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类人在温哥华不受欢迎,是我们自己吗?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前几年在温哥华学到一个新鲜词:passive aggressive (消极攻击)。 这词我一听就想起北冥神功、吸星大法......无论有多高武功,北冥神功都可以将它吸走,让人变成一个废人。

  我是想形容一类人的说话及行为模式——需要很多很多鼓励与赞扬。需要鼓励没有错,但是这样的人没办法自我激励,所以他们需要他人鼓励安慰和认同,无穷无尽。但是因为没有自信,这种需要和愿望就会以负面的形式出现。比如,中国文化中的谦虚,会被这样的人诠释成妄自菲薄,甚至自我伤害。加拿大人不喜欢这样的人,这样的人也不在多数,所以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来。

  如何正面“求鼓励”?我们要看小孩子作榜样。

  小孩子很天真,做了一件自以为了不起的事情时,马上叫妈妈:你看!我做得好吧?这是孩子的自信。可是糟糕,中国人往往喜欢打击这种自信,认为是“骄傲”,对孩子没好处,所以在孩子长大的过程中这种自信一点点被抹去。

  当孩子感到挫败时,会在大人怀抱里大哭,然后受安慰。但是我们很多父母觉得孩子哭泣很让人不安,所以就算安慰也是说“别哭”。

  于是现在很多成年人不知道如何得到正面的鼓励、安慰与支持,就拼命贬低自己或者作出可怜的样子,这样来引得旁人不停地敷衍他们说:你很好。

  学来的另一个新鲜词是“being too helpful”,字面上来讲是“助人为乐”,可是真正的意思是“刷存在感”。前一种人是不会表达,而这一种人则是倒过来,完全听不懂别人要求情绪支持的话。当别人问“我干得不赖吧”以求得情绪上的支持的时候,这种不领风情的人就会异常认真地、专业地提出意见和分析,甚至批评。这样的人通常是自负而百无一用。他们认为别人都看重自己的意见,而日常里他们的意见却没什么用处。所以拉到一个人问他们,就赶快怒刷存在感。

  不论第一种人还是第二种人,都是在童年时没有得到良好的情绪支持的人。他们要么不会要求家人朋友的支持,要么不会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

有三类人在温哥华不受欢迎,是我们自己吗?

  当第一类碰到第二类?那就是黑洞了。

  但是有第三种人,我自以为大约是能与第二类人“相克相生”的。在温哥华遇到很多不会讲英文的人,但是“不会讲英文”到一个地步,连家门口的地址都不知道、听不懂的程度,还是蛮少的。这是一类完全无法生活自理的人。我的小同事有天气冲冲地对我抱怨,她到了年龄就拿到了驾照,可是她的闺蜜到如今26岁也没有去拿驾照。那天叫我的小同事送 她去车站,还说,“看,我不需要驾照啊!你有了驾照就等于我有了驾照。”气得小同事决定说“不”,哪怕跟她绝交也不肯载她。在温哥华养一辆汽车价格不菲,通常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养不起车。除非工作需要,才勉强养车。来个莫名其妙蹭车的,以朋友的名义不付任何费用,还把朋友呼来唤去使唤,这在温哥华是足够绝交的条件了。但是这类人对我说的第二类亟需存在感的人来说应该是绝配。一个愿意靠,一个愿意让人靠。

  加拿大人很反感这样的三种人,而且就好象老师教过一样,几乎每个人都对这三种人很敏感,几句对话就感觉出来。因此这三种性格模式可以让一个人走进孤立的深渊。

  请在需要认同时好好说出来。

  请支持亲人朋友的情绪。

  请不要以朋友的名义占人便宜。

  做个有营养的人。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