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晨暮综合报道:中国留学生李洋洁两年前在德国遇害一案,在6日下午有了最终判决。德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控辩双方的上诉以及抗诉,维持一年前德绍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女被告获5年半有期徒刑,男被告则被判终审监禁不得假释。得过没有死刑,这已是德国刑法中的最重刑罚。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一个危险的求助

       2016年5月11日,河南女孩李洋洁在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留学期间,外出跑步被从犯齐尼亚·I引诱到家中,遭遇主犯塞巴斯蒂安·F性侵并残忍杀害。2016年9月21日,德绍检方正式对李洋洁案主犯塞巴斯蒂安·F和齐尼亚·I提起诉讼。

       德绍是德国东部一个安静的小城。李洋洁从河南焦作来到德绍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学习建筑设计,事发时还有两个月毕业。2016年5月11日晚7点36分,李洋洁在超市买了有机豆腐、香蕉和苹果后,换上运动装出门跑步。

       两天后,她的遗体在家附近的灌木丛里被发现,据法医鉴定,她被强奸、殴打,“饱受煎熬地死去”。

       警方事发后通过调查还原了事发经过:夏天的德国7点钟天还没有黑,李洋洁并没有觉得会遭遇危险,而且他所居住的区域一向非常安全。晚上9点33分,她跑步回来,在家门口附近遇到了一位德国女性,她问李洋洁,“能否去我家帮我搬一个箱子?”

       善良的李洋洁答应了,这个身高不过1.6米的河南妹子随这位德国女性齐尼亚·I走入她的公寓,当即就被躲在门后的她的男友、身高超过1.85米的德国男人塞巴斯蒂安捂住嘴进而施暴。

       此时,塞巴斯蒂安告诉女友,他不会杀害李洋洁。克塞尼娅的律师在法庭上为其辩护称,克塞尼娅相信了男友说法,就上楼洗澡了,“当时李洋洁还未受到严重伤害”。但当她下楼时,男友告诉她,“把人弄死了”,并让其帮忙处理尸体。

       但听力测定专家测试结果表明,李洋洁的呼救声,整间屋子都能听见。

       辩护律师还称,克塞尼娅幼年曾遭继父多次性侵犯,在男女关系上有严重的自卑感,不惜伤害他人来取悦男友。

       次日,李洋洁的室友以为她失踪,然后报案。

       5月12日警方开始寻找李洋洁,13日找到其尸体。

       17日,警方公布验尸报告显示,李洋洁生前被性侵,头部遭暴力袭击致死。

       23日,两名嫌疑人被捕。

       同年,11月25日,法院正式开庭审理。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女性被告掩面出庭

非人的折磨

       检方透露,“男被告塞巴斯蒂安采用胁迫的方式,与遇害者发生了多次性行为,”女检察官克罗普夫说,“遇害人者李洋洁多次作出反抗,因极度痛苦而不断发出惨叫。两名被告的暴力行为大概持续了一个小时,随后将身受重伤的遇害人留在空住宅中,便离开了作案现场。

       三个小时后被告人回到现场以为遇害人已经死亡,于是将遇害人拖到室外,两天后她被发现时已经死亡。根据法医的鉴定,遇害人全身多处骨折、多处皮下出血、有明显性侵痕迹。”

       对塞巴斯蒂安而言,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行动。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庭审信息显示,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在手机上搜索“重口性行为”、“暴力强奸”和“亚洲女性”等关键词,他还搜索过“如何将女性绑起来”和“如何将女性打至失去知觉”等问题。

