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温哥华港湾+-

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美国亚洲新闻局燕晓哲、薛峰报道:2015年8月8日下午4点,美国爱荷华州,名人堂大厅,由爱荷华州华人协会(Chinese Association of Iowa, CAI)主办,美国无国界教育(US Education Without Borders, USEWB)承办的“总统青年领袖计划”(Presidential Youth Leadership  Initiative, PYLI)和“爱荷华州国际青年领袖营”(Iowa Youth   Leadership International, IYLI)成功结营。

  在为期半个月的时间,20余名来自国内和美国当地的高中生获得了全新的体验:参与总统竞选活动、到竞选办公室做义工、走进前参议员家庭、参观名校名企、聆听学者和高管报告。每一名学生经过现场演讲和论文评审,获得了由爱荷华州州务卿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及总统候选人本▪卡森博士竞选办公室颁发的优秀志愿服务推荐函。由大学招生负责人和律师代表组成的评委会,现场评出了3名优秀毕业生。

  看到孩子们青春的面庞绽放笑颜,听到他们在这里发现自我、收获成长的心声,作为主办者的我们倍感欣慰。美国无国界教育已走过近10年,我们创立了“总统青年领袖营计划”,连续8年组织“爱荷华州国际青年领袖营”,为近千人次的留学生提供帮助和服务,培养了数百名精英学子走向成功之路。

  在欣喜之余,我们也不无忧虑:一面是国内留学低龄化的“井喷式热潮”,一面是逐渐攀升的留学生“归国潮”。如何帮助家长们理性选择留学通道?如何为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们提供实际和有效的关心帮助?如何帮助留学生们成功融入社会主流?如何将东西方教育的优秀价值观进行融合,积极引导留学生完善并实现自我的生涯规划?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不得不思考和应对的新挑战。

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留学趋势:低龄化+归国潮

  2014年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据调查,改革开放至2013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05.86万人,学成回国人员总数达144.42万。总体来看,有两个趋势日益凸显:

  第一个趋势:留学生日趋低龄化。

  据调查,出国读高中的人数不断增加,出国留学的年龄层次逐渐向中学生发展。中国在美就读私立高中人数近年出现“井喷式”增长。

  据美国国土安全局统计数据显示,在2005-2006学年,中国在美国就读私立高中的人数仅为65人;而在短短3年后的2008-2009学年,就读人数迅速膨胀,到达4503人;4年后的2012-2013学年,就读人数达到23795人,是4年前的366倍。学生出国时间越来越早,高中留学增长迅速。

  与此同时,中国赴美就读本科的学生也迅猛增长。中国赴美本科人数占比逐年攀升:从2005-2006学年的14.9%,仅有9309人赴美读本科,增长到了7年后2012-2013学年的39.8%,赴美读本科人数增长到93768人。8年间增长了约10倍,相对于硕士留学,本科留学越来越受留学生青睐。

  第二个趋势:留学生“归国潮”。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5.35万人,是同期出国留学人数的85.41%,超六成留学回国人员具有硕士学位。

  美国是中国留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地,中国赴美国留学的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从2005-2006学年的62582人,增长到了2012-2013学年的235597人。中国赴美留学人数在8年间增长了近3倍。而原有的美国移民政策及工作签证数量并无显著变化,致使须由美国雇主担保申请的H-1B(工作签证)不得不采取抽签政策。

  一般来说,本科生可抽签一次,硕士研究生可抽签两次,理工科实习期为29个月,基本可抽签三次。除工作签证,美国还提供了其他长期居住的发展条件。诸多的发展路径,都需要留学生自身有很强的个人实力,并善于积极争取。

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现实困境:文化差异中的“边缘化”

  上述两大趋势的背后,既有国内众多国际教育咨询机构长期推动、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因素,也有各国移民政策的外部条件。但据美国无国界教育多年的国际教育交流、留学服务的实践经验,国外普遍缺乏面向留学生落地后有针对性、有组织的长期服务指导,学生发展缺乏有效资源和动力提升,是被严重忽视的关键因素。

  许多家长耗巨资通过留学中介服务机构,把孩子送出国门,而这些中介机构所承担的责任,多是在学生落地之后就自动终止,多数留学生们远离父母监护,生活上、心理上基本上处于“放羊”状态。由于语言、文化、家庭背景等方面的巨大差异,如果不能很好度过语言、文化适应期,特别是文化理解、认同的思维转换期,一些学生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采取逃避的方法,寻找过去所习惯的“文化认同”——创造自己所熟知的“中国社区”。

