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前一周老外创记录加速买入A股

凤凰国际iMarkets+-

  数据来源:彭博

  中国股市今年以来持续的喷出行情,造成上周外国投资人以破纪录的速度涌进中国股市。不过近日沪深两市陷入动荡,本周四上海股市出现6.5%的大幅下挫。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周五公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里,中国股票基金从海外吸收了逾40亿美元的资金,比前一次峰值的两倍还要高。前一次峰值出现在2008年二季度,当时中国股市正处于2007年股市泡沫破裂后的长期痛苦的下跌途中。

  EPFR的数据也显示,在泛亚洲及全球新兴市场基金,中国的配置比例也上升至纪录高点。

  不过相应于外国人涌入中国基金的时机点,沪深股市出现重挫。就在该数据发布之前几个小时,中国股市发生了暴跌。周四,上证综指下跌了6.5%,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跌幅,深成指下挫6.19%。

  周五,沪深两市都出现了跌势止稳,上证综指开盘几分钟时跌幅曾达6%,后来跌幅缩小至0.18%。深成指变化不太大,跌幅曾达4.2%,后来上涨了1.18%。

  创业板(ChiNext)——一个以科技与医疗初创企业为主体的股票市场——上涨了逾3%。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Kevin Ferriter发布报告指出,随着中国股市估值与基本面完全脱节,我们看到的高波动性可能会延续下去。

  周四的抛售潮可归因于一系列可能的因素,一方面是众多的新股IPO即将开始,可能抽走市场流动性,另外,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人民币,也引发关注及联想。

  然而,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流动性状况可能被证明不过是增幅有所停滞,未来几个月内上涨行情将延续下去。

  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的中国市场策略师Irene Chow表示,在强势上涨推高估值水平之后,中国股市需要一次健康的整固。

  中国股市绝对是今年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市场,深成指上涨一倍以上,达到创纪录高点,而上证综指上涨约50%。

  随着数百万新散户投资于股市,中国股市的交易额大幅增加,周四沪深两市总成交量达到约2.4万亿元人民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