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移民加国10年增88% 青年专才二次回流

明报+-

香港近年出现新一浪的移民潮,而加拿大仍然是申请移民的热门选择。本国的移民数字自2007年起一直上升,去年更达到高峰,在11年间的增长幅度达88%。在移民人口当中,不少是年轻人士且拥有专业技能,也有二次回流的加拿大公民。而在此消彼长下,香港去年的人口增长只有0.4%,创10年来的新低,特首林郑月娥认为有必要作相应措施以增加就业市场的劳动力。

香港人移民加国10年增88% 青年专才二次回流

有放弃香港优薪厚职,申请移民加国的香港人,和以工作假期模式在加拿大打工的香港人现身说法,讲述去与留之间的艰难决定。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指出,迁离香港的人士大多为30至40岁,当中不少人拥有专业技能,且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这意味着香港将会面临人才流失的状况。除了这批移民外,香港亦有大批加拿大护照的人士选择"二次回流": 即以往曾移民来加的香港居民,再次迁回加国。

卑诗大学社工系系主任殷妙仲表示,现时在香港约有30万名拥有加国护照的市民,倘若当中部分人士选择迁回北美生活,他们均会是拥有相对高的资产和学历。根据香港统计处的数据显示,单在去年,已有24,300人离开香港。而在本国,去年成功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数字,对比十年前有明显增长,增幅高达88%。移民数字日渐上升亦意味着加国将成新一浪移民及"二次回流"潮的受益国。

殷妙仲提到,大量香港居民迁移来加国,将会为本地移民社区带来影响。因本国曾经出现回流潮,当时曾经出现本地香港人社区缩小的现象。倘若接下来数年,愈来愈多香港人移民或迁回本地,或将扩大香港人群体在本地社区的影响力。

除了一众具备专才和资产的人士迁移,殷妙仲亦指出,他观察到不少在香港拥有加国护照的家长把子女送来加国读书。此外,也有愈来愈多居于香港,未拥有其他国籍的中产阶级人士把子女送往外地就学,而有多少年轻人会在毕业后回到香港仍然是未知之数。

在香港,受移民潮和出生率低的影响下,去年的人口增长低见0.4%,属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日前在社交网络的施政报告公众咨询中亦承认,香港即将面临劳动人口短缺的危机,她认为政府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但未有提出具体政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