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冬天的童话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蓉逸:30年代张爱玲这样描述加拿大:“那在多数人的印象里,总是个毫无兴味的,模糊荒漠的国土,但是我姑姑说那里比什么地方都好,气候偏于凉,天是蓝的,草碧绿,到处是红顶的黄白洋房,干净得像水洗过的,个个都附有花园。如果可以选择的话,她愿意一辈子都在那里。”

  那年的一月来到温哥华, 加拿大西海岸的明珠。

  正下着雪, 一栋栋的温哥华特式屋(VANCOUVER SPECIAL)银装素裹,象是到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温哥华冬天的童话

  这确是一个难得的美好的国家,物质丰富,人口稀少,风景极其优美.

  在这个童话世界里,我看见神的大光:

  寒冷的圣诞节,下了好几天雪,路上都结了冰.平安夜里,我们报佳音小组来到了一家门前.十几个人在雪地里站成两排,牧师在前面指挥.我们打开手中的歌本,头上飘着雪,手冻红了,心里是火热的,脸上也映着激动的红光。

  人群中还有一个不到一岁的婴儿,爸爸一手抱着她,一手拿着歌本.她幼小的脸上露着甜美的笑容,真象是一个小天使.

  我们高声唱着 “耶稣在马槽里”, “小小伯利恒”等歌, 唱到“普世欢腾,救主降临”时门开了,里面的人都惊喜的跑出来站在门口,听我们唱完,把我们迎了进去.

  我们欢喜的与众人道 “圣诞快乐!”.牧师做了短讲,屋子里那些从未听过上帝的人睁大了眼睛,聚精会神…

  就这样,那天晚上我们走了好多家,把耶稣降生的好消息传给人们。

温哥华冬天的童话

  愿你在这个圣诞也听到佳音:

  天使初报,

  圣诞佳音,

  先向田间贫苦牧人;

  牧人正当看守羊群,

  严冬方冷,

  长夜已深。

  欢欣、欢欣、欢欣、欢欣,

  天国君王今日降生。

  牧人抬头,

  见一异星,

  远在东方灿烂晶明;

  发出奇光照耀尘寰,

  不分昼夜,

  光彩永恒。

  天国君王今日降生。

  博士三人,

  因见星光,

  远道而来抛弃家乡;

  专心一意寻求真主,

  追随异星,

  不怕路长。

  天国君王今日降生。

  在这个童话世界里,我也看见“卖火柴的小女孩”:

  一些无家可归的人,他们在公园,路边,角落找栖身之地,在寒冷的冬天里更是凄凉。

  也正是在这个季节,各个公司,团体,家庭等都在开晚会,欢庆。人们穿着漂亮的衣服,拎着精美的礼物,从一个一个欢聚的场所出来。有多少人会注意,会帮助在角落里无家可归的人。

温哥华冬天的童话

  那天晚上,看完百老汇大教堂的圣诞剧,去餐厅宵夜。剧的激情喜悦加上美味的食物,心情很是舒畅。

  出来在一个角落看见一名男子蹲在那里。上车后,我盯着他看,他也注意到了,晃了一下手中的圣诞袜子。

  我拿上车和钱包里所有的零钱,走过去递给他,很诚挚地说:“耶稣爱你,上帝爱你。”

  回家的路上,我很难受,心情因现实而低落。越想越难受:政府有救济,他为何无家可归?救济发的买食物的钱都用光了,吸毒了?如果人生顺利,他怎会选择吸毒?没有毒瘾,怎会没有工作?无论什么原因,谁不想有温暖的家,谁愿意在这寒冷的冬天露宿街头?我给他的,加起来也才几块钱,为什么就没有给他一张整钱,让他吃一顿热热的晚餐?我同情的心肠小得那么可怜。

  求上帝怜悯我们,求祂赦免我的罪。

蓉逸:写作多年,散文,随笔及诗歌;文章多见于北美报刊,《一样的天空》,《影音人生》专栏作者。我可以采集什么呢?至多是美,还有如必需品一样的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