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2加币 中国比加拿大离婚容易太多

参考消息+-

  英媒称,离婚率正在中国各地快速上升,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离婚最容易和成本最低的地方之一,比英国、美国和加拿大都容易了许多。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离婚:爱情故事》的文章称,当两人上楼时,杨有荣(音)的妻子用脚踢了他,于是他后退了几步,隔了一段距离在后面跟着,直到重庆市某区民政局那间挤满人的办理离婚手续的办公室。在20多年的婚姻里,杨的妻子多次出轨。他说,她“脾气暴躁”(他声称她稍早曾打过他)。在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只需半小时和9元人民币。办理离婚的地方与其他人领结婚证和照结婚照的地方相距仅几步路。不过,杨和妻子打了退堂鼓:他们回了家,却仍然争吵。大多数夫妻没有这么犹豫不决。

  离婚率正在中国各地快速上升。在数百年来婚姻普遍存在并基本保持稳定的一个社会里,这是一种不寻常的转变。传统价值观对家庭关系仍然具有重要影响,在过去,离婚是极其罕见的。离婚在上世纪80年代变得较为常见,但是1994年通过的婚姻法仍规定离婚需提供雇主或社区领导人的介绍信,限制到2003年才被取消。

  这种趋势反映了深远的经济和社会变革。在过去35年里,人类历史上任何国家所经历的最大规模的内部移民一直把家庭拆散。传统价值观让位于更开放的价值观。妇女教育程度提高,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婚姻权利(现在有超过一半离婚是妇女主动提出的)。富裕程度的提高使很多人更容易考虑单身——不再存在为了共用资源而维持婚姻这样的动机。

  文章称,只要双方谈妥条件,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离婚最容易和成本最低的地方之一。在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夫妻必须分居一段时间后才能解除婚姻,中国则没有这样的限制。2014年有360万对夫妻离婚,这个数字是10年前的两倍多。同期离婚率——即每1000人中的离婚案数目——也翻了一倍多,目前离婚率为2.7,远高于大部分欧洲国家,接近于离婚最普遍的西方国家美国的水平。而重庆4.4的离婚率甚至高于美国。

  然而婚姻并没有丧失其光泽。在大多数国家,离婚率的上升是与婚姻外生育增多和结婚率下降同时出现的。中国却违背了这两种趋势。再婚现象也司空见惯。中国人并没有失去对婚姻之爱——只是不再爱对方而已。

  文章认为,传统本身在一定程度上被认为是离婚率上升的原因。中国男子的法定结婚年龄22岁是全世界最高的,但对婚前关系的保守态度导致中国年轻人中的婚前关系少于西方同龄人。婚前同居现象仍然很少,尽管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种这种情况在发生改变。人们仍然面临在30岁之前结婚的社会压力,经验不足使他们常常选择不到适合的伴侣。

  夫妇的老年亲属也是问题的一部分。作为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结果,许多人没有兄弟姐妹可以分担照顾父母和祖父母的重负。夫妇们常常与多个——通常是相互不和的——长辈同住或者受到他们的监视。有时候父母会劝儿女离婚,作为处理不和的一个办法。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