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中国股市踩踏将比2008年更惨烈

投资与理财+-

  上证综指从2007年6000多点暴跌至2008年1664点,用了一年时间。如果不控制融资融券规模,这次牛市到高位之后调整的话,融资被强行平仓,“踩踏”下股市的暴跌将更加剧烈,投资者可能根本就来不及出逃。

  5月5日,上证综指暴跌200点,沪深两市跌幅均超过4%。在此之前,其实暴跌已有迹象:嗅到风险的券商开始控制融资融券规模。有私募大佬对两融特别担忧:等到了牛市高位开始下跌的时候,融资平仓将会使股市出现“踩踏”现象,将比2008年更加惨烈。

  两融余额达1.82万亿元

  这轮股市暴涨,两融业务作为重要动力自然功不可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超过1.8万亿元的融资余额助推股市如火如荼地快速上涨。

  自2014年11月以来,融资融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在12月19日冲破万亿大关。今年4月1日成功站上1.5万亿,27日则成功突破1.8万亿大关。截至4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1.82万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81亿元。

  不过,市场快速上涨累积的风险不断加剧,也使得券商对两融业务更加警惕和谨慎。

  4月28日,中信证券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将其中658只两融折算率归零,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船舶、全通教育等热门牛股,均在担保折算率降至0的范围之内。

  具体来看,调整涉及的个股还包括上市公司净资产小于0、最近财务报表净资产收益率小于-5%、停牌超过10个交易日、过去120交易日涨幅超过300%、市盈率大于500倍的。

  中信回应称,本次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及折算率,目的是为有效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券商集体“打压”融资融券

  紧跟中信之后,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也相继公布了各自的担保折算率调整内容。而在此之前,申万宏源、东海等券商已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调至0.7。

  券商密集的调整,集体“打压”融资融券,不可谓不罕见。

  什么是两融折算率,简单说就是把股票视同为现金的比例,假如券商规定投资者有100万元现金可以融资200万元,那么投资者有100万元股票可以融资多少钱呢?这个比例就是两融折算率。担保折算率被直接调为零的情况较为少见,也就是说,这些股票不再具有充当融资抵押物的功能,最终肯定将降低融资的杠杆幅度。

  从最新两融标的绝对规模来看,截至4月底,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441亿元)、中信证券(414亿元)、海通证券(208亿元)、浦发银行(190亿元)、中国重工(158亿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