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 中国股市惊现自杀式行情

广州万隆+-

  周三午盘,上证收于2001点,跌0.36%。股指短暂冲高后快速回落,市场信心已极度疲弱。同时,目前A股的周交易账户数已创下2008年来新低,市场或以这种低迷与“自杀式”盘跌,倒逼管理层出重招来改变各方“均输”的局面!我们认为,在实质性利好出台前,市场将维持弱势震荡,但下跌空间已不大;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可主动出击相关结构性的上涨机会。

  据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A股交易账户占比自2008年有统计以来首次降至4%以下。不仅如此,无论是交易账户还是持仓账户占比,均已创出2008年初以来的低点。与之相对应的则是股指与成交量也双双创下4年新低。在严酷的形势下,很多老股民也发出绝望求助,认为五年熊途走得好辛苦。经历了前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很多投资者本已忘记了熊市的感觉,而市场的无休无止下跌,一次又一次将理想拉回了现实。过去的“成功”经验,发觉在此刻已大多不适用,于是,放弃逃离的情绪,始终缭绕在市场上空挥之不散。

  我们认为,市场既是涨跌循环的,又是时刻在变化的。熊市与牛市反复轮换,而上涨和下跌的内容却不尽相同,而投资者只能在市场中顺势、及时发现变化并调整策略,才能适者生存。大概自2009年后,过去那种同升共跌的局面就已悄然生变,指数的涨跌背后,承载着经济形势不同的兴衰转换。那些告别高速增长,进入成熟或衰退阶段的行业,其风光不再甚至成为大盘上涨的拖累;另一些快速成长、成为新的增长动力的新兴产业,却正如朝阳喷薄,方兴未艾逆市上涨。因此,我们认为,要么投资思路转变成为伏击重组;要么追随政策、寻找改革与转型相符合的新兴产业。总的思路就是抛开大盘,把握结构性机会.

 



  而近期,福建金森半月大涨60%、美丽中国持续活跃两个星期,新型城镇化又催生部分地产、水泥股的大幅走强,以及部分农业、水利建设等概念的兴起;还有我们前期反复提到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测、医保和教育的改革概念股等逆市上涨。这些不断出现的结构性热点机会,正是弱势中的亮点,是与以前熊市的区别所在。

  总之,把握结构性机会才是未来的重要出路。短期来说,稳健型投资者可减少操作频率,多开少动,同时密切关注相关利好政策;而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来说,可在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大胆参与热点板块的超短线操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