欲说难休的淘金新宠:互联网金融

温哥华港湾+-

欲说难休的淘金新宠:互联网金融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达非来稿:

  一、从电子商务说起

  这是一段对很多人来说耳熟能详的历史,但是再次回顾它对我们仍有启发意义。

  1995年,Amazon刚刚在美国上线时。当时还是英文翻译的马云第一次从他的美国之行中,得知互联网可以用来做广告生意,并决定回到中国创办中国黄页,而这个时候对于生活在中国的大多数人来说,互联网还是个陌生的名字,更遑论知晓黄页或电子商务为何物。

  然而就在短短的20年之后,Amazon打败了实力雄厚的传统零售商沃尔玛,成为美国最大的百货供应商,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市值。而马云创立的阿里巴巴于2014年9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后,更是市值曾一度达到3000亿美元。

  作为一个企业,3000亿美元市值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不妨做一个简单对比。

  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选标准主要有三种,美国《财富》杂志以年营业额为标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选门槛是237.2亿美元,英国《金融时报》以市值为标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选门槛是247.9亿美元,美国《福布斯》杂志采用包括年营业额,利润,总资产和市值在内的四项指标综合考量为标准。其2015年世界500强榜单第500名是中国的恒大地产,市值为73亿美元。

  世界500强的市值门槛与3千亿美元还有一段距离,那么我们不妨在靠近一点,看看全世界有多少是市值超过一千亿美元的公司,根据2014年的资料,只有69个,其分布地区主要在美、欧、中三大经济区,其中美国33家,主要从事高科技领域,欧洲占21席,主要是传统制造业。中国共9家,其中台湾一家,大陆共有8家。它们分别是四大国有银行,中石油,中国移动和两家民营企业即阿里巴巴和腾讯科技。

  从这些超级公司的分布数据,可以看出世界经济格局的主要变化趋势,具体来说以英国为首的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老根据地欧洲主要以传统制造业为强项,而美国是以IT为主导的高科技领域为强项,中国则是互联网新兴行业和金融领域为强项。从数据分析中还可以看出,19世纪以前是欧洲人的天下,20世纪是新大陆和美国人的天下,21世纪将是亚洲和中国人的天下。

  二、撩开互联网金融的面纱

  互联网金融从名称上来说,顾名思义指的是“互联网+金融”,它既可以指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也可指互联网衍生的金融需求和服务,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

  用百度百科所给的定义就是:

  “互联网金融(ITFIN)是指以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app等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

  互联网金融的业务逻辑一般分为三个部分,支付端,钱包端,以及零售金融端。

  支付端包括线下交易,O2O和线上交易等内容,钱包主要是指第三方支付,零售金融包括信贷,理财,征信等内容。

  不同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务布局一般都是由上面的业务逻辑衍变而来的。或者是支付+零售、或者是债权+零售,或者只局限于其中以下部分,不一而足。

  真正能代表互联网金融及其独特业务特点是零售金融,支付端和钱包可以看作是互联网业务所共有的。电子商务把钱包和支付作为实现业务的结果,互联网金融把钱包和支付端看作是实现业务的前提。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相对于电子商务要在时间上滞后的原因。

  目前从互联网金融的一般业务逻辑所衍生出的商业模式,主要有第三方支付、P2P网贷、众筹、大数据金融等几种,现分别作简单介绍。

  1.P2P网贷

  P2P网贷(Peer-to-Peerlending),又称点对点信贷,是指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进行资金借、贷双方的匹配,使得个人或中小企业获得小额贷款的商业模式。典型的有中国的陆金所,美国的Ondeck等。一般而言,P2P平台只提供各种有利于交易双方交易的服务,不参与交易行为。典型的服务功能有三种,一个是确保借款行为的法律有效性;二是确保借款安全性的有效判断;三是借款人违约以后的追偿服务。

  2.众筹

  众筹即大众集资(crowdfunding)。指由集资发起人、大众投资人,以及众筹平台所构成商业模式,是一种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众筹这一融资方式,在西方已经逐渐被纳入监管,成为合法融资行为。美国JOBS法案第三章(又称为众筹法)将其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向众多投资者筹集资金,每个投资者只贡献少量资金。

  3.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是网络交易手段和信用中介,它起到了在网上商家和银行之间建立起连接,实现第三方监管和技术保障的作用。在“第三方支付”模式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并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账、要求发货;买方收到货物,并检验商品进行确认后,就可以通知第三方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上。美国的Paypal和阿里巴巴的支付宝就是第三方支付的最好例子。

