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卷入全球性股灾 难见政府来救市

世界日报+-

     全球股票市场在24日开盘后都经历骨牌式下挫,加拿大股市也无法幸免于难。特许金融分析师张炜表示,加国股票市场与美国紧密联系,两地股市和经济都有相当连动性,但因为北美股市结构与亚洲较不同,不会出现政府直接干预救市的情况。

  在中国股票下挫后,美洲股市从开盘就下跌,纽约那斯达克开市两分钟就跌了1013点,收市前回上,最终收跌588点。多伦多指数开市一度下跌达700点,收市跌420点,跌幅达3.1%。其他美国各指数也哀鸿遍野。

  张炜表示,原油价格下跌后,对加拿大经济影响颇大,但因为加国对美经济依赖性强,若美国的情况持续走好,应也可带起加拿大的经济。他解释虽然经济好坏与股市高低没有必然关系,但毕竟股市代表了商业上市公司的效益,若美国股市恢复,继续牛市,加拿大也会获益。

  对于加拿大是否出现熊市,张炜表示还是要观察美国股市,认为“牛转熊”机会增加。首先是此次牛市时间长,自然会有回跌的一刻,只是不知道何时发生。此外2015年上半年美国实体经济情况好,主流观点认为股市应仍可维持一段时间,但近期股市波动大,美国可能受到欧、亚洲经济情况拖累,增加熊市机会。

  对于加拿大是否有救市动作,张炜解释救市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透过宏观调控,从此角度观察,加拿大两次降息也可理解为救市,只是救得是包括股市等各类市场。但透过行政干预的救市则不可能发生。

  张炜说一方面是北美奉行自由经济,此外加、美的股票市场玩家达九成为相当了解游戏规则的机构或专业人士,自己有应急措施,因此政府干预的压力相当小。但中国或亚洲股市多为散户入场,老百姓较缺乏处理股灾危机的能力,自然增加了政府出手干预的压力。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