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女毕业找工难 加国大学生大材小用很普遍

星岛日报+-

今时今日,家长忧虑的不是子女是否能考入大学,而是大学毕业后是否能找到工作。在现今社会,雇主抱怨有工作但找不到合适员工,也有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被迫从事不相关工作甚至要投闲置散。有专家称,学生应该早作打算,在学时积累实际的工作经验,避免毕业后「大材小用」。

雪劳工专家称这现象是就业不足(underemployment),意思是劳工的技术与雇主提供的职工出现错配(mismatch),毕业生魏然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5年前,魏然以省考数学满分的成绩,昂然考进卑诗大学(UBC)工程系,主修冶金(Material & Metals Extraction)。

40封求职信仅一面试

她心想加拿大矿产丰富,就业前景一定很好,岂料去年毕业时,除寄出约40封求职信,还通过各种社交媒体去求职,只换来一个面试的机会,但该公司远在美国华盛顿州,工作性质也不是她专业范畴,故此未有前赴面试。经过2个月的失业期,为免磋跎岁月,她决定继续读研究所。魏然向记者无奈地说:「从没想过结果会这样。」

据加拿大统计局最新统计,本国15至24岁的青少年失业率为14.2%,是所有年龄群中情况最差的。另一方面,UBC和西门菲沙大学(SFU)收生的数字逐年上升,而约四分之一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在从事根本不需要大学文凭的工作,像是办公室文职、零售和服务业等。手中握着名校文凭的大学生似乎再不是唿风唤雨的「天子门生」。

■梁冠怡感到工作机会好像跟她擦身而过。夏镇权摄

来自广州,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俄罗斯语专业的梁冠怡就有这样的感觉。她曾经过着令人羡慕的外资进出口公司的白领生活。2008年,不堪工作压力的她有了留学的想法。她认为俄语市场狭窄,特意选择到加拿大攻读英语教育专业。

「我当初认为,加拿大中国移民多,很需要有中文背景的ESL(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师,我也觉得教育工作应该很稳定,所以选择了这样方向。」她于2009年进入SFU的教育硕士专业,2011年毕业。

毕业后,她发现温哥华的ESL市场的竞争激烈,远不是她当初想像的那样。曾花了近一年时间不停找工作。她苦笑说:「当初找工作都成了我每天的工作。」后经过朋友介绍,梁冠怡仅能在一家华商公司做办公室助理。她说,比起不少还在找工作,或是还在做几份兼职工作的同学,能找到全职工作已经不错了。

中侨互助会就业顾问苏德顿(Suddhodan Baidya)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或是「大材小用」现象很普通。缺乏足够经验或是对本地就业市场不熟悉是主要原因。

他认为对于那些希望能找到更合适工作的人,每天关注就业讯息,并要第一时间向准雇主发出电邮简历。他建议,至少准备好4份申请不同类型工作简历,包括1份是为最理想的工作,1份则为低标准并容易获得的职位,如零售或体力工作。苏德顿表示﹕「要想获得最新讯息,就要每天查阅找工作网站,像是Craigslist等。争取在招聘广告刊登的同一天就能发出你的简历,这样能增加雇主查看简历的机会率。」

9成带薪实习觅得职位

现时很多雇主都要求求职者有实际工作经验,对于大学生来说,带薪实习(Co-op)就显得很重要。UBC工程系带薪实习项目主管赖莉(Jenny Reilly)证实,9成以上学生通过带薪实习,在毕业后继续留在原工作公司。魏然称,她5个同学找到工作,4个是通过带薪实习取得。她当初正是因为UBC英文语言能力测试(LPI)语言成绩没有通过,错失良机。

工程系大二即申请

赖莉说﹕「98%的带薪实习学生可以找到实习工作。申请者除要通过团体自我介绍和面试,还要有足够学术和表达能力,像是大一平均学分(Grade Point Average)要达65分以上。同时本地生12年班的英语需要及格,国际生的LPI达到5分。」

除了要求严格,申请进入带薪实习机会也可谓「一生一次」。除了个别情况,多数工程系学生只能在大二刚入学,即9月份申请,一旦错过或是申请失败,便没有第二次机会。

UBC就业发展项目主管霍恩(John Horn)称,学生找工作不仅要看兴趣和专业,还要关注市场的需要。学生定出方向后,就要积极朝此发展。

霍恩举例说,曾有一个对顾问行业感兴趣学生,先分析咨询行业现状,当发现多伦多有更多咨询公司,便主动联系该行业人士,通过交流,瞭解到一家公司正进行培训项目,但是该学生在带薪实习期间,成功协助一家制衣公司在温市开分店,让雇主留下深刻印象。该学生最终获一间大型顾问公司受聘。(记者孙铭雪)

6
  • 最新评论
  • mrszhang屏蔽

    帮助挂-科、 肄-业-有困难的留-学-生、海-归 留学生学历认证Q/V265009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