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博士德国送机父母有感:欧美留学7年得与失

留德华叫兽+-

  海外博士法兰克福送机父母有感——欧美留学7年得与失',

  作者于美国Top 50硕博留学三年,后DIY申请跳槽至欧盟玛丽居里博士项目,于海德堡大学读博,期间前往意大利博洛尼亚IBM实习半年,巴黎综合理工访问一季。现任海德堡大学组合优化实验室研究员,居于德国海德堡

  从2010 Fall留学美国算起,到今天已是第八个年头。

  2013 Fall转战欧洲大陆-德国,如今也马上就要开始第五个年头。

  今年暑假第一次接待爸妈出国(45天),今天开车送机,虽然圣诞又会相聚,难免不舍。

  特别是老妈,每次离别总要红眼。

  趁着这股劲,盘点下出国7年多的“得失”。

海外博士德国送机父母有感:欧美留学7年得与失

  1,美国篇

  本科+研究生的5年几乎没怎么学习,好在大三开始刷基点,申请时3.3的基点让我还是拿到了不下五所Offer。

  但是学渣的本质在Clemson的第一学期暴露无遗,一同入校的中科大学霸们上课感觉在温习功课,而我却要几乎从头学起。

  期间细节不再赘述(可见Live 1),第二学期是至今最刻苦的三个月,印象中选了4门课,然后除了学习和周五朋友的聚餐外毫无任何娱乐。甚至周五吃完饭大伙准备打牌或杀人游戏时,我会很不合群的对大家说抱歉,还有作业要做、笔记要理解。

  当时对于运筹学专业课程的执念--任何出现在黑板上的教授笔记,不允许有一个字不理解。

  感谢Clemson的三年,以及俩位导师,让我从一个学渣蜕变成美国同学眼中的“学霸”。(当然和4.0的中科大、浙大学霸们还有差距)

  期间,奶奶在我出国后的一年病重住院,出国一年半后(已拿到奖学金)的圣诞回国,很欣慰仍能相伴她一起度过生命中最后十几天时光。

  还记得出国前带她去市里的电影院看《叶问》,也还记得出国前我们摆酒请客吃饭,她自己坐公交从乡下过来,然后迷路。最后是我初中同学见到她打电话给我才找到的。

  期间,外婆离我而去,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还记得奶奶去世后,外婆感叹到,奶奶身子一向很好,60多岁还下地劳动,怎么说没就没了呢?

  期间,在美国用自己赚的钱养活自己。

  期间,没有时间谈恋爱。

  期间,三年没有在家过年。

  期间,家里换了房子。

  搬了家,也遗失了许多童年的记忆。

海外博士德国送机父母有感:欧美留学7年得与失

  2,欧洲篇--小我心前

  凭借着美国大老板的牛推,没有面试,一封邮件即被欧盟玛丽居里项目录取,选择了11所大学中的德国海德堡大学。

  海德堡的前一年半是极其苦闷的,专业的大跨度,导师不指导,让我有些无所适从。

  大概唯一的运气便是刚来海德堡便认识了校花同学,也给我的德国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当然也有缺点--放弃了德语的学习。

  第二年圣诞,借着玛丽居里框架,有幸去到意大利IBM和博洛尼亚大学访问半年,俩位boss给了我很多细致的指导,掌握了运筹学从问题-建模-编程调用求解器-分析结果的整套流程,理解了科研的一些步骤和技巧。

  同时也让我开始理解,老板付你工资,给你提供平台,你利用这个平台去做想要做的事,已是很大的恩惠。

  第三年2月,又是玛丽居里框架,去到巴黎综合理工访问三个月,与俩位教授合作。在校期间听了一场学术报告,套磁教授并与之成功合作。

  这次合作的结果直接导致前2.5年的科研几乎可以全部推翻,用他的一套新的模型“完美”解决我的博士课题的核心问题。

  有时候命运就是这么奇妙,一场看似平常的学术报告,却改变了我的博士生涯。

  之后邀请该教授来海德堡访问一周,期间完成了博士论文中几乎一半部分的数学建模。

  三年期间,没有回家过年。

  期间,外公离我而去,是车祸,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还记得小时候在外公家翻出一盒珍藏的“宝贝”,其中一枚996年的某国硬币,外公“很不情愿”地送给了我。

  只是搬家,不知这个宝贝是否健在?

