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移民一季度获批暴增160% 分数持续下降

明报+-

快速通道移民一季度获批暴增160% 分数持续下降

  第8轮抽签431分 3753人获邀办移民

  联邦移民部的"快速通道"计划(Express Entry)前日进行了今年1月以来的第8次抽签,最低分数线下探至431分,创下历史最低纪录,获邀请的中签人数总共达到3,753人。

  华裔移民顾问吴冰预期,"快速通道"计划在今年下半年的抽签分数还可能继续下调,最低分数可能降低至420分左右。

  自进入2017年以来,"快速通道"计划已完成了总共8次抽签。今年第2季度的第一次抽签在前日进行,是次抽签的最低分数线设定为431分,创下了该计划自2015年1月31日首次抽签以来的历史最低分。

  至于中签人数仅比在今年3月1日创下历史新高的3,884人减少了131人,达3,753人。

  针对联邦移民部在今年以来的短短数月内大幅下调"快速通道"计划的最低分数线,且过往7次的中签人数每次均超过3,000人,吴冰认为,将最低分数线设定为431分是正常的。

  她说:"在今年的1月至4月初,因大专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尚未毕业,故未进入『快速通道』的人才库。加上打分高的候选人本身人数有限,且早已在前几轮的抽签中被抽中,因此,最低分数线的下调是在预料之中的。"

  她又指出,现时在"快速通道"人才库中的候选人,分数在400分左右的佔绝大多数。如果分数能够达到431分,意味着候选人的条件并不差。

快速通道移民一季度获批暴增160% 分数持续下降

  她说:"能够达到431分,意味着候选人要拥有大学本科的学历。与此同时,拥有一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英语雅思成绩要达到7.5分至8分;拥有两年工作经验的候选人,英语雅思成绩要达到7分。"

  吴冰建议那些已进入"快速通道"人才库中的候选人,在提高语言能力的评分后应及时更新自己的资料,因随时可能有新一轮的抽签机会。

  共24,652人 清积压兼多收人 首季获邀移民急增160%

  今年首3个月,共有24,652人获邀通过快速移民通道(Express Entry)申请加国永久居民资格,较去年同期的9,465人急增160%。

  2015年首季则有6,851获得这份移民邀请(Invitations to Apply)。今年首季的获邀人数是快速通道在2015年1月创立以来新高。虽然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部(Immigration, Refugees and Citizenship Canada)去年已表明,预计秋天的邀请数增加;但今年首季对比去年和前年同期的增幅仍显着,也拉低了综合排名系统(CRS)分数。

  其他导致获邀人数上升的因素包括,清理联邦经济移民计划的积存个案,及加国接收更多移民的政策。

  2017年初可被视为快速通道的转型期。去年11月,当局修改CRS评分制度,拿到聘书可获分数从600分减至50或200分,同时放宽资格,令更多人达到获得50分或200分的门槛。在去年12月中至今年4月初,分数门槛便从497下降至431。

  快速通道下一阶段改革将在6月6日实施,有兄弟姊妹是加国国民,或操法语的人士,都可获加分;另外当局不再强制申请者在加拿大人力银行(Canada Job Bank)登记。但预计这些改革的影响会较轻微。

  自去年11月的改革后,省提名(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成为最重要的因素,因拿到提名已稳袋600分,是总分的一半。预计今年通过省提名移民加国的人数,会比去年的目标高出7%。在2015年获邀申请移民的人士,约有13%是获得省提名。去年头3季,比率已上升至23%。

  移民部在今年3月31日披露,加国的快速通道至今已接收超过43,000名移民。在2015年头6个月,由于计划刚开始实行,每周只有平均16人抵加;后半年则上升至每周361人。去年1月起每周抵加人数为514。快速通道已被当局视为接收经济类移民的主要渠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