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孩宁同居不结婚 加拿大的离婚率降低了

明报+-

年轻女孩宁同居不结婚 加拿大的离婚率降低了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说,201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更多妇女同居,50岁以下加拿大人的离婚率下降,更多妇女根本没结婚,可能是其中一个因素。

  根据2011年《家庭调查》(Household Survey),11%的妇女与伴侣同居,1981年的比率只有3.8%。全国调查对象是1400万名年龄15岁及以上的加拿大妇女。

  一般人以为,年轻人较多同居,但年纪较大的妇女选择同居,比率也有急升。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发表最新研究报告,分析妇女的生活方式。

  50到54岁的妇女,只有1.7%在1981年同居,2011年的比率攀升到11%。

  这个年龄组别的妇女与人同居,大约一半已离婚,或已脱离婚姻关系。

  加拿大统计局指出,妇女与伴侣同居试婚,这个趋势可能拉低年轻人的离婚率。

  过去30年期间,离婚更容易,女子离婚或分居比例增加一倍多,从1981年的5.9%增加到2011年的13%。

  50到59岁的妇女,21%已离婚或分居。

  但年轻妇女离婚率低很多,35到39岁的离婚妇女佔12%,比1991年的16%低。30到34岁的妇女,离婚率有7%,1991年的比率是12%。

  加拿大统计局的分析报告写道﹕「50岁以下的妇女离婚或分居率较低,有多个因素,例如正式结婚的年轻成人减少,从没结婚的人比例增加,其中许多人选择同居。」

  魁北克省居民最多同居,21%有同居关系,原住民也有同样情况。

  统计局研究又说,15岁以上的女性,45%在2011年与结婚配偶同住,1981年的比率是56%。调查报告指出,大约13%的受访女子属于单身母亲家庭。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