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以泪洗面夜不能寐:债务重负会致抑郁和自杀

RCI 方华+-


  Tanya Zerr of Airdrie, Alta., recalls the tears of hopelessness when she and her husband faced credit card debt after he lost his job. 图片来源: CBC

  加拿大多伦多心理医生唐娜.弗格森Donna Ferguson对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说,一些被债务重负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加拿大人在越来越多的谈论自杀问题;至于漫漫长夜睡不着觉和高血压问题更是这个群体的寻常症状。

  弗格森医生说,在过去12年的行医经历中她见过太多年龄在40到64岁的中年和老年人由于经济压力在精神上被压垮;他们的经济压力或者来自伤残无法工作、或者是作为单亲家长一个人抚养孩子、或者是债务负担过重导致的;她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她的病人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向她诉说想自杀求得解脱、一了百了。

  过去几年国际上有三十多项研究也显示,债务重负对人的身心健康有严重的影响;那些出现过拿不出贷款月供问题的人患上抑郁症或者出现自杀倾向的可能性要远高于拿得出贷款月供的人。

  阿尔伯塔省38岁的女性塔尼亚.泽尔Tanya Zerr回忆说,当她丈夫2008年丢掉在油砂矿的工作后,他们有1万5千加元的信用卡账单要付,压力山大;这种压力又无法对朋友诉说,只能自己闷在心里、整天以泪洗面、夜里睡不着觉、担心不知什么时候银行会由于他们没有交房贷供款而强制收走住房。

  后来他们寻求债务咨询专家的帮助,用4年的时间还清了债务;这期间塔尼亚的丈夫在餐馆低薪打工。

  后来她的丈夫又在油砂矿公司找到工作,但在今年1月份再次被解雇;不过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没有了信用卡债务,因为他们把所有的信用卡都毁掉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