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跌 可能持续至春节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继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宣布多家券商因融资融券业务违规而受罚后,本周一股市创下近6年半的最大跌幅。有分析人士预计,中国股价的下跌趋势可能会持续至春节。


  中国周一(1月19日)沪深两市大幅低开,沪指低开震荡走低,尾盘一度大跌逾8%近300点,跌破3100整数关口,深成指一度跌近 900点,跌幅超7%,创业板盘中曾创历史新高,最终收绿。沪指收报3116.35点,跌幅7.7%, 创近6年半最大跌幅。

  沪指在过去12个月中大涨了55%,过去三个月上涨33%。中国官媒新华社上个月中旬报道称, A股过去几周的暴涨是由于大量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杠杆资金在"兴风作浪"。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交易)或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交易)的行为。

  "过度融资融券"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上周五宣布,对部分融资融券业务存在问题的证券公司进行处罚,其中包括: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采取暂停融资融券新开信 用账户三个月的措施,对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九家券商分别采取责令限期改正、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及警示的监管措施。

  香港金利丰证券(Kingston Securities)研究部执行董事黄德几对美联社分析说:"融资融券过度",监管机构只是想暂停证券公司的活动,"过去,大陆的投资者不了解融资融 券。但是中国向股市引进这两种方式后,人们很开心,因为他们可以借入资金,并且全部投入。"

  或将持续下跌?

  按计划,中国明天(1月20日)将宣布2014年的GDP数值。市场普遍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创下1990年以来最低。

  华西证券公司成都分析师曹雪峰(音译)向路透社介绍,GDP数值会伤害市场,因为"当市场情绪低迷时,数值的公布会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他还表示,中国股价的下跌趋势"很可能会持续至春节","股市下个月很可能会再下降10-15%。" 作者 安静/苗子(德新社/美联社/路透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