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成功击倒移民部 造福一大批人

明报+-

  一名来自亚洲的国际学生因向联邦移民部申请毕业工作许可(Post-Graduation Work Permit)被拒,因而采取法律行动,联邦法院的法官在对该名学生的申请进行司法重审后,推翻了联邦移民部的决定。

  该名学生向联邦法院上诉得直,还促使联邦移民部在本周出台了一项全新的政策,允许那些曾经向联邦移民部申请毕业工作许可被拒的国际学生重新提交申请,但这些学生,可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包括:

  第一,他们申请毕业工作许可被拒的时间,是介于2014年9月1日至2016年3月15日期间;

  第二,他们申请毕业工作许可被拒的原因,是他们通过远程学习完成绝大多数的课程。

  第三,他们申请毕业工作许可被拒的原因,是基于他们通过远程学习完成绝大多数的课程,而他们在加就读的整个过程,包括转换学分,并未被考虑在内。

  符合条件的国际学生在被联邦移民部认可的加拿大高等院校完成学业后,可申请毕业工作许可,他们在毕业后在加可工作最多3年。

  根据联邦移民部在本月17日出台的新政策,那些曾经向联邦移民部申请毕业工作许可被拒,但符合上述条件的国际学生,重新提交申请的截止期为2017年3月17日。

  促使联邦移民部出台了上述全新政策的,是来自印度的国际学生Rajendra Prasad Appidy发起的法律挑战。他在安省的凡莎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资讯安全管理课程后,决定进入尼亚加拉学院继续深造,他选择的专业是通用艺术和科学。

  尼亚加拉学院允许Rajendra Prasad Appidy将原本在凡莎学院的学分转入,他在一学期内完成了为期两年的课程。他在尼亚加拉学院总共修读了6门课程,其中有5门是网上课程。

  Rajendra Prasad Appidy在从尼亚加拉学院毕业后申请毕业工作许可,但他的申请被拒,理由是他在尼亚加拉学院攻读的课程,绝大多数是网上课程,而远程课程的毕业生不符合申请毕业工作许可的资格。

  Rajendra Prasad Appidy遂提出上诉,他辩驳说,他在加拿大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全职学习,仅有25%的课程是网上课程。移民官在审批他的申请时,并未考虑他在凡莎学院攻读的课程。如果将其在凡莎学院攻读的课程计算在内,其在加拿大两年全职就读的课程中,课堂学习占75%。

  然而,审批该宗申请的移民官坚持说,在凡莎学院学习的课程不能被计算在内,因为Rajendra Prasad Appidy在完成课程超过90天后才提交申请。而根据有关毕业工作许可的规定,国际学生必须在毕业后的90天内提交申请。

  在2015年12月,联邦法院的法官在对Rajendra Prasad Appidy的上诉案进行司法重审后做出裁决,推翻了联邦移民部的决定,理由是移民官忽略了Rajendra Prasad Appidy在凡莎学院攻读的课程是不合理的。Rajendra Prasad Appidy在凡莎学院获取的学分不应被打折扣。至于他在完成学业后未能在90天内提出申请,并不与此相关。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