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水很深与藏龙卧虎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伯爵奇士:温哥华水很深,在温哥华只要你接触到人,这句话几天就能听到一次,最开始感到阴森森的够吓人,好像随时就有黑社会的人在我身边卧底,搞得人都杯弓蛇影,谨慎加小心的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作为中国人,中央领导咱一个也不认识,省市领导也有过接触,只是自己不懂得利用职权也就没有感觉他们有太多崇山峻岭的感觉,在省市老年大学讲书法时,那些刚退休不久的大领导和普通人一样静静地在那里写书法,如果不是一些也是局长职务的人见到大领导表现出来的恭敬,我还真的看不出这是大领导。有大领导也不张扬这也许就是大家经常说的藏龙卧虎吧?

  记得我从哈尔滨刚到青岛时也有人说书法界高手如云,后来参加一次书法展,连一幅五尺长的书法作品就把展厅暴顶了。大家都是“藏龙卧虎”的四尺书法作品的长度,就我一个横刀立马的五尺作品长度,我感到我很“无耻”的在那显摆,也招致被人的嫉恨。后来我被周遭吓倒,别人拿大作品我就用小幅作品以示自己低调,后来在一次展览中终于让当地书法协会的领导们抓住我低调机会,大家都发展成写八尺作品了,我还写四尺作品,分明是不认真对待,不把协会活动当回事?就是不把协会领导当回事。即使你书法一流我也让你成为垫背,不跟我们搞好关系非得整整你不可,以后也经常让你靠边站。假如这事情发生在现在,我一定会据理相争,也会像崔永元一样把肚子里的苦水往外倒……所以温哥华也会有一批精英是在国内被排挤的人,报孝无门,只有到国外四处逍遥过一种自由的另类生活……

  好了!过往不究,这说明我缺乏见识,新移民到温哥华这可真是国际化大都市了,别的国家人种不说,中国各地的精英组团到此,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团队,这里不乏高手,高手有两种,一是敢于冲锋陷阵的英雄好汉,像杯酒斩华雄的关羽,像岳飞樱枪在手,缚住金国苍龙的大将军一样。二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谋士或统帅如出自茅庐的诸葛孔明却有出师表的统帅之能。

  通过联想明白了,水很深就是指那些潜在的不显山不露水的高人呀!高人也是人,干吗整得神秘兮兮,说温哥华水很深的人表情那个诡秘和古怪,我问他们:在温哥华,你见过这些水很深的“龙虎”吗?大多数人回答说:没有!接着又补充说:从国内来这么多精英,一定会有很多隐藏着的高人吧?

温哥华水很深与藏龙卧虎

  哈哈……我知道了,“不知庐山真面目”呀!是有一些高人,那些明星如我也喜欢的王祖贤,还有最近人气不咋地冯小刚、赵本山等人吧?还有一些是不愿意透露自己的高官,甚至隐姓埋名;最多的就是那些在国内放高利贷行骗的家伙,出事了就跑到国外,这些人大多数不会住在温哥华市内,而是大温地区,例如白石、素里、兰利、枫叶岭地带。他们不出来,是害怕惹麻烦。也就是说他们害怕别人。害怕见人的人就是潜伏得水很深的人,怎么就是龙虎呢?分明是病猫吗?只是那些神经兮兮的传播者,把别人的神经都给整衰弱了,还把病猫当成虎?

  当然了,潜伏在这座城市中的各类人士,一定不少,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暗力角斗,我们普通人天天都在锅碗瓢盆中的吃货,估计也涉及不到谁?只是有一些混混书画家假装大家,在缺乏欣赏水平的环境里,滥竽充数,骗一些审美能力缺陷的人;还有那些传销者神乎其神的骗下家推销出产品赚点生活费。这只能说是发生在温哥华华人中的乱象,还是属于老鼠之类……

  “水很深”的传播者,也没什么目的,就是玄乎,大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国人在这样国际化大都市里集堆,那一定是高手如云呀,潜在的把看不到的人和事物神话了,是的,要说华人里有厉害的主,就是有钱,路上开的宝马奔驰车算是中档水平吧?说明了什么?还不是崇尚权势在作怪。

  想一想和我要说的藏龙卧虎联想一下。到国外低调的人,是在国内干了坏事,不敢出头露面的人。在国内藏龙卧虎的人是被人打击得不敢出头露面的人。他们不懂世故,不会溜须拍马的一些精英,处处被打压,被逼出国。在国外也发挥不了作用,又看不惯所在领域里一些华人的作为,不喜欢参与其中,只有潜忍。

  从而也可以看出华人内心反应的复杂性。

  温哥华水很深,我不太认可,我认为没文化的人有几个亿也是土豪,并不能给华人争得什么光彩;很多人包括一些侨领做出来那些事,那点水准,实在不能让人恭维,“高瞻远瞩”这个词是没法用到华人堆里了,“高屋建瓴”更是相去甚远。

伯爵奇士,美术专业,曾担任全国发行的书法主编。“伯爵”将面对时政和陋象,文笔锋芒,大有不吐不快之急先锋性情。渐寻超度人生活法则,不甘被权势左右……百篇杂文、散文、小说、诗词流于世。触及政治、经济、人性、历史和思想诸方问题,随行随思,慧眼独具,文章定会有独到见解,语言锋利不乏幽默,擅于捕捉事物背后的内涵,以表及里分析事态,讲述道理,意在醒豁他人并与之共悟道。

(BCbay专稿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6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书法这些个狗屁骗人的玩营。

  • 游客屏蔽

    华人在加拿大的高人,是指那些充分与加拿大文化契合,在加拿大的政界文化界学术界专业界有显著成就的人。中国大陆来的移民,没有几个高人。

  • 游客屏蔽

    高人又怎样,他不用吃饭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