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好加拿大人?经得住车祸考验的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青溪: 加拿大人从小接受诚实做人的教育。一般情况下,他们的话都是可信的。即使怕伤害他人感情而委婉表达出来的也是实事求是的真实想法。但我发现遇到一种情况,他们的诚实是要受到重大考验的。不知为什么,在车祸面前他们就是不容易保节。

谁是好加拿大人?经得住车祸考验的

  最早知道车祸是块“试金石”是从朋友撞车教训得来的。我朋友在自家小区被一当地人撞车后,和对方互换信息打算报案,但对方说不想在保险公司留下记录,提出赔钱私了,朋友好心帮忙,连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的央求,根本没报案。不料,对方猪八戒倒打一耙,告我朋友撞了他。朋友一直蒙在鼓里,等来的不是肇事者赔钱的电话,而是车管所通知她出车祸的公函。她一听都懵了,怎么也没想到加拿大人还能这么捏造事实。她为自己辩护,但对方请了位假证人硬说是我朋友肇的事,害得朋友有理说不清,被判倒赔对方修车费和人身受伤医疗费。朋友无奈地说:“遇上撞车,才知道即使在加拿大也一样‘好人做不得’阿。”她老公说她太不了解加拿大人,就算花钱买个教训吧。

  我也被撞过,但我算是幸运,遇到一位好判官。撞我的是我孩子同学家长贞,早听说她人品不咋地,我们见面只点个头打个招呼,连句完整的话都没讲过。那天我车停在她车的右边,我退出来后发现她也要倒车,就好心让她先走。没想到她根本没看见我在她后面,加大油門把车身倒直。“嘭!”她的车尾重重撞到我的车头,震得我心脏都疼。

  她立刻跳下车,让我把车子移开一点,然后帮我把撞散架的挡风板用力拍回原位,高兴地说:“好了,看,你的车现在没事了。不过,我的车得送去车行。”这意思是她遇上了不幸。一看到其他家长路过,她便大声向他们解释道“哦,我们同时撞上了。”当时,我还是中国人老观念,碍于情面不好直接揭穿她,没回敬她:“No,是你撞上我的。”

  后来,我才知道这家伙有多狡猾,她让我移车是破坏肇事现场,让她人无法为我作证;她告诉别人我们同时撞上,就逃避了肇事责任,让我们各打五十大板。最后,她还走过来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貌似安慰我:“没事了,我们走吧!”

  这是我第一次遇上车祸,完全没有经验。但她大白天睁眼说瞎话的行为让我很不高兴,我毫不犹豫地向她索要驾照号码。她却不当回事地说“没带驾照”,我真不知道,她没带驾照怎么也敢开车?我告诉她没有驾照号码我没法报案,她这才恍然大悟,说:“你看,我的车撞得比你重的多,你报案得付我一半修车费。” 难道她以为这样就会吓唬住我不去报案吗?这下我才搞明白刚才那个拥抱根本不是友好地表示,只是说明她以为万事大吉,省了一大笔修车费而已。她以为一个拥抱就让这起车祸自动被解决了?

  我坚持要报案,她便耍起无赖来,貌似吓唬我说:“这么说,我也要报案。”并坚决声称:“我们是同时的。”还反复重申“同时”这个词,好像谎言说上几遍就能变成事实一样。但不管她怎么说,我还是报了案,并且在第一时间报案。当我在电话中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后,审判官倾向于责任在她。

  我一颗悬着心稍稍放下了一点。几天后的周末,贞打来电话,语气郑重地说:“我是哈尔太太,是我撞了你,你能不能撤了诉讼状,我帮你修车,行吗?”我信不过她的人品,一边答应照她意思去修车行看看修车估价,一边提防她又要耍什么花样。

  等我把估价告诉她后,她说:”这些人是抢钱吗?你不应该去车关所指定的修车行问价,你知道他们报的都是天价。你应该找个处理私了案件的车行。“我心里清楚,如果不去指定地方,万一被糊弄,她才不负责呢。我可不愿跟没有信用的人打交道。再说,我可不能重蹈朋友的覆辙。我很诚恳地告诉她我的决定,此后便再也没有她的回音了。

  不久,车管所倒是来音信了,说另一家私人保险公司认定责任在我,要求我百分之百赔偿贞一切损失。原来,她采取另一策略。因为她除了大家必须投保的车管所,还在另一家私人的保险公司投了保。她便想尽办法捏造事实,取得那家私人公司判官的信任,和我的保险公司打起官司来。好在我去车管所验车时,经验丰富的技师轻易就看出我车被撞的事实,审判官给我面试时也认定我所说情况属实。后来还特地安慰我:“我一定会竭力争取免除你任何责任,这只是时间问题,你等我消息。“

  过了没多久,正如审判官所言,我被“昭雪”。后续步骤当然是按正常程序处理,这事算是圆满结束。或许有些后悔自己的做法,此后每次见面,贞都没话找话想跟我搭讪。诸如找机会夸讲我儿子几句,或讲一些关于我的话题,试图引起我注意并与她和好。但我根本不愿跟她多啰嗦。

  不过,我也看到过经得住车祸考验的加拿大人。有次,一位老奶奶在白石市中心狭窄的马路上开车,不小心刮蹭到停在路边的一辆车。她立刻下车来,在车旁等了一会,不见车主出现,便认真地写了张字条,贴在被撞车辆的车窗上,然后才将车开走。我看见,对面理发店店主从事发开始就拿手机录下了全过程,心想,这原本是想给被撞车作证的吧?但此举看来是多余了,人家肇事者很诚实地主动投案了。

  人性在车祸面前显出不同色彩,车祸果是块试金石啊。

青溪,中生代老移民,曾先后定居于多伦多,渥太华,温哥华,熟知并习惯当地的生活,对加拿大真情实况、对旅加中国大陆移民群体有生动、接地气的了解,现为兰里某公立高中国际留学生部助教,中国国内多家媒体撰稿人,专栏作者,致力于向中文读者介绍加拿大文化教育传统习俗、政策制度等等。“把我所知道的加拿大介绍给更多新朋老友”是其最大心愿。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中国人拉低了地球人的道德底线, 地球上要没中国人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