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温哥华的“心理距离”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在很多人的眼中,温哥华风景如画、气候宜人,名气上算是国际大都市,姿态上却保持着低调的华丽,所以,他们说温哥华简直就是世外桃源;而在另一些人看来,温哥华就像是国内的城乡结合部,一年只有两个季节:夏季和雨季,房价过高生存压力也不小,重点是发展太慢,与国内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相比,这里十年如一日,对这些人来说,温哥华也不过如此。

与温哥华的“心理距离”

  为什么同样的温哥华,在不同的人眼里,差别如此之大呢?瑞士心理学家布洛(Edward Bullough)提出的“心理距离”(Psychical Distance)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一现象。它指的是个体对另一个体或者事物的亲近和接纳的程度,表现在情感、态度和行为的亲疏。说得简单点儿,心理距离,就是心理上对另一个体的远近距离。

  与事物和个体保持“刚刚好”的距离有助于我们获得美感。对于温哥华保持着适度的心理距离的人,因为“距离产生美”,他们一方面能够跳脱出来,不受温哥华生活的困扰,另一方面这个距离又没有过远,因而还可以欣赏温哥华的美。

  朱光潜在《文艺心理学》中也强调了“心理距离”对于欣赏艺术的重要性。他举了一个例子,观众在看一场话剧的时候,由于入戏太深,对着台上扮演乞丐的表演者,掏出了自己口袋里的钱,想让她赶紧买些吃的。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心理距离过近的例子。反之,如果观众的心理距离过远,那么就很难对剧中的人物和情节产生共鸣,没有了共情,观众就很难从中享受到美感。

  不只是人与物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更是至关重要。叔本华对此打过一个比方,他说人与人的社交,就像一团火,人们需要聚在一起取暖,但如果太过接近,又会灼伤自己。所以,人与人之间也要有适当的度。

与温哥华的“心理距离”

  中国人很容易忽视人际交往中的“界限感”,尤其是有很多亲朋好友,本着一种对别人“负责”的态度,对旁人的事情总是无底线地进行干预。比如婆婆介入小两口的生活,同事对别人的购物选择强加指点,七大姑八大姨对侄子的相亲对象品头论足。最夸张的恐怕是婚礼,如今在很多地方,年轻人的婚礼已经与新郎新娘的本意无关,全要听左邻右舍、前村后屯的乡亲们的“安排”。这让不少人苦不堪言,但又敢怒不敢言,因为如果强硬拒绝了这番“好意”,那么过近的人际距离可能就会奔向另一个极端——过于疏离,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与别人恰到好处相处的模式。

  心理距离对于生活的影响其实非常广泛。当我们看了一部剧、一本书、一场电影,因为其中的情节和人物而过于悲伤时,不妨调整一下心理距离,退回到“局外人”的角度,会有助于情绪恢复平稳;当有些人对于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任何事上都是“差不多先生”时,可以试着找几件值得投入的事情,全身心地享受其中,你会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乐趣。

与温哥华的“心理距离”

  在国内打拼的人不必盲目羡慕移居国外的人,移民之路有时并不是看上去那么平坦;定居海外的人也不需要为自己的选择摇摆不定,险峰纵有风光无限,汪洋也有独特的波澜,每一条路上都会有脚下的泥泞和头顶的日月辰星。

  只要把心理调到最好的焦距,就能看见生活唯美的长镜头。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