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回国注意!5月1日起这些人将禁乘火车和飞机

约克论坛+-

华人回国注意!5月1日起这些人将禁乘火车和飞机

  还记得今年一月份阻拦高铁发车的女教师吗?原事件为一女子为“等老公”用身体强行阻挠高铁关门开车,引发热议。最后由于其行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已被原单位停职处理。

  这种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也不是仅仅在国内才有,但是国内一直没有全方位的对这样的行为作出法令性禁止。不过,近日发改委出台的两项通知,将彻底改变这样的局面。

  其中第一项是关于铁路运输的,今后将对以下人员进行乘车限制:

  1.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

  2.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

  3.查处的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

  4.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或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的;

  5.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的;

  6.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的;

  7.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

  对上述行为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

  对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乘坐火车,且相关主体从限制乘火车人员名单中移除后,不再对其采取限制乘火车措施,具体移除办法如下:

  (一)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行为第1~3、7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自公布期满无有效异议之日起计算,180天期满自动移除,铁路运输企业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二)行为责任人发生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第4~6条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后(自补票次日算起),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行为责任人补齐第一次所欠票款一年内,三次发生上述4~6条行为的,行为责任人补齐所欠票款90天后(含90天),铁路运输企业恢复发售车票,不补齐所欠票款,铁路运输企业不对其恢复发售车票。

  (三)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在有效期内,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铁路总公司移除名单。

  接着是航班规定,以后如果在飞机上有这些行为,也将会被限制,这些规定大家一样要注意:

  1.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的;

  2.使用伪造、变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的;

  3.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

  4.随身携带或托运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危险品、违禁品和管制物品的;在随身携带或托运行李中故意藏匿国家规定以外属于民航禁止、限制运输物品的;

  5.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强行闯入或冲击航空器驾驶舱、跑道和机坪的;

  6.妨碍或煽动他人妨碍机组、安检、值机等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实施或威胁实施人身攻击的;

  7.强占座位、行李架,打架斗殴、寻衅滋事,故意损坏、盗窃、擅自开启航空器或航空设施设备等扰乱客舱秩序的;

  8.在航空器内使用明火、吸烟、违规使用电子设备,不听劝阻的;

  9.在航空器内盗窃他人物品的。

  对特定严重失信人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相关主体从限制乘机人员名单中移除后,不再对其采取限制乘机措施,具体移除办法如下:

  (一)因严重影响民航飞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二)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在有效期内,其法定义务履行完毕的,有关部门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通知民航局移除名单。

  因押解犯罪嫌疑人或者犯罪人员需要乘坐飞机的,由押解部门向民航局提出申请后,予以暂时解除。

  毫无疑问,这两项规定的出台是必然的结果,小编也相信这样建立信用体系的举措能够规范一些低素质行为,为保障大部分人的安全出行,提供有力的法律武器。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