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生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安妮:周末到好友家聚餐,男主人准备了丰盛的晚宴。其中四川凉面大受欢迎。在朋友们的啧啧称赞下,男主人毫无保留,和盘托出凉面的配方。尽管如此,我也做不出如此美味。正如人的一生,酸甜苦辣,其中滋味不尽相同。“面”对人生,一碗面也会像反光镜一样折射出不同的人生。

直“面”人生

  一次暑期回国,南方的天气和今年温哥华的夏季一样,酷暑难耐。去拜访先生的一位朋友,主人的样子和她做出的那碗面同样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这是一碗安徽麻酱冷面,拌着细细的黄瓜丝和香菜叶,吃上一口,齿留余香。也许是室外温度太高,吃上一碗这样的冷面,全身皆爽。女主人虽说七十有余,双目失明,但是举止优雅,端庄秀丽。当听到她的故事时,更加令人敬佩。原来女主人的光明世界停留在她小女儿的意外离去。作为一个母亲,由于过度悲伤,导致双目失明。在她视力下降之时,她意识到自己快看不清了,于是她学会了盲文,学会了怎样用电脑,学会了怎样用手机。她原本有两个女儿,都非常的端庄秀美,且很优秀。特别是小女儿,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都是家长们嘴里的“别人家的女儿”。她因为工作太累而导致心脏病发作,在最好的年华,最美丽的时刻,驾鹤西去。几天后才被发现在租住的香港某公寓里。在和妈妈最后一次通话中,她说自己的心脏非常难受。妈妈告诉她,第二天一定要去看医生。结果这是最后一次听到女儿的声音。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场景,想必任何一个身为人父人母的人都不愿意去触碰。当我看到她的照片,不禁感叹红颜薄命!这种冷面是小女儿生前最爱吃的……现在她每周都会做上一次,其中的滋味可想而知……

  初到温哥华时,第一次跟朋友到意大利面馆,也学着点了一份经典的意大利面,上面还有一块牛排。吃牛排的时候,才知道牛排烤得只有七成熟,里边还是粉嫩粉嫩的。老外都爱这样的口感,而我却觉得没有烤熟,怎么也无法下口。面条也不如妈妈做的鸡蛋面的味道好,又酸又难吃。那是我刚来吃的最贵的面。至今还清楚的记得是12.75加币。当时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又贵又难吃。如今物价飞涨,再也找不到这么便宜的意大利面。女儿非常爱吃,因为她从小就是吃这种口味长大的,所以意大利面对于她来说也是家乡的味道……

  每次我回国,都会吃到妈妈煮的热气腾腾的西红柿面。她嘴里还不忘补上一句:上车饺子下车面。离开家这么多年,吃遍了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面,家乡的面还是最温暖,最好吃的。想家的时候,自己也会学着妈妈的样子,仪式感十足:先把面揉好,擀成面条整齐地摆在面板上,像是给女儿梳理的头发,一丝一丝,一条一条;煮上后不忘放个鸡蛋,最后放上葱花,香菜。质感,嚼头,仪式感,这辈子都不会变了……面对着落地窗,看着外面终年不化的雪山,仿佛自己生出翅膀,飞过太平洋,飞过美国阿拉斯加,飞过俄罗斯西伯利亚,飞到远方的家中……

  一位朋友逢人便夸他妻子的手擀面是温村最好吃的。有一次,请我们到他家做客。家中里里外外一尘不染,一看便知女主人的贤惠和勤劳。手擀面端上来的时候,透过热气腾腾的雾气,也能看到男主人脸上泛着的红光。我们一边吃一边不住地赞叹他夫人的手艺。他似乎比夫人还要激动。后来我才知道这位朋友和他夫人是各自离异之后重新组建的家庭。前夫就是因为手擀面和他的夫人分手的。前夫抱怨天天吃手擀面都吃腻了。而这位老兄一直对夫人的手擀面赞不绝口,逢人便夸。于是夫人把家里打理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手擀面做得好,其他厨艺也堪称一绝!当年朱元璋山珍海味吃腻了,想起了落难时的“珍珠翡翠白玉汤”,汤还是当年那个汤,只是喝汤人的“胃觉“变了。夫妻间待久了,不是一件摆在家中五年以上的家具,彼此缺少了欣赏力 。夫妻间也要懂得感恩,要彼此包容,珍惜当下。

直“面”人生

  一百种面有一百个故事。“面“对人生,我想知道,当你端起一碗面时,你会想到你的朋友,你的家人或者是你的故乡,你的前生今世?他们是谁?在何方?无论是杂酱面,大肉面,西红柿鸡蛋面,臊子面,阳春面,担担面,炸酱面,重庆小面,武汉热干面,还是西安泼面等等,吃起来不一样,口感完全不同;似乎又都是一样的,都有面。正如人生,阅历不同,酸甜苦辣程度也不相同。正所谓: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只有亲自去经历,尝一尝,才能知道其中的滋味。日出日落,岁月如歌,直面人生,活出精彩。最后引用汪国真的一句话:“只要热爱生命,一切尽在不言中。”

安妮: 一名文学爱好者,有时候也颇感尴尬:纵有千言万语,落到笔下也不过几行字;虽有心潮澎湃,飞溅下的也只有几朵浪花。但是她热爱生活,爱得真,写得实。真实的把温歌华的各种倩影展示给大家。希望大家关注。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