  长期封闭在华人同学的小圈子里,不少留学生就变成了异国他乡的“宅男宅女”。在文化差异中的“边缘化”,致使语言沟通能力上不去,综合素质没有机会得到锻炼,生活范围就会越来越窄,加上不少“独二代”“官二代”娇生惯养、相互攀比的不良习性,就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

  近年内,在美国境内就有不少留学生因考试作弊、学业荒废等问题被退学或遣返,最近在洛杉矶甚至发生了留学生施虐同胞的案件。这些事件不仅让父母的巨资投入毁于一旦,也对中国的海外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看到这些现象,我们十分痛惜。在美国,所有学生的学业,不仅仅是看GPA(平均考试成绩),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包括肢体语言)、文化理解力、社交能力、动手实践能力。美国大学的录取、企业的招工,都十分注重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并有专门的学分。个人的简历中,如果没有自己亲身体验是编不出故事、造不出分数的。威斯康辛州大学招办主任就曾忧虑地告诉我们,学校的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走不出华人圈子、校园圈子,很难得到社会资源,未来的职业发展就面临一道鸿沟。

  因此,要帮助留学生尽早走出“宅男宅女”的中国圈子,就要帮助他们尽早主动融入社会,获得发展才能、求学就业的机遇。这一切,不仅需要学生自身的努力,还需要社会团体搭建桥梁,引导和支撑他们跨越鸿沟。

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破解之道:创造机遇有效引导

  2007年,我们创办了美国无国界教育,就是针对留学生在落地之后的学业发展需求,相对于仅有申请学校、入境签证的“一期服务”,我们创立了“留学二期服务”。这是专门为留学生落地后打造的一条“人才培养链”,包括学业成功、就业准备、文化融入、法律保护和社会发展等五个方面,填补了国内传统留学服务的空白:

  其一,针对学生监护缺位的问题,接受家长委托,承担学生在美国的监护人职责,特别是承担对学生的法律服务,让家长踏实放心;

  其二,针对学生语言难关、生活融合的问题,为孩子选择优质的寄宿家庭,对寄宿家庭进行定期培训和跟踪,增加留学生与本地学生及家庭无缝对接、浸入式学习生活的机会;

  其三,针对学生在校学业发展、生涯规划的难点,为孩子提供全程的学业跟进服务,充分运用无国界教育在政商、科教、文化等各方优质资源,组织大量丰富实用的社会实训,带领留学生进入社会主流的核心。

  据有关专家分析,东西方价值观的不同、思维定势和无意识的民族中心主义,从深层次上形成了交流的障碍,留学生要弥补文化差异带来的“鸿沟”,需要三个方面的融合——心理融合、学术融合和社会融合。而大多数留学生在社会融合方面有着很大的欠缺和困难。这主要与留学时间的长短、语言能力、学术压力、社交群体等方面有关。

  在“二期服务”中,组织大量丰富高端的社会活动是一个突出特点。从巴菲特股东大会、美国总统大选等主流活动中,让学生见证和体验西方政治、经济;从亚裔文化节、社团公益活动,让学生体验多元文明和爱心教育;从国际青年领袖营、商务地平线计划、知名企业实训等,让学生开阔职场视野,直接获得就业机会。

  这些独特的活动,不仅有效地加强了留学生对美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了解度和认同度,逐渐唤醒留学生文化融合的意识,而且帮助他们直接结识高端精英,包括名校名企的招办负责人、人力资源总监等,获得求学就业的人脉资源。同时,我们也邀请留学东道主的美国学生参与活动,主动去了解中国的文化,双方交流互补、教学相长,以跨文化的“文化融合”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例如,由美国无国界教育创立的“总统青年领袖计划(PYLI)”和“爱荷华州国际青年领袖营(IYLI)”,分别始创于2003年和2008年,目前已成为全美著名的青年领袖人才培养非营利性项目。

  正如一句名言——“白宫之路从爱荷华州启程(Road To White House Starts In Iowa)”,项目以总统竞选活动为契机,充分运用爱荷华州丰富高端的政治、经济、文教资源,精心设计为期半个月的训练营活动,让学生们全英文、浸入式地了解学习美国当代政治、经济、文教、法律等知识,站在世界前沿体察精英政治,充分打开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解,面向未来培育国际青年精英。

