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生之殇 创造高价值却仍无地位

约克论坛+-

  近年来,中国赴加拿大留学的人数逐年增高,据统计,2014年底在加拿大就读的留学生以中国留学生高达11万人为最多,占全国留学生人口的三分之一,是第二位印度留学生人数的三倍。统计亦指出,安省仍是吸引最多留学生的省份,而卑诗省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则是达到96776人,直逼10万人大关。

加拿大留学生之殇 创造高价值却仍无地位

  加拿大政府积极表示想要吸引留学生移民,移民部长麦家廉(John McCallum)也曾多次公开表示,留学生是加拿大最有潜力的移民。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回顾2016年,加拿大移民部长麦家廉采取了两手对策,对主流社会,他大谈安顿三万名叙利亚难民的成绩,对华人社区,则大谈扩大招收中国留学生的话题,并在中国各地建立签证中心。在部长嘴里,招收中国留学生,等同未来增加有素质的加拿大新移民。

  但是,有两点我们不得不怀疑,在过去的年月里,中国留学生到底多少拿到了移民签证?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是否得到尊重和合理的对待?

  2016新政被指出不利留学生

  在今年三月份,麦家廉(John McCallum)公布了自由党向国会提交的2016年度联邦移民计划,表示将接收最多30.5万名永久居民。这份移民计划充分体现了自由党政府把移民政策的重心,转向家庭团聚及难民安置。麦家廉称这份计划强调了“家庭的重要性”,“它代表了移民政策的重大变化:让更多的家庭团聚,建设我们的经济,坚守加拿大的人道传统,安置更多难民。”

加拿大留学生之殇 创造高价值却仍无地位

  但是,有移民专家解读新移民计划,指减少的经济类移民主要是高技术人才,对留学生不利。麦家廉更公布今年的经济移民方案配额,由2015年的目标68000至74000人,减少至54000至58400人,加上分数下限并未如外界预期般下降,令合资格获邀请的申请者人数急降,也令不少毕业后工作签证快到期或已届满的学生感到沮丧。

  无良大学拿留学生当提款机

  在前几年,纽芬兰省纪念大学对国际学生收高学费的问题最近被曝光。该校的几个研究生专业项目以国际学生为目标,收取特别的高额费用,用于补贴学校其他方面的开支不足。更遭诟病的是,学生交了高学费也不能保证学到想学的东西,留学的梦想变成了噩梦。

  但是,纪念大学研究生会的主席唐纳利认为在中国留学生这件事上,很大责任是在留学中介方面。他说:“当由第三方介入的时候,很多麻烦就会出现,他们是代表几年大学,但他们的唯一动机是赚钱”。他认为,学校应该取消对国际学生所收的特别费用,确保所有学生教的学费都是必要的学费,不能把学校其他开销都转嫁到来留学的研究生身上。

  其实,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而是一类情况,只是很多并没有被发掘出来。

  留学生带动经济却仍无地位

  对于加拿大逐年增长的经济,许多国家都非常羡慕,但是,其繁荣的背后,教育所带动的改变不可抹灭。仅以卑诗省来看,简蕙芝号称全加拿大经济繁荣第一,但在教育拨款这样需要长期投资的领域,则一贯吝啬。

加拿大留学生之殇 创造高价值却仍无地位

  说实话,没有中国留学生的大量高学费投入,许多学校包括公立学校,立马就会陷入资金不足的困境。在列治文校区,如果没有大量华人新移民的学龄青少年和中国留学生的进入,不少学校面临关闭的危机,学校老师也有成百人将遭遇解雇。

  留学生给予的不仅仅是长期的教育资本投入,还有其带来的生活消费和租房买房,这些行为都极大的刺激着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另外,对于国内亲人来加旅游探亲,也有极大的刺激,这些方方面面都是不可忽视的。

  但是,留学生并没有被当成准移民而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教师罢工他们得不到学费退款,在父母帮助下买车买房置业遭到“妖魔化”攻击,有心留在加拿大等待移民要额外支付简蕙芝的百分之十五物业转让税,寻找工作申请移民则遭遇各类挫折。凡此种种,都体现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毫无地位。

  虽然近些年在中国留学生中,富二代嚣张炫富的情况时常出现,但作为一个整体,中国留学生仍然是未来的希望。只是政客们只顾眼前利益,社区也只是享受他们带来的经济机遇而没有认真加以关心,以至于中国留学生在本省的作用和贡献并不被肯定和宣扬,与此相关联,他们也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

  在新的一年,希望政府能够多给留学生一些公平待遇,能够真心的视其为高素质的未来新移民,新希望,而不只是当做提款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