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女人如果当了妈,常常会忙碌得团团转,国内妈妈如此,海外妈妈也同样。这跟肤色和族裔无关,而跟当妈后操的那份儿女的心,家庭的心有关。笔者在温哥华见过太多妈妈一边推着婴儿车,哄着哭闹的婴儿,一边带大孩子去上游泳课、滑冰课,也见过一些妈妈一边陪着孩子上跳舞课,或在室内游乐场玩,一边守着电脑忙忙碌碌工作。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只是这样说说妈妈们如何忙,可能有些人无法完全理解,于是想写下此文,以流水账的方式全程记录笔者自己,一名非常普通并不能干的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一个周六的早上,孩子们不用上学,可以睡个懒觉,但也不能太晚,小儿子上午还有武术课。起来忙碌早餐,平常上学日的早餐通常比较简单,周末稍微准备多些。我是极普通的妈妈,除了牛奶、面包,只不过多准备了煮鸡蛋、蛋羹和切片橙子,很多厨神级别的妈妈就花样繁多到眼花缭乱,而且还几乎天天如此、顿顿如此。

  随后叮嘱女儿不要老看笔记本电脑,记得写作业后,匆忙给儿子换上武术课的服装,开车出门上课。上课时告诉自己记得和孩子眼神交流,并且微笑示意,认真做好陪伴工作。

  武术课结束回家,收拾一家人吃完早餐后的桌子和碗盘。又打算包饺子,准备给孩子下周中午带饭吃。拌完肉馅之后,发现家里白菜不够,而且孩他爸下午要和朋友吃火锅,肉食已经由他购买完毕,还要采购些蔬菜,于是叫上孩他爸和小儿子出门到华人超市购物。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当妈之后一到超市买菜就象到了主场比赛,非常熟悉场地,东买西买采购一大堆。结账时,孩他爸还要两手拿着给孩子们买的饮料,看着三大塑料袋物品问我“能提动么?”真是笑话,我一个人为全家采购时四个满满的塑料袋都能提动,还能怕三个?无非沉得胳膊疼一会、手指被勒出印呗。当妈之后,哪个女人没有由于抱孩子抱得臂力大增,谁还能娇气得跟林黛玉一样?公主病早就跑没影了。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回家洗菜、剁菜馅、和肉馅一起拌好,开始包饺子。曾经有一张我包饺子的照片让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国内亲戚看到,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总喜欢捧着本书读、不会做什么家事的小姑娘,怎么也满手是面的包上了饺子?是啊,大多数女人都渐渐变成了这样,是婚姻和子女把我们变得烟火气十足。

  包饺子时让孩他爸帮忙送女儿去上跳舞课,他回来后,又一起准备吃火锅的食材,前来做客的朋友来后开始吃火锅。小儿子不爱吃火锅,就给他下了刚包的饺子当午餐。自己一边包饺子,一边随便吃了点火锅,然后开车出去把上完跳舞课的女儿接回家,让她吃些东西休息一下,再次出门送她去另一地方上唱歌表演课。

  所以说当妈的活该很忙碌,都是自找的,谁让我给她报了那么多课外课呢?只是因为心里觉得,温哥华的孩子作业没有国内学生多,课外时间应该多安排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免让他们总是宅在家里看电脑。

  送完女儿回家,接着包饺子,还要时不时应付小儿子陪玩的要求。突然想起来儿子晚上还有游泳课,匆忙准备泳衣和浴巾之类,看看时间到了,丢下儿子在家,让孩他爸和做客的朋友照顾,出门去接女儿。不是说当妈之后女人都成了厨娘、保姆和司机了么,我们就是一步步一年年变成这样的,被一连串事赶事的事情逼成连轴转的样子。

  送女儿回家后,儿子的游泳课马上就要开始,不敢耽误一分一秒,抓住在屋子里到处乱窜的调皮小家伙,耐心哄着把他带出门上课。象武术课一样,仍然需要和上游泳课的儿子眼神交流、微笑示意。我知道对于孩子来讲,妈妈在一旁陪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鼓励。

  陪完了女儿,再来陪儿子,长大后的他们会嘲笑妈妈还是个旱鸭子,这也没什么,只要他们可以在泳池里欢快畅游即可。就算来来回回穿梭在游泳池和家的路上几百次、上千次也没有关系,很多温哥华的妈妈不也是如此。

  游泳课结束,小儿子意犹未尽,要求我下水陪他玩。由于事先没有准备自己的游泳衣,也不想扫孩子兴,于是返回家去取。孩他爸已经被酒量不错的那位朋友喝倒在沙发上,我和小儿子随便吃了些东西当晚餐,拿上衣服又一次去了游泳池。虽然我是旱鸭子,但能在水里泡着陪陪孩子玩,也挺让儿子开心的。只要子女开心就好,这是大多数妈妈的追求。

  一个多小时游泳结束,回家后发现吃完火锅的那摊子物件堆满桌子,比较洁癖的我开始收拾。同时敦促女儿停止看电视,学习中文。锅碗瓢盆一切收拾干净之后,照顾儿子喝奶、刷牙、上床睡觉。精力旺盛的儿子居然还要求睡前讲书, 打发姐姐给他读书,自己又把游泳衣洗了晾起来,简单洗漱。

连轴转!全程记录华人妈妈在温哥华的繁忙一天

  终于可以躺倒在床的我,倦意浓厚,不想多说一句话,满心期望孩子们赶快入睡,又一天即将结束,还好不是每天都这么忙。

  孩子们非常照顾我,很快睡着,但是和许多妈妈一样,我忽然清醒过来,打开手机开始漫无目的来回点着看。那句话说的好,“娃睡后,我们熬的不是夜,是自由!”

星河:用文字纪录经历感悟,释放喜怒哀乐。写子女写另一半,写故乡的家人和自己的想念,也写在异乡的期望与坚守。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