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谎称留学出国 却在国内与人同居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思浩综合报道:明报说有“富二代”留学生刚买车便发生意外豪车全毁,转身又在同一间车行买下一辆更高级款式的名车,一天内共花42万加元买车。中领馆透露去年至今共有9名中国留学生失去性命,其中6人因交通事故丧生,佔死亡人数三分二。

  中领馆更透露部分中国留学生到来后,便与身在中国的父母失去联络,令父母向中领馆求助报称子女“失踪”,耗用领馆不少人力物力相助寻找,甚至有个案最终发现被指“失踪”的女儿,根本没有出国留学,只是仍在中国与男友同居。

  本地中国留学生李同学表示,部分留学生来到温哥华后,没有父母管束,又可轻易买到大马力豪车,因此超速驾驶是平常事。而许多“富二代”在中国早已习惯鲁莽驾驶,来到本地亦照做。

  曾有一名20岁中国“富二代”留学生,于温哥华购买一辆18万元的顶级跑车,结果驾车离开车行时,因为没理会路口的停车标誌,大脚油门猛冲出车流繁忙的街道,结果引发交通意外,整辆车全毁,所幸人没有大碍。

女生谎称留学出国  却在国内与人同居

  该名留学生在现场处理完交通意外手续后,随即转身回到购车的车行,用同一张信用卡购入另一辆24万元的更高级款式跑车,驾车习惯也未有因为发生意外而改善。

  另一名驾驶大马力跑车的中国留学生,也因为去年涉及酒后驾车,载着一名年轻女性在温哥华西区道路上失控。虽然人没有受伤,但该名留学生的父母对事件感到震惊,立即“急召”儿子停止留学回到中国。

  除了驾车问题外,去年还有一名四川重庆的女“留学生”,父母让她出国读书后,放任女儿自行管钱。两年后女儿“休假”返家,还带了一名男友见父母,父母才知道女儿根本没有出国,而是躲在上海与男友同居两年。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日前参加一个发布会时曾表示,有些中国留学生抵加后,因为种种原因不与家长联系,令父母以为孩子失踪,向领馆求助,致使领馆出动大量人力物力四处寻找,极其浪费外交资源。

  中领馆教育参赞于长学接受专访时表示,在卑诗省留学的中国学生约为3万人,佔国际学生总数的25%。由于有些学生与家长缺乏沟通,去年便发生过几次中领馆被请求帮忙家长找孩子的事情,所幸后来都找到了,且孩子平安无事。

  他透露,中领馆还曾接待过一对父母,指女儿来加拿大几个月都联系不上,于是亲自到温哥华求助领馆帮助寻找,领馆耗费大量精力调查后发现,加拿大根本没有该名女孩的入境纪录。最后才得知她只是去了中国北方与男友同居数月,并没有来加留学。

  于长学称,外交资源非常宝贵,如果都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便很可惜。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曾发出通告,提醒学生跟父母经常保持联系。于长学亦建议学生,一方面要注意和家长的沟通,另一方面学习和生活遇到困难时,也要及时与学校顾问、监护人或留学中介沟通。

  另外,于长学还提醒中国留学生一定要遵纪守法,特别是交通法规。

  他说,有些留学生购买超豪跑车,那是他们的自由,但如果超速驾驶,甚至飆车,就会触犯法律以及影响别人,更重要的是危及自己的生命。从去年到现在,总领馆教育辖区内已有9名中国学生失去了生命,其中6人都是因交通事故丧生。

  除了法律法规,他亦提醒学生要遵守学校规定,比如作弊、不按时上课、拿不到足够学分等问题,都会导致无法完成留学目标。

女生谎称留学出国  却在国内与人同居

UBC中国学生会迎接新生

  于长学还说,虽然加拿大治安良好,但留学生也要特别注意安全,无论租房、交友还是出行等,都要特别慎重。另外本地虽然有些人士提倡大麻合法化,他亦不希望中国留学生跟风尝试。

  针对一些留学中介乱加价或随意变更合同条款等现象,于长学提醒大家要慎选中介,如果发现问题,可向领馆或当地教育机构投诉,寻找解决办法。

  于长学还建议留学生加入校内的中国学生联谊会,这些组织不但提供接机等服务,还会组织一些适应力培训等,帮助新生尽快融入陌生环境,适应学习生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