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华人曾创造历史:NHL首位少数族裔球员辞世

温哥华港湾+-

加国华人曾创造历史:NHL首位少数族裔球员辞世

  七十多年前,他曾像后来的林书豪一样在美国体坛掀起一股旋风,用自己的才华和努力把体育运动中的种族樊篱推开了一点点。这位名叫吴启光(Larry Kwong)的加拿大华人上周四(3月15日)在卡尔加里去世,享年94岁。

  1948年.他在国家冰球联盟(NHL)的一场比赛中作为纽约“游骑兵队”球员出场,对战蒙特利尔加人队。那是第三局比赛的最后一次换人,他在球场上的时间没有超过一分钟。但他因此成为NHL历史上第一位有色少数族裔球员。

  在这次上场以前,吴启光在美国冰球界已经很有名。他是纽约青少年冰球队“漫游者队”的主力得分队员,受到媒体的关注和粉丝的追捧,外号“中国快马”和“吴王”。他最终没能进入游骑兵队,后来曾在魁北克、英国和瑞士打球和当教练,直到1972年才告别冰球。

  吴启光1923年出生在BC省弗农市(Vernon),从小喜爱冰球。当时的华人受到公开的歧视和排斥,他的以开店为生的父母也不赞成他打冰球。他几年前在一次接受CBC采访时回忆说,他在面对歧视和反对时“就是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他进入当地冰球队后很快成为主力,不久后被纽约漫游者队看中。

加国华人曾创造历史:NHL首位少数族裔球员辞世

  2013年,吴启光的名字被列入BC省体育名人堂。

  他晚年因血管疾病截肢,但是一直到90岁还保持锻炼的习惯,坚持每周去三次健身房。

  他曾两次结婚,两次丧偶,有一个女儿和两个外孙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