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诗国际生家庭寄宿守则 详列责任与义务

明报+-

卑诗国际生家庭寄宿守则 详列责任与义务

法斯本德(右二)向寄宿家庭發出嘉許狀。威爾森(右一)出席儀式。(陳志強攝)

  卑诗教育厅宣布,推出全国首份国际学生家庭寄宿(homestay)守则,让寄宿家庭、寄宿服务机关以及学生家长更清楚各自的责任与义务。

  社区、体育及文化发展厅长法斯本德(Peter Fassbender)昨日代表教育厅长伯尼尔(Mike Bernier)作出该项宣布,并指这是全国首份全面性的寄宿守则,希望将来可被其他地方引用。

  根据省府发表的数字,在对上一个年度,全省共有近1.7万名国际学生就读从幼稚园至12年级课程。

  他承认,国际学生在卑诗省寄宿,过去曾出现过一些挑战,但经过广泛意见徵询后,终于制定出这份守则。不仅是让本地寄宿家庭知道自己的责任与义务,也让国际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对本地寄宿的运作有更為确切的预期。

  為了进一步方便国际学生,该守则将在短期内翻译成中国、韩国、日本、西班牙、德国及葡萄牙等国文字。

  据省府统计,在2014-15年度,就读于本省幼稚园至12年级的国际学生人数眾多,其中在公立学校念书的国际学生达1.31万人,在私立学校就读的国际学生有3800人,估计每年為卑诗省经济注入4亿元的收益。

  而有1000至1200名国际学生在区内就读的素里教育局主席威尔森(Shawn Wilson)指出,差不多全部国际学生都在本地家庭寄宿。他希望不论是寄宿学生也好,寄宿家庭也好,能够从中获得最佳的经验。

  新公布的守则涉及6个层面,涵括国际学生、学生的家长及监护人、国际学生的中介、寄宿家庭、寄宿服务提供者、国际学生服务提供者。守则详细列明各自的责任,也包括出现问题时的处理手法,求助渠道等。

  相关守则可以在省府网站下载及瀏览:http://www2.gov.bc.ca/assets/gov/education/administration/kindergarten- to-grade-12/internationaleducation/home_stay_guidelines.pdf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