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12有多难? 从一封大学拒录信说起

《加西周末》+-

  J同学是相当优秀的一位学生,学习认真,人也懂事;当他告诉我们他被多伦多大学拒绝的消息时,我们都十分为他惋惜。其实J所有的理科成绩都接近95,科目均分也达到了大学录取的条件,就是英语离大学要求的70分有几分差距。

  大学招生办给他的邮件中有这么几句“We require that applicants at least a 70% in prerequisite courses for their applications to qualify for admission. I see that you are still enrolled in English. If you are able to achieve a final mark of 70% or above in English, you would be eligible to appeal the admission decision. This does not guarantee that the admission decision will be reversed, but it means that we will take another look at your application. If you do raise your English mark, please contact ask@ecf.utoronto.ca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appeal process.”(“我们要求所有申请人在申请所需科目中得到70%以上的分数。我看到你还没有完成英语课。如果你英文课的最后分数可以达到70%以上,你就符合条件,可以申请驳回拒绝录取决定。虽然这并不能保证拒录决定一定会被驳回,但这代表我们会重新考虑你的申请。如果你确实提高了你的英语成绩,请写邮件到ask@ecf.utoronto.ca,得到更多驳回申请决定程序的信息。”)

  现在名校都单独给英语12(英语省考)设置了条件,让很多英语较弱的学生倍感压力,如果只是像SFU要求60分还比较容易,但是UBC和UT都希望学生拿到70分,这对学生平时成绩和省考要求就都很高。为什么英语11还有很多同学能拿到75分以上,英语12就突然变得这么困难?

  比较一下英语10-12年级BC省的教学大纲,内容是层层递进的,英语11已经从10年级的主攻北美文学过渡到了世界文学;从只要求内容完整、条理清晰到要求句式多样、篇章优美;从不讲究语法用词到要求接近完美的语法和庞大的单词量。

  如果对照在国内学习英文的水平来说,一个大学考完四六级、成绩也还不错的学生,考英语12应该也会徘徊在及格的边缘。这跟英语听说交流的水平没有太大的关系,口语说的很熘的学生英语12成绩也可能很差,这就像让一个说中文很熘的老外来写一篇鲁迅的书评,除非他读过“门前有两棵枣树”或者会为了“人血馒头”而愤慨,否则估计结果好不到哪里去。

  根据经验,以下几类同学最容易失利于英语12:1、9年级以后来加拿大,没有在英语为主要教学和交流语言的环境读过书;2、没有阅读习惯,不喜欢阅读文学类书籍;3、平常没有好的写作习惯,语法错误较多,词汇量比较贫乏。如果3种都是,那就非常危险。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尽早能够做到1、积极的培养好的阅读习惯;2、辅之以语法和词汇的积累;3、正确的思维训练。那么英语12真的不会太难。(作者:Aggie)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