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朱敏怡:温哥华现在正式开启雨季模式。放眼望去,五颜六色的树叶,在风雨中舞动,飘零。这本该是个多愁善感的季节,但是因为心中升腾着的感恩,而让自己眼目中看到的不是凋零和衰败,而是新的轮回和希望。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移民温哥华之前,我从未想过跨行业工作。因为在我从小受的教育中,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读书,上大学,毕业找到专业对口单位,兢兢业业一辈子,直到退休。

  曾经固有的思维告诉我,除了专业工作,我很难再进入其它的行业。

  但是事实还真是应验了那句老话:想永远是问题,做才是答案。人只有在行的过程中,机会才会在转角处。

  2016年的3月,一个好久没联系的朋友给我打电话来,说她租下一个Downtown写字楼下的铺位,做三明治和沙拉之类的简餐。目标对象是附近写字楼上班族,而且仅供应午餐。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她问我是否能去给她帮个忙,她需要英文基础好点的,学得快点的人。因为在那里就餐的基本是洋人,而且午餐档期大家都来就餐,会比较忙。

  说实话,当时我心里是有犹豫的。我觉得那种服务性行业,不是我想要做的。但是,转眼又一想,自己从未有过本地的工作经验,凭什么一开始就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可做?那就当去参加社会实践,锻炼听力和与人交流的能力,不也很好吗?

  于是,我答应了她。不久后,我就开始了我在温哥华的第一份工作。

  从家里坐天车转车去downtown大约需要50分钟。所幸,从车站下来,步行8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上班的地方。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手忙脚乱。看似简单的三明治,做起来怎么还有那么多讲究?沙拉酱的品种怎么那么多?每个人的口味怎么差距那么大,每次点单的客人嘴里噼里啪啦一大堆,这个东西不要,那个多加点……

  自己生怕听错,听漏一个单词。午餐的时间,恨不得一个人掰成两半用。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慢慢地越来越熟悉后,发现自己能越来越多地抓住关键的词汇,能比较轻松地完成各项任务。

  很有幸在那里认识了我的一个好朋友Jessy,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直到我们都离开那里,依然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

  也很感谢那段时间的锻炼,让我能有机会接触社会,让我知道隔行如隔山,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站在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的感受。

  现在我去餐馆或者Food Court吃饭,我会给予为我服务的人更多的微笑,更多的感谢。因为我知道,顾客的微笑和感谢对于她们意味着什么。

  2016年下半年,我无意在微信公众号中,看到了一则有奖征文启事。征文的内容是写在温哥华生活的各种体验,题材不限。

  从中学开始就喜欢文学的我,突然有种特别想参与的冲动。也许这次的征文点燃了我埋在心里尘封很久的写作梦。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因为久未动笔,第一篇文章显得比较稚嫩。我本来也没想到会有什么结果。真的感谢主办方,她们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参加征文颁奖仪式。虽然我只拿了优秀奖,但是这次的奖励是对我信心的鼓励,是让我看到了,我还有梦。

  接下来,我似乎打开了大脑的阀门,一个个的题材慢慢在我脑海中集结,升腾。

  每每我坐在电脑前,手指敲击键盘发出的声音,让我觉得,世界都在我身边安静了,唯有我的心在愉悦地跳舞。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与此同时,我又看到温哥华港湾的招聘,于是我也自荐,接下来顺利地面试和签约。也真的很感恩,每次主编在微信上都对我发的文章给予鼓励,让我更有信心继续地写下去。

  写作让时间在一天天中慢慢地滑走。今年9月的某一天,我的一个教会朋友,问我愿不愿去一个Group DayCare做园长助手。

  因为下午3点要接孩子放学,我只能上午去帮忙。而且我真的不确定自己能否胜任这个工作。但是为了多一些社会实践,我决定去试试。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园长是一个南美的移民,她17岁随父母移民温哥华。她为人很友善,第一次见面后她简单地问了我的情况后,就给我介绍了一下她那里的情况。

  她是有牌照的Group DayCare,招收3岁以下的孩子,目前12个满员。我要负责给大点的孩子讲故事,看他们玩耍,饭前教他们唱歌,午饭时候给最小的喂喂饭。

  我已经记不太清楚儿子那么小时候的情形了。看着这一群小不点,我突然发现自己母爱的温暖开始爆发。

  几周和他们共处下来,我觉得自己好像更温柔了,更耐心了。他们奶声奶气的讲话,带着不清楚的词语,让我感觉他们如此的弱小而需要呵护。

温哥华的雨,不再冰冷

  我觉得自己的小宇宙也开始爆发了,唱儿歌,讲故事,做游戏……原来人的潜力是可以被发掘的,只是很多时候自己不知道。

  也许我自己身上还蕴藏着我自己不知道的潜能。我想,现在的我在慢慢地启航,不急不躁,也许不快,但是走在属于自己的航道中,缓缓前行。

  窗外的雨依旧不停地下,我伫立在窗前,透过密集地雨幕,远山依稀可见……

朱敏怡:70后妈妈,09年离开事业单位移民加拿大,享受写作,画画,做手工的乐趣,找到自我的方式,自得其乐。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