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读8年留学生 回国不易留下也难

搜狐+-

  我有一个朋友,他的女儿在澳洲读书。每到周末,小姑娘总是给我打电话,说叔叔我想吃红烧肉,想吃炸酱面,想吃饺子。我说好,你过来吧,叔叔做给你吃。

  这孩子的父亲是我过去在国内工作时的同事,交情挺不错,经过十几年的苦熬,他现在是处级领导了。我刚到海外的那一年,这孩子在上小学。15岁时,这个女孩被她爸爸送到澳洲读高中的。经过八年的苦读,如今已取得澳洲的教育学硕士学位,但是还没有找到工作。没有工作,澳洲的绿卡就无法申请,这段时间,对于她来讲非常难熬。

  澳洲是这样的,留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需要去找工作,然后才有资格申请澳洲居留(绿卡)。但是,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那些工作位置往往要求应聘求职的人拥有澳洲的居留权,而在移民局申请居留权的时候,却被要求在澳洲必须有公司聘用的工作证明。这是一个两难解决的问题,不知道有多少留学生为此犯难发愁。我朋友的孩子此时就处在这个时期。

  不久前,小姑娘到我家吃饭,跟我说她不想继续在澳洲混了,八年了,她已经厌烦这个地方了。而且当初到澳洲留学根本就不是她自己的选择,是被送过来的,父母每年为她支付高昂的学费,给她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如今总算学有所成,取得了硕士学位,也算是对得起他们了。这八年的留学生活,我的朋友为他的女儿付出了280万人民币。

  当听到这番话,我问她打算回国发展跟父母商量过吗?她说没有,她父母不可能同意她回国的,他们希望她留在澳洲。我说是啊,你父亲为你付出了280万人民币,难道他就是为了让你学有所成,回去报效祖国吗?小姑娘说,我才没想过什么报效祖国呢!我在澳洲这已经八年了,每次在假期回国,感觉国内的发展好快,变化好大,我感觉自己跟傻子一样了!

  在与小姑娘交流的过程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她的单纯和幼稚,每当谈起国内的一些事情,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合法的或不合法的,她总是一脸的不解和迷惑:为什么啊?凭什么啊?怎么会这样呢?这时,我就冷冷地告诉她:没有为什么,没有凭什么,就是这样!然后,小姑娘就悻悻然地说:真的想不明白!

  我的朋友跟我通过电话,告诉我跟他女儿好好谈谈,让她坚持留在澳洲,说如果一旦这孩子两手空空地回国了,她妈妈非崩溃了不可!我说理解,我做这孩子的工作吧。

  我朋友的心思我明白,八年来,他为女儿付了280万的留学费用,这笔钱不是小数目,这足够让一个背景不深靠山不硬的干部提心吊胆的了。所以他非常想女儿能在澳洲取得绿卡,也算是为他们两口子买了一份人生保险。花280万人民币为了让孩子取得一个教育学的硕士证书,再回国上《非你莫属》节目求职,这不是有病么?

  小姑娘的工作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她犯愁,我着急。但是,这里不是“我们那儿”,我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