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春节前夕,收到老爸从国内发来的微信,内容是一篇文章《写给女儿:回家过年,是爸妈见你的唯一理由》。里面有些话看着让人泪目:

  “上午你打电话来,说已买好春节回家的票,还多请了三天假。我顿时心情大好。好像一下子有一万束阳光涌进房间里,照得我周身又暖又亮。”“你的卧室整天都是空的,被子上星期什么样,今天还什么样,我有时候进去走一圈,就忍不住红眼圈。”“我不习惯身边没你,也担心你照顾不好自己。当然,我也为你能离开我独自闯荡而骄傲。你总要飞向你的天空的,我知道。”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即使泪目,即使心中很想回到父母身边过个年,但还是留守在了温哥华。就算有一年春节终于回国过年,我也不是守在父母身边过的大年三十,而是和孩子爸爸的一家人在一起。那种象小时候一样春节时和爸妈、姐妹热热闹闹聚在家里,包包饺子,吃吃零食,看看电视,开开心心拌嘴大笑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又能怎么样?只好把想念暂且放到一边,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过节前几天,我每天都到商场买这个吃的那个用的,回到家收拾这个布置那个,目的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越忙越好,这样才不至于太想家。今年的春节没有正赶上周末,学生们大年初一还要上学,又遇上了情人节。孩子们过情人节的激情好像比过春节高,只好让当妈的我不停制造过年气氛。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买回家一堆点心、糖果之类的零食,还都摆在了一个大盘子里。由于往年过年很少这样摆,平时也不愿老让孩子总吃零食,女儿和儿子见了都极其兴奋,忙不迭开吃,又不解问我,“你为什么突然买这么多好吃的,还让我们随便吃。”我的回答是,“因为我们小时候过年就是这样摆、这样吃的。”过年的记忆从来都停在儿时,再也没变过。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今年是女儿本命年,为了买到红衣红裤红袜,我跑了很多家商场。可惜温哥华卖纯正红色衣物的商家不多,真想回国逛逛那里的商场,肯定很快就买齐。终于花了很多时间买到后,回家把该洗的洗好烘干,等着大年三十晚上女儿穿上过年。记忆忍不住再回到儿时,平时的新衣不多,但每年的大年初一必定是要穿新衣新裤,有些还是大人手工做的。老爸老妈当年留给我的过年记忆一直保留在现在,不知道我拼命打造出的过年气氛,能让孩子们保留多少?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图片来自网络)

  年夜饭也是要做的,华人过年都讲究吃鱼,好做到年年有余。华人超市买鱼的队伍超长,有朋友在商场没开门前就守在门口,刚开门就冲到卖鱼那里,也只排到第四位。我没有耐心排队等,先是买了条冻黄花鱼,又不甘心,让孩他爸从其他商场买了条新鲜鱼。虽然从来不是大厨,但一家四口的年夜饭也是要认真应对的,否则如何复制中国年?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图片来自网络)

  为了节省时间,饺子在前一天包好,还学着小时候的样子,包上了花生豆,谁吃到谁就是好运。当年儿时的我为了吃到有花生豆的饺子,总是把自己吃撑,还记得忙乎做饭的妈妈一直好运气,坐下来吃的第一口饺子常常都遇上花生豆饺子。对于我们自己小家的年夜饭,蒸鱼、做鸡汤、炒菜、摆盘等等,我已经竭尽所能把菜做得像个样子了。

今年又没回国过年 而是在温哥华拼命复制个中国年

  红包也是要发的,由于大年初一孩子还要上学,我无法复制小时候的做法,在那天早上清脆的鞭炮声中发红包。大年三十晚上,让女儿儿子站好拜年,我们发下红包。活泼好动的他们站一会也挺难,更难的是教他们说几句中文拜年的话,临时学学不像,记住上句,忘记下句。最搞笑的是小儿子,平时在外面收到的红包里总是装着金币巧克力,这次打开一看发现是不能吃不能喝的现金,居然嫌弃起来,说自己只要糖,孩他爸只好再赶快塞进去一块糖。

  大年三十国内的春晚也是必看,时差的原因,我们在温哥华只能看回放,晚是晚点,热闹劲还是有的。一家四口守着电视,吃着零食, 磕着瓜子,那情景立即把我带回儿时的家。不同的是,我从一个女童变成孩子的妈妈,两个儿女的吵闹欢笑倒是跟我们家原来一样。这样一代又一代轮回的过年方式,希望能永远延续下去,即使在远离中国的地方。很高兴当春晚播放搞笑的小品节目时,孩子也能象大人一样被逗笑,其实看小品也是学中文。

  三十晚上还给国内的老爸老妈再次视频通话拜年,看到他们在海南开心享受着晚年生活,作女儿的我总算心安一些。我不能陪伴他们过年,但还好有椰子林以及其他的亲友陪伴。又给老家众多亲戚拜年,让儿子叫这个人叫那个人,估计他也晕了,怎么突然多出那么多亲人?在温哥华,他的亲人只有爸爸、妈妈和姐姐。国内的人过春节可能走亲戚都走烦了,温哥华的我们倒是盼着能走个亲戚,也没处找啊。

  至此,热闹、忙碌的春节高潮已经落幕,不知道我算不算在温哥华成功复制了中国年?希望或多或少能给孩子们烙下春节的记忆。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哪儿都一样。在国内过年也远远没有以前的年味了,还有雾霾。

  • 游客屏蔽

    一切都是缘分。有些父母和孩子缘分也很浅,分多聚少。心中虽无时无刻不在牵挂,无奈却有着各自不同的生活轨迹,身不由己。

  • 游客屏蔽

    现在中国人也有很多去外地或出国过中国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