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忘记:一个加拿大陌生老太太帮我买一双鞋

加拿大家园+-

无法忘记:一个加拿大陌生老太太帮我买一双鞋

  说实话,这世上还是好人比较多

  最近在申请做义工的事,需要填写一些表格,其中有一个问题是:你为什么想做义工?你怎么能保持热情做好这份义工?

  我想了一会,写了一句话:我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包括很多陌生人的。我希望能像他们一样去帮忙别人。

  几年前我曾得到过一个陌生老太太的帮助,那种感动一直留在在心里。我把这事儿写成了短文——《我想她是天使》,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朋友们看过后都说很感动。

  现在我把这个真事儿写下来,发到网上,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世界上好人真的很多。

  话说几年前的一天,老公上班回来说,他已经辞职了,因为长期的身体病痛越来越严重,无法坚持工作了。我知道老公的身体状况一直时好时坏,他怕我担心,很少说他的病情,只是没想到突然间就辞了职,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

  老公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我在读书,还有一年毕业。因为我们的收入水平不符合申请学生贷款的条件,所以我一直都是自己打工攒钱交学费。白天我在学校上课,晚上到家附近的Winners打工,老公负责家里吃喝拉撒的开销,日子一直过得很稳当,可是这突然的变故,完全打乱了我们原本的计划。

  我一筹莫展,心里有个念头不停地纠结着:是应该停止学业,一心一意找个全职的工作把家撑起来;还是继续上学,按原计划拿到毕业证书?

  这念头像壶烧开的水一直烧着我的心,水泡泡咕噜噜地冒了起来,又咕噜噜地散了去,然后又会咕噜噜地冒了起来。

  一天晚上去店里上班,遇到一个白人老太太,矮矮胖胖的,气色红润,一说话笑眯眯的。老太太在鞋子区试着鞋子,我正好在那上货,无聊中搭讪说:这鞋子看上去很舒服哦。

  老太太说: 是啊,很舒服呢! 你也喜欢?

  我说:对啊,我很喜欢。正好也是我的号,我们的脚一样大呢。

  说话间我们各自忙去了。

  过了一会儿,老太太找到我,说:我今天是来给孙女买裙子的,下周是她的生日。我不想买这鞋了,我看你挺喜欢,特地给你送过来。

  我迟疑了,说: 谢谢你,但是我没打算买。

  老太太问:为什么啊?

  我半开玩笑说: 我得攒钱交学费啊。

  老太太说:这样啊……我帮你付一半这鞋钱吧。

  我愣住了。

  老太太见我愣住了,缓了缓说: 我帮你买了! 说着就拿出了钱包。

  我想都没想地就拒绝了,说: 你一个老人家挣钱也不容易,怎么能让你给我买呢 ?!

  老太太说: 把你的钱攒起来去交学费吧。这鞋真的很舒服,你又很喜欢,买了吧。

  接着老太太不由分说地拿了钱塞进鞋子里,连鞋子一起塞给了我。

  我直愣愣地站在那里,更不知道说什么了,只觉得喉咙像是被什么堵上了,眼泪就出来了。

  老太太说:我知道在加拿大不容易。当年我刚来这里时,也非常地不容易,也是苦熬着把书读完了。我明白的。好姑娘,只要有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了。

  老太太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我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说: Be Good!然后转身离开了。

  那双鞋子,考虑了再三我还是没有买。我把钱留了起来,攒着去交下个学期的学费,我想这也是老太太更愿意看到的吧。

  一年以后,我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并且很快地找到 了一份全职的工作,晚上偶尔还会去Winners 打打兼职。正如老太太说的,我的日子慢慢地好了起来。

  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再也没在店里见过那个老太太。

  老太太自此就消失了,她就像一个天使出现在我生命里,给了我温暖,鼓励我坚强,在我最纠结的时候,为我指引了方向——无论多难,先把书读完。

  老太太给的那张钞票我也没舍得拿去交学费,一直放在床头柜里,,有时会拿出来看看。直到去年外甥去英国读书,临行前,我把这张钞票作为礼物送给了他,告诉了他这个故事。外甥很感动,说:这老太太跟你素不相识呢,这世上还真有这么好的人啊!

  我说:是啊,这世上真的是好人比较多啊!

23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比溪谷闲驴赖救济强,溪谷闲驴,你去偷块豆腐撞死算了,活着丢人。

  • 游客屏蔽

    看后很感动

  • 游客屏蔽

    人都有最难的时候。加拿大好人多! 我在最难的时候也受到支持。虽然不是金钱上的,但一句暖心话让我记了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