  在2015年7月25日的开营时间,我们选择了总统竞选活动在爱荷华州密集上演之际,带领学生们先后奔赴10多名竞选候选人集会现场,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纽约州商界巨亨川普、马里兰州前州长奥马利、惠普公司前总裁菲奥瑞娜、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俄亥俄州州长凯斯奇、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丁等。在总统候选人集会演讲的现场,出现了我们留学生青春的脸庞,他们认真聆听演讲,主动对选民采访调查,与竞选人交流合影。他们在热烈的气氛中亲身体验美国民主的第一现场,亲眼目睹感悟政治精英的激情投入,亲身感受民众参与国家治理的满腔热情。

  有的同学发现,一位中年人先后参加了三场竞选集会,每次都会提出同样的问题——关于学生辍学和学校教育的问题。由此她感悟到美国民众关注政治生活的热情,他们在认真思考社会问题,通过同一问题比较不同政治家的治国理念,再做出自己的选择——真有一种“当家做主”的存在感。其实,政治距离民众并不遥远,就是他们自己衣食住行的切身利益,积极投入这样离他们很近的政治生活,与政治家们直接互动,坦诚交流,就会更好地监督政府不断改革自我,善用权力,服务民众。

  我们还组织学生参加竞选义工服务,让他们直接体验竞选文化,在动手实践中感受美国民主政治。在交流研讨的时候,很多同学说,我们的这个训练营,完全不同于国内那些观光游览式的夏令营、游学营。孩子们说,它带领我们不仅提高英语学习和沟通能力,还让我们去参与和实习,深入理解这里的民主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学到许多我们课本之外的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万种人。我们充分运用爱荷华州的独特之处——总统大选活动,组织学生体验竞选文化,专访政商精英,参观名企名校,访问名人名家。近10年来,我们亲眼看到,许多优秀学生汲取着营养和能量,开创成功和幸福之路:

  来自苏州的小俞,毕业于爱荷华州一所私立大学会计专业,就是因为在读期间坚持不懈地参加我们组织的精英聚会活动,不仅为个人简历的“社会服务”加分提亮,还用心建立了自己的人脉资源,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实习条件,毕业后进入了全球财富500强的美国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Group)。

  来自成都的小杨是个文静的女孩,读的是文科公共管理专业,一般这类专业很难留下就业,但她刻苦自学了平面设计,成为爱荷华州华人协会   10年来的优秀志愿者。她所设计的大量书刊、宣传材料等让人另眼相看,丰富的设计实践、高端社会活动中的历练,让她自信地走进了爱荷华州最大的本地银行信托银行(Bankers Trust)。

  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在无国界教育的帮助下,一些高中学生快速成长。小叶是得梅因一所高中的学生,多次参加无国界组织的公益服务和总统竞选活动,培养了勤奋、自主、坚韧的个性品质,她以突出的学业成绩、组织才能、社区服务,被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National Honor Society)授予优秀学生荣誉奖。小吴毕业于新泽西州约翰•史蒂文森高中,连续4年被评为校级优等生,获得了全美优秀学者奖和全美AP学者奖,是2013年新泽西州19位荣获美国总统半决赛奖的高中生之一。在无国界教育的名校申请帮助下,她被耶鲁、麻省理工、普林斯顿、哥伦比亚等多所常青藤大学录取,最终选择了耶鲁大学。

  我们不断开发和汇集丰富独特的教育资源,给学生创造站在国际资源制高点、开阔新视野的发展机遇,让他们逐渐走出封闭的中国同学圈,在社会的主流生活中获得精英人物的强烈感召和影响。很多学生原本是胆小怯场、羞涩木讷的个性,在这样丰富的活动中不断受到挑战和激发,他们慢慢开始学会了巧妙地跟人“搭讪”、锻炼英语表达,学会了当仁不让“推销”自我、展现才华,抓住一切可能的机遇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语言、心理、学术、社交等多方面综合素质。

创造机遇助力中国留学生融入主流

未来趋势:东西方教育价值观优势融合

  记得在一个月前的2015“总统青年领袖营”,一位来自上海的高中生小徐写下短文《美国:一片奇妙的天空》,谈到了自己求学美国的困惑和梦想:

