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世界杯终于在炎热的天气中结束了,笔者一场球也没看,却也知道了它的最终结局,全都该感谢万能的微信朋友圈和家里强烈的体育氛围。由于笔者是体育盲,不知如何评论结果,还是借用体育迷孩他爸的评论吧,“法国20年后终于跻身世界足球豪门行列,世界足坛每四年都会催生黄金一代,这是法国的第二个黄金一代,19岁的未来殿堂级球员,成熟的打法和实至名归的表现。本届杯赛无人出其右。客观的恭喜法国队,虽然我不是法国球迷。”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家里这位体育迷对地球上存在的各种赛事都很关注,包括选美比赛和歌唱比赛,对各类体育名星的现状和历史几乎都了如指掌。笔者一直觉得,他至今没有去当体育编辑,是新闻界的一大损失。得知我在文章中引用他的评论后,孩他爸挺激动,说自己还没写完呢,对世界杯,“我有很多话要说。”

  我也觉得他有很多话要说,记得刚刚结婚时,笔者对未来孩他爸的生活习惯不是很了解,有天看到他非常闷闷不乐,就关心地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不开心之事?他一开始心烦得不想理睬我,被问急了后开始大骂中国足球队。但骂完了之后,此人还是场场不落地看比赛,有次发高烧卧病在床,昏睡很长时间后突然醒来,有气无力向我说着什么话。我以为他想要喝水,仔细一听才发现他说的是,“帮我看看,某某队和某某队的比赛结果是什么?”

  我真是哭笑不得又感动不已,对足球如此动情,全是因为孩他爸一直喜欢踢球。儿时买不起什么好球,家附近捡个没气的破球,也能和小伙伴们踢得热火朝天。移民加拿大后,发现温哥华有那么多绿茵草地兴奋不已,总是相约和铁哥们踢球,脚腕崴了一次又一次,被老婆骂了一次又一次,却还是迷恋踢球。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此次世界杯,步入中年危机的孩他爸还饱含深情怀旧,想念起范志毅、郝海东、马明宇、杨晨、申思、孙继海等人,认为“中国足球毁于独生子女政策,当一切不是为了金钱,奥数和望子成龙的时候,才是中国足球崛起之时。真TM怀念那一代中国足球,属于我们的一代。”

  想起最初在温哥华长住的那个夏天,正好赶上世界杯比赛,我们租住的旧公寓里没什么家居,连个沙发都没有,一台二手电视整日开着聚焦足球比赛。未来的孩他爸和铁哥们坐在地上,看球赛看得热火朝天,一会激动大喊一会愤怒骂娘,我冷眼旁观,躲在另一屋试图看我的小说、听我的音乐。但事实是,世界杯进行时,我简直无处可躲。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当年是这样的情景,十二年过去,如今还是,世间万物有多少东西在改变,就有多少东西永远不变。家里的电视近期再次定格于一场又一场世界杯比赛,听着家里几位观众的欢呼、惋惜和评论声,我再次如听天书,又毫不在意。偶尔抬眼瞥见了几个比赛镜头,也都跟没看见一样,对世界杯大脑是一片空白,快到决赛前才知道原来这届世界杯在俄罗斯举行,难怪朋友圈里许多人总拿普京打趣。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此次世界杯决赛刚刚结束,几分钟之内,微信朋友圈的众人开始纷纷发图片发视频发文字,不分国内海外,难道所有的人都在关注球赛么,笔者算是奇葩一枚了。感谢万能的朋友圈,我很快知道了哪个国家是冠军,哪名球员成为巨星,法国当地人民又是如何庆祝的……一到世界杯,大家都成了分秒必争的记者。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在温哥华,世界杯也有它的独特之处,这里是个现实中的联合国,来自哪个国家的移民都有,自然都在忠诚支持自己来源国的足球队。很遗憾,华人移民尚且没有机会支持中国足球队。开车行驶在路上,你会在温哥华看到一些车辆在世界杯期间,挂出不同的球队国旗,那是他们为世界杯动情的原因之一。

体育盲对世界杯的困惑:有些人为何对它如此动情?

  一位华人朋友的工作单位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男同事,他们上班时会偷偷看看世界杯比赛,随后表现就和往常不同。朋友感慨,“男儿有泪不轻弹,遇见足球就不一样了。今早上司的国家输了,他很气愤,声音变得不对,我旁边同事来自伊朗,球赛结束前3分钟被对手追平,忍不住哭了,最后一分钟他们国家没抓住机会,如果再进一个才能晋级。”

  作为体育盲,我对足球和世界杯丝毫不了解,可却从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看到了激情涌动、真情流露。我突然理解了众多球迷们,大家都是人,只是喜爱的事物不同罢了,但情感都是一模一样的。那个在我看来很普通、踢来踢去的球,其实牵动了太多热爱足球和体育,也热爱自己国家或祖国人的心。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