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烟花汇演 美国队今晚打头阵

明报+-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安装烟花弹。(陈志强摄)

   一年一度的温哥华烟花汇演今晚开锣,将由美国烟花队登场献艺。工作人员昨日忙于安装烟花弹。美国队的表演是以「爱情」为主题,并承诺今晚会通过烟花表演散布美式激情。

  停泊在英吉利湾(English Bay),作为烟花发射平台的趸船昨日开放给媒体参观。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准备,小心翼翼安装烟花弹,接驳引爆线,再以胶纸锡纸将发射管封口,防范雨水入侵。

  美国烟花队发言人福克斯(Michael J. Fox)透露,他们这次发放的烟花弹其实来自五湖四海,包括西班牙、意大利与中国。

  福克斯提供观赏「贴士」,指出射到高空的烟花经过这么多年已经没有太大变化,最近十多年来,烟花表演趋势是更加专注低空爆发花式。在凌空100呎以下的低空爆发模式层出不穷,不断推陈出新,为观众带来更多惊喜,也往往是每一次烟花表演的特色所在。

  他又透露,美国队演出的主题是「爱情」,配乐上,也会围绕爱情为主题。但他指出,爱情有关的音乐不一定拍子缓慢,也可以充满激情,并会有美国的摇滚乐特色。

  昨日所见,设在趸船一角的「控制室」已经准备就绪。「控制室」其实像一间小房子,但装设有金属屋顶,而且有不少特大窗户,方便控制人员监控烟花爆发效果。据悉窗户用上一吋厚的加固玻璃,一般用在动物园内来隔离猛兽。

  福克斯表示,表演时候,他会在趸船上亲自指挥,但只监控烟花爆发的技术流程,不会欣赏到烟花爆发出来的美丽效果。

  福克斯指出,这是他第一次到温哥华制作烟花汇演,感觉上是烟花表演的绝佳场地,因为周围360度均可以观赏到烟花,可容纳更多观众。但他提示观众,欣赏烟花的最佳位置还是端坐在趸船的正前方。

  他又指出,温哥华连续多年举行烟花竞赛,是一个罕有的城市,温哥华人应该感到很幸运,加以珍惜。

  福克斯指出,现今的烟花表演已经全部电脑化,爆发紧跟事先设定好的时间表,误差不会超过十分之一秒。

  温哥华烟花汇演跟还有两场演出。法国烟花队将在30日(周三)登场。8月2日(周六),则是由日本队操刀,相继点亮英吉利湾的天空。

  Honda Celebration of Light烟花汇演今年再次由Honda汽车取得冠名权。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