  4.大数据金融

  在互联网提供的服务中,通过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搜索引擎等的相互合作,形成了庞大的数据量,加上云计算和行为分析理论,使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成为可能。

  大数据金融就是利用互联网用户平台所产生的海量非结构化数据,为金融服务提供全方位信息,例如通过分析和挖掘用户的交易和消费信息掌握用户的诚信等级,使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在营销和风险控制方面更有主动权。

  由于互联网技术具有成本低,数据大,使用方便,速度快,效率高等特点。与其相关的金融业务模式也有许多传统金融所不具备的特点和功能,从而广为消费者,投资人以及企业客户所喜爱和重视。具体来说,互联网金融有如下三个主要特点。

  1.成本低

  金融业之所以成为一个中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的存在。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在需求与供给的信息、利率风险评估等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需通过金融机构作为中介实现交易平衡。

  互联网因为具有分享、公开、透明等特性,所有参与者都可以充分地了解信息。能使资金在各种不同需求的主体之间,直接而自由的对接,使金融机构传统而重要的中介功能,逐渐成为附属性与服务性的次要角色,而不再是金融资源调配的核心主导定位;从而降低了中介成本。

  2.速度快

  互联网服务的特性是讯息来往快速而便捷,特别是互联网的搜索引擎,可以使个体更加容易获取相关信息。业务流程主要由计算机处理,客户不需要排队等候,减少了人力环节,从而可以做到使用简单方便,效率高,速度快;

  3.覆盖广

  在传统金融行业,大多数融资产品的门槛都相对较高,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大型企业,这使得大部分中小企业和老百姓无法享受其服务。互联网金融则可以以其近乎于零的边际交易成本使得企业融资和个人理财的门槛降低,并且其服务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可以覆盖部分传统金融业的金融服务盲区。

  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创业新宠

  1995年10月18日,世界上第一家互联网银行“第一安全网络银行”于美国亚特兰大开业,标志了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业的诞生。但是虽然几乎与Amazon和中国黄页同时发轫,随后的发展却并没有像电子商务那样顺利,而是主要靠依附于传统金融业或电子商务才有其存在价值。

  然而,今天的互联网金融业,已是一派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虽然多数人目前仍然处于岸边观望的状态,但是已经有不少人下海试过水或跃跃欲试。而在国外,LendingClub、Ondeck等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成功上市,虽然还远没有象Amazon那样能够对人的生活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行业形势显然已非往日可比。

  至于那些资本市场上的弄潮儿们,他们就像海岸边那些个在风浪中上下翻飞的海燕,一边期待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一方面不停地把自己的感悟和心愿传递给大众。

  “21世纪传统商业银行将成为一群灭绝的恐龙。”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上世纪后期如是说。

  “未来金融业发展有三大趋势:10年内,60%以上的现金和信用卡会消失;15年内,大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都将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将向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

  这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看法。

  “考虑到互联网金融在效率方面的优势,特别是人员效率方面的优势,未来5-10年,互联网金融人才缺口将达到百万人”,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院郭大治这样认为。

  种种迹象似乎都说明了,一个以互联网金融为主导的经济时代正在到来。

  更为重要的是一个拥有十四亿爱好储蓄的中国人的市场,已经像睡狮一样醒来,使人们不得不心向往之。那么根据电子商务模式的发展轨迹来预测,未来15年,中美或将各有一个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超级赢家会加入1000亿美元市值公司的俱乐部,那时的成果就不仅又是造就了一些新的创业富豪,而是让千百万普通人的生活方式得到改变了。

  当然,商场如同战场,机遇和挑战同时并存,究竟谁是最后的赢家,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在这场最终或者是赢家通吃的角逐之中,目前既有象LendingClub(贷款俱乐部)这样已经初具规模的上市公司,也有LenddingFirst(第一贷款)这样初出茅庐的入行者,大家都有机会,

  最后还是让我们来看一下后面这一张历史图片,这个地址为杭州湖畔花园风荷苑16幢1单元202号的一套面积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是16年前马云的家,也是“阿里巴巴”草创时期的办公地点,看着今天已经如同巨人一般巍然挺立的超级电子商务公司,这一张原始图片能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欲说难休的淘金新宠:互联网金融

  作者简介: 

  达非,男,上世纪90年代曾留学美国。后于IT行业从事技术工作数载。业余写作20多年。常在在中文报刊杂志等发表文章,出版过诗集和著作。对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以及道教和萨满教的方术很有研究,对西方哲学和文化潮流有相当的了解,对金融市场有实际的涉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