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全球垫底 新华社也看不懂了

新华网+-

  今年以来,虽然面临经济复苏乏力、债务危机、财政悬崖等诸多麻烦,国外主要股市仍稳步上涨,不仅恢复至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且接连创出新高。而反观国内股市,虽然经济形势向好,但股市表现却长期低迷,与国外主要股指排名再次垫底。

  目前,各方对改革能够扭转当前弱市并催生长期上涨行情充满期待。市场人士表示,必须对新股发行体制以及配套制度进行市场化改革,才能恢复投资者信心,带动股市上涨。

  A股长期低迷

  全球涨幅垫底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最近公布一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球58个主要股票市场总市值达到了60.7万亿美元,是自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距离本次经济危机之前的历史最高点62.8万亿美元也仅有3.3%的差距。

  年初至今,道指已累计上涨17.5%,不仅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而且近期不断创出新高。11月8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报15761点,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未能摆脱债务危机影响,但欧洲股市表现十分出色。年初至今,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上涨了约11.2%,德国法兰克福指数和巴黎CAC指数涨幅均超过15%。11日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盘上涨至323.67,为2008年5月以来的最高。

  A股表现不仅远远落后于欧美股市,甚至不及其他一些新兴市场。本月初,印度股市Sensex指数上涨到了21293点,再创造历史新高。而阿根廷股市从7月份以来涨幅也高达80%。

  根据渣打银行(行情 专区)最新的数据统计,从年初至今,全球股市整体上涨了21.3%,日本、美国、欧洲、中东等股票市场上涨幅度均超过20%。

  相比之下,国内股市年初至今表现可谓熊冠全球。上证指数从年初2276点跌至2100点附近,年中最低跌至1849点,跌幅为7%;深成指从年初9096点起步一路下滑,最低见7045点,至今已跌至8100点附近,跌幅超过10%。

  经济向好股市下跌

  A股走势背离基本面

  一般来讲,经济形势的冷暖是决定股票市场表现的主要影响因素。今年以来内外经济形势冷暖分明,而股市表现却相差千里,A股市场的表现不仅让专业投资者看不懂,更让投资者倍感失望。

  年初至今,备受金融危机打击的欧美经济的表现一直令人担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且充满变数。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6个季度萎缩之后实现了0.3%的增长,但经济复苏进程却非常缓慢。上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表明欧洲经济复苏前景依然不佳。欧盟委员会发布报告,预测欧元区在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年率分别为-0.4%和1.1%。

  与欧洲经济疲软表现相比,美国经济的表现也颇令人失望。受到年初紧缩财政政策的拖累,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速仅为1.8%。虽然三季度增速意外走强,但增长动力依然不足,10月份上演的政府关门事件也表明经济复苏前景仍面临巨大风险。

  与主要发达经济体不足2%的增速相比,中国经济“风景独好”。从去年四季度的7.9%,到今年前三季度的7.7%、7.5%、7.8%,中国经济始终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目前中国经济表现明显好于欧美等国,但股票市场却相差千里,这说明我们的股市一定存在问题。”暨南大学金融系教授杜金珉表示。

  信心不足致股市低迷

  市场期待改革催生牛市行情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信心不足是导致国内股市长期低迷的主要原因,只有对发行体制等根本制度进行彻底改革,让广大投资者恢复信心,国内股市表现才能真正与经济周期保持一致。

  “目前投资者对于投资国内股市信心严重不足,圈钱形象不改变,再好的经济形势却也无法在股市得到体现。”杜金珉说,“国外经济形势虽然不佳,但股市长期回报率丰厚,因而仍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今年以来数次重启IPO传言都导致股市迅速下跌,主板许多市盈率很低的好公司遭到抛弃,而一些创业板公司上百倍的市盈率仍能吸引大量资金疯狂炒作,这些都表明投资者对于投资股市缺乏信心。”他说。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中国股市在运行20多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不是经济周期的晴雨表,而是政策周期的晴雨表。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也同样认为,政策的影响以及股市监管制度的缺陷是导致股市持续低迷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如何解决根本制度的缺陷问题,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冯鹏程认为,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对新股发行体制中的市场准入机制和定价机制进行根本改革,并大幅提高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成本,从而逐步恢复投资者对国内股市的信心。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