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发现 因为这个理由免遭遣返

温哥华港湾+-

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发现 因为这个理由免遭遣返

  温哥华港湾(BCbay.com)Luna 综合报道:一名中国留学生李先生通过假结婚移民加拿大。一年多以后,他离婚又再婚。但他再婚后,当初假结婚的事败露,面临被遣返回中国。李先生上诉,法官认为李先生的孩子不能没有亲爹,于是批准其上诉。

  据报道,该李姓年轻人于2002年4月来到加拿大求学。到2003年11月,他为了留下来就和一女子假结婚,并于2007年8月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2008年12月,他和对方离婚,而到了2012年1月,他又和自己的意中人结了婚。这位华裔太太已经是加拿大公民。可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发现了他之前以取得身分为目的的假婚姻。到了2012年6月,移民及难民局(IRB)判定他欺诈成立,对他发出驱逐令(Removal order)。

  第一次上诉失败

  面对移民及难民局(IRB),李先生承认了之前的错误行为,并希望能够以人道同情的理由留下来,于是开始了漫长的上诉。

  他随后到移民上诉部门(IAD)上诉,要求当局撤销驱逐令。按移民部的规定,永久居民因造假被驱逐出境后,五年内不能回加拿大。

  2014年2月,李先生的第二任妻子怀孕了,预产期是2014年10月。李先生表示,他如果离开加拿大,他的孩子和妻子将遇到很大困难。他请求政府看在孩子的份上,允许他留在加拿大。

  移民上诉部门在2014年驳回了李先生的上诉,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孩子还没有出生。第二,假结婚是严重的违规行为,他一手策划了这个骗局。第三,他还没有向他的雇主、父母、岳父岳母承认他以前的假结婚。

  李先生第一次上诉失败后,又到法院上诉,还聘请了两名律师。与上次不同的是,他不再要求当局撤销驱逐令,而是要求法官从人道主义的角度为孩子 的健康成长考虑,给予他特殊照顾(Special relief)。他告诉法官,如果他被迫离境,他的家人会很多年见不到他。

  李太太在法院作证时说,她和丈夫是真结婚。如果她先生被迫离境,她会向移民部递交申请,从而担保他移民加拿大,估计这要花7年时间。

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发现 因为这个理由免遭遣返

  第二次上诉成功

  等到法官审理此案时,李先生的女儿已经3岁了,为此联邦法官史欧尔(Michel Shore)认为李先生的加拿大女儿是此案最大的考量,具有相当大的权重。如果李先生被驱逐出境,必将使其女儿很长时间看不到父亲,后果相当严重,这不符合孩子的最佳利益。

  同时,法官还考虑到李先生坦率承认假结婚的情形,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调查中态度良好,愿意合作。他积极为加拿大社会做贡献,每个月为社区义务服务数十个小时,就这样坚持了好几年。李先生不但在银行工作,还和人合开了一间餐厅,他占一半股份,用工10到15人。综合考虑,移民及难民局上诉部门接受李先生的上诉,解除遣返令,但李先生希望以人道同情理由留下,却被移民部拒绝,他要求对移民部的否决进行司法覆核。近日,移民及难民局上诉部门接受他的上诉,取消了遣返令。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