  期间,老爸去外地工作,每周上班六天,和老妈异地恋了一年半。

  期间,校花去法兰克服工作,异地了约一年。

  期间,去巴黎综合理工学术访问,异国了三个月。

  期间,父母反对我和校花交往,气哭过老妈多次,说不认我这个儿子。

  期间,与校花修成正果,在法兰克福大使馆领的证,工本费30欧元。

  3,欧洲篇--小我心后

  小我心这个月刚过了一周岁生日,因此要从去年八月说起。

  虽然我在知乎回答了挺多AI相关的话题,但其实系统学习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大概便是从那时开始。

  玛丽居里项目蜜月期过后,老板给我研了全职工作合同。没了外校访问这个任务,终于可以安心地旁听几门课了。

  之前三年几乎是完全从运筹学、整数规划的角度看待博士课题,但这些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其实是很冷门的方法。

  系统学习了经典的方法之后,才慢慢理解:没有一个方法是“万能”的。

  一篇paper,要么提高了一点点效率,要么牺牲效率的同时提高了一点点的精确度。很少能够兼顾。

  每篇paper都应有它的claim。

  于是我的博士论文,一方面想要在运筹学领域claim,计算机视觉是一个好的应用方向;

  另一方面,想要claim运筹学模型是一个好的解决计算机视觉问题的方法,请大家使用。

  明白了这些以后,思路变得开阔起来。

  也知道了一些发paper的技巧,就像写知乎专栏一样,有时候把一篇长篇大论拆成几篇paper发表,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似乎有了所谓的独立科研能力。

  其次很重要的决定,是借着赚奶粉钱的名义,进驻知乎。

  知乎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养成了写作的习惯,这对写paper,以及其他,我想都是有帮助的。

  我在知乎的三大claim项目:

  1,欧洲免学费英语留学,全民医保,30天带薪年假,比美国容易留下工作,容易移民

  2,读博是一份工作,在德国通常是工作签,平衡家庭与工作。

  3,运筹学、优化理论在中国企业界的科普,在AI领域的科普。

  请大家见谅我在知乎的每一篇文章或回答,都在claim以上三点之一。

  开过6次live(3948人次参与),解答过135次值乎(目前价格488),回答过243个提问,写过30篇专栏。

  成立了1个全球AI学者群,2个全球运筹学者群。每个成员都严格审核,修改备注,为的给每个群成员创造最好的微信学术环境。(说我入群要求严格的,对不住了)

  收到过某些上市公司副总、创业公司CTO的私信,貌似回国工作是不用愁了:)

  接待爸妈来德国看望小我心,旅游。

  到德国的第二天,爸妈独自上街,迷路了。

  幸好带了手机,打电话报了醒目建筑物,我开车去接。

  老爸白发越来越多了,老妈似乎是染了头发的。

  他们每天带小我心出去散步,去儿童乐园玩。

  每天烧一大桌菜瞪着我回家吃饭。

  当然了,中午老婆洗碗,晚上我洗。

  他们会像小时候的我一样,经常问一些很“傻”的问题。

  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以及自己的爆脾气,气哭过老妈1-2次。

  第一次给只背200块钱以下包包的老妈买了Gucci。

  第一次给只穿400以下鞋子的老爸买了Tods,LV。

  他们还认真完成了我布置的“家庭作业”,写下3篇葵花宝典,希望能为赴德探亲的朋友以借鉴。

  德国探亲访友“葵花宝典”--跨国行程篇

  期间,小我心成为了这个小家庭的一员。

  期间,开始在德国靠读博赚钱养家。

  期间,接待岳母来德国俩个月、爸妈来德国45天。

  期间,回国举办了婚礼。

  期间,老爸60大寿。

  期间,小我心一周岁了。

  4,未来篇

  欧美留学的七年,使我成为一名地球村民,以及一位勉强“合格”的科研工作者。

  明年三月底是我的合同到期日,我将是老板的关门弟子。

  今年圣诞前的目标是4篇paper+1篇博士论文。

  小我心要办上海户口,还是德国护照?

  老婆要申请德国护照么?

  小我心以后上复旦,或是德国的免学费大学,还是美国高昂学费的私立学校?

  德国严谨略带死板的氛围,或许不是最适合我的。

  虽然很大可能明年会在德国开始工作,但是工作前,希望回国或去美国实习2个月左右。

  后年又会在哪呢?是个未知数。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在何方,确保身体和思想至少其中一个在路上,就足够了。

  长期在国外的人大都会被贴上“不孝”这个标签。

  但是从来没有后悔过出国这个决定。

  未来期间,父母会加速老去。

  期间,亲人会一个个离我们而去。

  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当下,与他们相处的每分每秒。

  喂,说的就是你--少看手机,多陪他们说说话。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