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不再镀金 想高薪 中国留学生就别回国

世界日报+-

留洋不再镀金 想高薪 中国留学生就别回国

  欧文‧王(音译)获美国大学双学位,学成后在美国一家公司工作,两年半内就升至资深软件工程师,但他决定回到中国后,被迫大幅降低对薪资的期待。

  目前欧文‧王在堪萨斯城工作,求职网站Glassdoor的资料显示,这座城市平均资深软件工程师平均年薪为10万美元,但如今他获得的最佳待遇大约人民币24万元(35,250美元,新台币109万元),这是一家在深圳的新创公司。

  北京智库近日对逾2,000名回国人员的调查显示,约80%受访者的薪资比预期低,约70%受访者从事与经验、技能无关的工作。中国教育部的数据则指出,去年中国有60.84万人出国学习,年增11%,同年48万人回国。

  尽管欧文‧王在美国公司快速升迁,英语流利,但中国大型科技公司并不重视他的经验。猎人头公司告诉他,大公司想延揽Google、脸书等重量级企业前员工,至于美国小公司,他们恐怕请不起“海归派”(海龟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储朝晖则表示,过去留学经验受高度重视是因为只有优秀学子才有能力挤进外国大学大门。

  然而,现在愈来愈多“海归派”降低留学经验的价值,储朝晖说,许多学生被送到国外,是因为父母负担得起,这些留学生在勤奋、聪颖、社会技能等方面差异很大。

  去年初南希‧周(音译)自英国华威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她说虽然“海归派”的薪资高于国内大学毕业生平均水准,但在高所得国家生活过后,对薪水有更高期待;虽然她在三个月内找到令人满意的工作,但花费时间比预期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