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留学生有望每年带动2个游客 来加拿大

陈国治专栏+-

1个留学生有望每年带动2个游客 来加拿大

  2018年定为加拿大-中国旅游年,最近在陈国治的选区,在国会议员伍凤仪(Mary Ng)的组织下,联邦政府两位部长:旅游及小商业部长楚萱歌(Bardish Chagger)和国际贸易部长尚鹏飞(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举行圆桌会谈,邀请旅游业界人士会面,商议如何迎接2018加中旅游年,陈国治也出席了座谈。

  被问及参加此会谈有何感受,陈国治表示有“重操故业”之感。因为他曾担任安省旅游部长,一做就是4年多,据统计是安省历届旅游部长中任期最长的一位。他说,一讲到旅游,就令很多人眉飞色舞。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旅游通常都是一件快乐之事。而旅游产业则是为人制造快乐和美好回忆的产业。

  谁是旅游人士呢?相信大家都认为外出观光,享受休闲,这就是旅游人士。陈国治则认为,“旅游人士”应该解读为:除了加国本地的移民、难民、公民,其他入境来到我们加拿大及安大略省的人都可以视为旅游人士。专程前来观光,欣赏我们多伦多的电视塔、尼亚加拉的大瀑布、西部的班芙等旅游景点,当然是旅游人士。

  前来看看本地知名企业、学校的运作和历史,或了解社会环境,也是旅游人士。他补充说:如果有大企业如IBM、GM车厂等开设区域向公众开放,就像多伦多大学向游人开放一样,让慕名的游人特别是青少年前来,了解企业运作和创新成果,增进知识和经验,打造一个工业旅游,肯定很多人会有兴趣。

  另外,陈国治日前会见了一个中国代表团,考察安省的省立公园和露营房车环境。对越来越多中国游客来说,深化旅游是露营,是钓鱼、打猎、打高尔夫,甚至是“看看怎么样和加拿大北极熊做个朋友”。也有很多旅游人士在考察了我们的多元文化社会,考察了我们蓝天碧水的优美环境、以及教育体制之后,选择是否前来移民、留学和投资做生意。陈国治肯定地说,无论游人的目的(合法)是什么,只要他们进入安省,进入加拿大,就是旅游人士。

  因此,陈国治认为旅游不仅限于景点观光、上巴士下巴士、到此一游式的摄影留念,还可涵盖很多内容。重要的是旅游人士的快乐体验、美好经历和达到他们来加国的目的。对本地旅游业来说,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深化并挖掘资源,用多方面、全方位的服务,接待不同需求的旅游人士。在法律许可范围之内,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对工业性旅游的,我们有足够的企业开放给他们看;对于钓鱼旅游的,我们有足够的准备和选项让他们玩。准备足够,才可让游人满载而归,口碑满乾坤,带动其他人来,或干脆下次再来!

  加中旅游年,营造双赢

  陈国治表示,加拿大需要抓住发展机遇,放眼看世界。旅游产业是无烟工业,而日益增长的中国中产阶层出境旅游,为本国经济带来难得的商机,创造就业机会。为游客营造快乐,为本国造就繁荣,兼做双赢,何乐而不为?

  就加中旅游来说,目前仍有两大挑战。一是签证问题,有中国游客抱怨审理时间太长、拒签等,希望尽快得到改进。上届政府期间,时任自由党国会议员麦家廉就曾率先提出,增加在中国的签证中心数量。自由党杜鲁多政府执政后,立竿见影与中国达成协议,在现有4个签证中心的基础上,增开7个签证中心,据报第一个将于今年10月营运,期待给中国出境游带来方便。

  其二是容量问题,期待在游客数量迅速增长的情形下,增添更多航班往返两国。另外加中航线旅途遥远,费用问题是影响旅游的一个因素,期待价钱方面能更便宜一些,让更多人享受加中之间的旅游。

  陈国治不忘提及他经常强调的留学生。留学生来加,自会在本地旅游,同时还会带动探亲旅游:比如说:一年之内,父母或亲戚来一次;毕业那年,全家来一次;平时也会有朋友来访。总之1个学生有望每年带动2个游客,这就是个庞大数字。加拿大目前有中国留学生12万,如此类推,每年可带动约25万中国游客,去年中国游客人数是60万,如果我们在吸引及服务留学生方面积极进取,25万是一个可观的基数啊。

  读万巻书,不如“游”万里路,安大略省欢迎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