  “这次来美国读高中完全是我一个人要求的,没有父母的一点掺和。自己的意愿非常地重要,这决定着你是否能在美国生存下来。

  美国是很自由,但这种自由是严厉的,是有代价的。

  在国内,很多家长从不引导却只会逼迫孩子读书,给孩子安排学习计划甚至安排人生的情况不在少数。这种孩子来到美国后会成为被淘汰的,因为他们长时间在父母的规划下生活,渐渐丧失了思考的能力,没有自己的思想,在面临自由和选择时无法把握自己,很可能陷入混沌的泥潭。

  在美国,孩子们拥有的是大把大把的时间和诱惑,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控制自己无边的欲望、尝试寻找人生兴趣、树立为之奋斗的生活目标才是在美国的生存之道。

  因为,在美国这样一个非常自由的环境里,没有他人的约束,没有他人的打搅,只有你自己拥有的大把大把的珍贵的时间。你可以随意使用这些时间,你可以选择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也可以选择浪费或者挥霍时间……但是你会发现这些不同的举动,正是影响着你以后怎样生存,甚至整个人生方向的重要因素。

  我深有体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美国社会欢迎有能力的人,你要做什么,你要研究什么,需要依靠你自己的兴趣、热情和坚持,和中国不一样,没有人来逼迫你,这都需要由你自己去选择道路。这,就是美国。”

  孩子的心是敏感的,他所观察到的这种变化,正是折射着东西方教育的巨大差异。

  传统的东方教育,追求统一、规范一律,优势在于家庭、学校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孩子的高期望、严要求、重纪律,强调知识灌输、识记能力的训练,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但也有不可忽视的弊端——抢跑、题海,学生被异化为“考试机器”,缺乏主动学习动力,质疑批判能力和创造力受到束缚。

  而西方教育,似乎恰恰走了另一个“极端”,追求独特、与众不同,其优势在于十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兴趣、特长,保护学生的求知欲,给不同的孩子不同的机会去自主选择、自主探索,鼓励质疑批判、挑战权威,崇尚独特创造力和冒险、实践精神;但也存在弊端——学生的过度自主,家长对养成教育的放任,如何既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家长和学校又严格要求,二者之间存在如何把握平衡的两难问题。

  东西方教育观的形成各有其产生的文化背景,各有短长,很难在一个价值层面考量优劣。对于留学生们而言,恰恰就在这两种文化的交集面上,是走向“文化分离”——没有家长和老师督促鞭策,自我放任,成为异乡边缘人?还是走向“文化融合”——勇于嫁接两种文化的优势,在扎实的基础、严格的自律上探索创造,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成为文化交融的受益者?

  我们当然乐见第二种“留学生态”。如今,我们看到不少国内家长,也开始越来越接受西方的“尊重”观念、“学生自主”观念,这是可喜的,但更需审慎对之。“尊重”,是对孩子人格平等的尊重、求知欲的呵护,而不是对孩子放任自流、任其发展的借口;“学生自主”,是保护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地位,而不是缺乏引导和严格要求的放纵。

  要将两种文化价值观的优势相结合,取长补短、因材施教,这是家长、学校和社会,以及我们所有教育人所面对的跨文化挑战和永恒的教育使命。未来的无国界教育将这个结合点上大有作为,不仅密切关注学生的自主习惯养成、严格自律和能力训练,而且要更加积极地创造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学生自我发展的动力,勇于探索、实践创造,尽早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成长路径,坚持不懈、踏实前行。

  在文章结尾,请让我们用高中留学生小徐的心声作为结语:

  “对于美国,我想说这是一片奇妙的天空,等着我们去探索,这是一个自由的世界,等着我们去翱翔。但你要时刻注意你的对手,那就是你自己,挑战自我是我来美国的动因。不做不劳而获的狐狸,只做早起勤奋的鸟儿。我来到这里不是为了躲避和放纵自己,而是要学习美国精神和先进技术,要当先锋者和领头人。

  衷心祝福小徐!也祝福那些即将走入新天地的小徐们,放飞梦想、享受学习的快乐和幸福!

作者:

燕晓哲:美国爱荷华州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美国无国界教育主席;

薛峰: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总编室副主任、主任编辑

美国无国界教育网址:http://www.usewb.com

电话:01-515-988-0901; 01-515-664-38

邮箱:usewb@yahoo.com   usaewb@gmail.com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