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华尔街高管 逃过911 出过书 把爱好玩到极致

环球网+-

做过华尔街高管 逃过911 出过书 把爱好玩到极致

  陈思进

  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出国潮中,有一位叫陈思进的年轻人,他曾进驻世界财富中心华尔街一线,成为全球五大投行副总裁;他与死神擦肩而过,是9·11事件中的幸存者;辉煌与洗礼后,他和才女爱人小玲合著了畅销书《绝情华尔街》、《归·去·来》、《华尔街大骗局》等。

  随后他与妻子定居在加拿大,就像悦龄会里过得丰盈的熟年人一样,他把自己的第二人生也经营得风生水起,一边投身写作,一边享受青山绿水的多伦多生活。”

  现在流行斜杠青年,他们身上的标签是这样的:作家 / 服装设计师 / 摄影师 / 分析师,好似他们的大脑真是可以左右两用,一会是感性创造者,一会又变身头脑清晰的业界精英。

  他们左手追逐理想,右手满足生活,你说妙哉否?

  难怪其他有志青年都摩拳擦掌,亦想变成斜杠青年,可以一个人活出几种身份,几重境界。

  有一位熟年人士,他早20年前,就是一位即能玩转华尔街金融规则,又是了不得畅销书作家,他就是陈思进。

做过华尔街高管 逃过911 出过书 把爱好玩到极致

  放弃家族事业赤手空拳闯北美

  他九岁开始写作,之后经常写写散文、随笔,后来因为英文好,兴趣到了又给当时的《译林》杂志上几乎每月翻译篇文章。

  事实上,陈思进出生于江南一个书香门第,其外公沈季湘曾经担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外婆也是陈思进的英文“启蒙老师”,其外婆出身名门,通宵外文,在耳濡目染中,陈思进的英文自然也不会差。

  在浓厚书香环境的影响下,“写作”就成为了这位少年郎的梦想,不过哪曾想到日后,少年郎竟摇身一变,变成华尔街金融精英呢!

  鲜衣怒马大半生后,现在的他富足又安稳,当别人问及,他怎样将人生过得如此丰盈时,他说:“我只是听从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做过华尔街高管 逃过911 出过书 把爱好玩到极致

  陈思进的父亲是温州成功民营企业家,当时他的父亲希望子承父业,与门当户对的富家小姐联姻,哪想到年轻人心气高,自有自己的人生算盘要打。

  趁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出国热潮,陈思进放弃了父亲给他写好的人生脚本,自己要与心爱姑娘小玲远走高飞,出国闯荡一番。

  当时他几乎与父亲决裂,他几乎是赤手空拳就来到了美国,追寻他的美国梦。

  本以为到了美国就可以舒心地做自己,可初到美国,他就被生存问题击得梦碎一地。

  “一个逼仄的房间,除了两只箱子,就只有一张破旧的床垫。”这是陈思进的爱人小玲第一次追随丈夫来到美国,走进出租屋时映入眼帘的画面。

  陈思进的辛酸奋斗史,这不过是冰山一角。当初,为了支付昂贵的学费,他和非洲的黑人兄弟一起做卡车装卸货物的搬运工;好不容易熬到毕业,又找不到工作。后来,在历经艰辛,在关键时刻还是妻子的小玲指点下,他才正式开始了华尔街的征程。

  位居全球顶级投行高管,看透华尔街金融真相

  在华尔街,陈思进慢慢站稳了脚跟,他依然不断拼搏,从未停止过学习新技术,以应对不断更新的工作要求。再从初级风控分析师,到华尔街顶级交易员的助理副总裁,到投行的副总裁,再到资深风险管理顾问……

  20多年奋斗,陈思进终于达致全球前五大顶级投行的高管,实现了华人在华尔街职业生涯中所能达到的最高地位。

  当时的他表面春风得意,实际上看惯了华尔街贪婪和掠夺,他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疑问:这是我来到这里的初心吗?

  也许青衫少年的梦想,依然在敲击着他,在去留之间,他经历了一场举世震惊的袭击,让他猛然清楚了自己的决定。

  当时,他的工作地点是高耸入云的世贸大楼,在精英荟萃的双子楼里,他有自己的办公室,上流的生活羡煞旁人。

  但是在2001年9月11日上午,一场恐怖袭击让傲然挺立的双子大厦轰然倒塌!而陈思进当时正身处其中一双子楼中!

  回忆起那惊魂的一幕,陈思进曾经这样描述过:

  “突然一个巨大的震动,把正在办公的我吓惊呆了!我看见对面的大厦火光冲天……

  “我只身冲下80层,待我跑出楼道重见天日时,我看见拥挤的人群里,小玲被警戒线拦隔在远处,我朝着小玲奔跑而去,我们相拥而泣,庆幸躲过了生命的劫难。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注意到,在急速的奔跑和巨大的恐惧中,小玲引起强烈的宫缩,我们失去了我们的孩子……”

  经历了血雨腥风的洗礼,陈思进和小玲对人生有了全新的感悟。

  9·11事件后,陈思进决定从纷乱的华尔街全身而退。2008年,他们摒弃浮华,回归本真,举家搬至风景如画的加拿大。

  做喜欢的事,是体现自己的一种方式

  在简洁、舒适的书房里,放上一曲古典乐,煮一杯咖啡抑或泡一杯清茶,或读或写,不远处青山绿水,毫无惬意。

  这是熟年人士陈思进和妻子小玲的生活日常。“现在是我最惬意、最满意的生活。”对比过去的惊涛骇浪,陈思进欣慰地说。

  为了把熟年生活过得更加美好,他们也会周游列国,不仅吃吃喝喝,领略各地风光,陈思进也逐渐回归到少年梦想,成为一个出色的作家,他和妻子先后合著了《绝情华尔街》、《归·去·来》、《华尔街大骗局》等书,作品一上市,稳居畅销书排行榜。其中的《绝情华尔街》,甚至被签下了影视版权,正在影视改编之中。

  “成功之于我,这么多年的涵义一直没有变: 身体健康,能和心爱的人一起做彼此喜爱做的事且有所收获,这样有幸福感的人生,就是成功。”

  每个想把第二人生过得丰盈的熟年人士,也许就应该像陈思进这样,不管前半生如何,后半生多走多看。

  这也是为什么悦龄会一直致力于打造熟年人群一个丰盛有趣的第二人生,因为我们相信一个人走过的所有足迹,见过的世界,变得和从前不一样,也许更开阔,也许更质朴。

  面对生活,或享受,或探索,或追寻,会发现万事万物至于人生,会有更加曼妙的景色。人生会越来越鸟语花香,生命的维度也随之变得丰厚。

2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好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