       他的电脑里有大量色情内容和多份合同,合同规定了与女友克塞尼娅性生活的一些细则,比如要通过极端方式互相满足对方,如果毁约就要受到惩罚等等。

       早在诱骗李洋洁前几天,他便提出想要再找一个人,三人一起发生性关系,并且要求女友也去找,如果找不到,就要惩罚她。

       李洋洁,成了他们的猎物。

       法医的检查报告显示,被害人头部、脖子等部位都留下被施暴的痕迹,有些伤痕长达14厘米。死因是由于脂肪油流入肺,堵塞通向心脏的血管,最终导致心跳停止。

       法医得出结论,“李洋洁在临死之前承受着长时间的、令人无法想象的煎熬和折磨。”她被强奸、殴打,死于凌晨2点24分。

       那天晚上,塞巴斯蒂安手机上搜索的内容变了,他不再搜索暴力强奸,而是搜索如何为谋杀善后,比如,警犬能在多久之后找到失踪人员?尸体什么时候开始变硬?尸体什么时候开始腐烂?谋杀案多久以后失效?这些搜索痕迹,全都被立刻清空。

       为了测试被害人是否完全死亡,他还把被害人的头按到水池里。之后,从地下室找了一个120升容量的垃圾桶,准备转移尸体,“像垃圾一样处理掉”。

       在这个垃圾桶里,留有被害人沉积物显影,这证明了,在杀死李洋洁后,嫌疑人曾用这个垃圾桶装过尸体。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残忍杀害李洋洁的男性被告

嫌疑人父亲是警察局长

       男女嫌疑人,都行使了自己的沉默权,除了简短地开口表示“我完全同意我的律师对我的辩护”,其余时候一直保持沉默。

       没有口供,警察只能通过通话录音、搜索记录等少量的信息,进行漫长而困难的取证。

       转机出现在2017年1月15日,那是李洋洁案第十次开庭。

       在那次开庭中,女嫌疑人打破僵局,开口宣读了一份对男嫌疑犯非常不利,但是有可能让自己洗脱谋杀嫌疑的“自白书”,里面提到很多案件细节,作出了“部分招供”。

       德国犯罪专家Axel Petermann认为,女方突然开口提供大量对男方不利的证词是一种战术需要,她企图从“共同谋杀罪”中脱身,这样的话她的罪名和惩罚会大大降低,而且案发时女方只有20岁,理论上还可以按照不足岁青年宣判,这样刑罚会轻很多。

       37次开庭后,检方获得了女嫌疑人的部分招供,以及录音、血迹、尸检等证据,2017年8月4日,李洋洁遇害一案正式宣判。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男被告人塞巴斯蒂安因强奸罪、谋杀罪等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提前释放。女被告人克塞尼娅因恶劣性强迫罪等罪名被判处5年半徒刑。两名被告人向遇害者家属赔偿6万欧元精神损失费。

       在这个没有死刑的国度,男被告获得了最高刑罚,而女被告按照不足岁青年宣判,被判5年零6个月,她已经被监禁一年多,这意味着,四年后她就可以重获自由。

       在李洋洁案审讯期间,男嫌疑人的继父、母亲开了一间酒吧,在社交平台晒了开业庆祝的照片。继父是德绍当地警察局长,母亲也是一名警员,许多德国人自发组织去酒吧门口静坐,摆了很多李洋洁的照片,表示“无声的抗议”。

终身监禁不得假释!中国女留学生奸杀案终于判了

当地华人团体自发悼念

终审判决终于来了

       据德国媒体报道,对于法院一审判决结果,李洋洁父母的律师派茨纳(Sven Peitzner)表示,他完全认同法庭对男被告人的判决。“终身监禁、不得假释,这是德国刑法里的最重刑罚”。对于女被告人刑期,李洋洁的父母有不同意见。他认为,女被告不仅仅是强奸从犯,也参与了事后的掩盖罪行的行为,因此他们决定上诉。

       与此同时,男被告也认为刑罚过重,提出上诉。

       6日下午,本案终于有了最终判决。德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了控辩双方的上诉以及抗诉,维持一年前德绍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女被告获5年半有期徒刑,男被告则被判终审监禁不得假释。这是德国刑法中的最重刑罚。

       斯人已逝,惟愿大家依旧能够记得这个女孩,愿她在天堂安好。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