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9岁中国留学生的加国生活

加拿大都市报+-

  远走他乡留学加拿大,已经是不少中国学生和家长的选择。在这里他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独立,更重要的是获得了一种国际视野,也学会了承受孤独。何适是一名来自中国哈尔滨19岁的留学生,新的学期开学他就是滑铁卢大学精算专业的学生了。他的留学生活和他的名字一样,有种找不到“何处不适”的感觉。

  何适在出国留学前实际上已经参加过高考,也被一所大学所录取,但是他还是放弃了。究其原因,何适表示当时高考后估分估低了20多分,因此录取的大学并不是自己喜欢的,权衡之下觉得应该走出去,说不定会有新的机会。就这样他办理了留学手续来到多伦多,他回忆说在留学之前心中只有会计和经济这两个专业,来了之后从老师那里才知道了这边很热门的精算专业,如果当初盲目选择,现在一定会后悔的。如今能够被滑铁卢大学精算专业录取,也算是没有枉费心机出来一趟,这种收获多吃一年苦是值得的。

  与其说是苦,对一直非常独立的何适来说应该是一种新的体验。何适表示在中国上学的时候他就非常独立,比如自己住、什么事都自己作决定,来到加拿大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令他十分开心。英语对于这批新生代来说似乎不成什么问题,何适表示来了一个星期就可以适应这里的英语环境,生活学习上的英语已经可以应付。

  但是在生活、精神上还是经历了一些碰撞,让他用了一个多月才适应。比如这里的超市没有中国那样成群的导购,只要说一声要什么就有人领你去找,这里就要自己去找,难免有时候半天也找不到。吃饭也没有一堆服务员围在身边端茶送水。以前在中国出门都是靠打车,在多伦多打车除了贵不说,大部分时间还要订,于是出行只有靠坐公共汽车。

  何适留学时间不长只有一年,这段期间他住在多伦多市中心地带的Dufferin和Dundas一带。那里的房屋比较老旧,再加上第一个房东不是很友善,这都给初来乍到的他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不过他表示一个月过去之后就好多了,还是觉得多伦多挺好的。尤其是就读的高中,学校帮忙解决了不少问题,比如签证延期等自己都不用操心,在专业选择上也是获益匪浅。

  即便何适的适应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很强,他也有感到无助的时候。他表示,自己生活学习都没什么,就是生病了比较麻烦,同学朋友再好也不能向家长那样顿顿给你送饭。生病的时候才知道家的温暖,才知道亲人的份量。

  如今,加拿大移民政策变化莫测,对留学生的就业移民政策也是说变就变。对于刚刚就读大学未来也想留下来的何适来说,他也没有感到压力。他觉得,如果你是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不管移民政策怎么变,你总会找到合适的出路。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