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感恩节 更觉要让孩子学会感恩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来了加拿大才知道,感恩节在这里是个重要的节日,地位并不亚于圣诞和新年。

  加拿大感恩节(Thanksgiving)是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和邻居美国十一月第四个星期四并不相同,但节日的意义却都是在收获的季节举行仪式感谢上天,这也是是世界各民族度过感恩节不约而同的传统。

  在这一天,人们庆祝丰收,感谢上帝在这一年里赐予大家充足的食物。至于加拿大感恩节为什么比南边的美国早,大约就是因为加拿大气候更加寒冷,丰收的季节比美国来得更早吧。

过了感恩节 更觉要让孩子学会感恩

  加拿大感恩节初体验

  刚从国内过来的时候,对感恩节并无感,只不过因为是长周末,上班的先生可以多休息一天,又正值加拿大最美丽的秋天,所以踏秋赏枫采摘就成了我们在这个节日里的主要内容。看到很多超市门口都有个大纸箱,很多人把刚买的食品放进去一些,捐给慈善机构,人们还争先购买火鸡,我们也凑热闹买了一只,觉得并不怎么好吃。

  后来,孩子上了幼儿园,我也逐渐在这里有了新的朋友,进一步融入了社区,通过大家,我才又进一步领悟到感恩节的意义——感谢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一切,感谢身边的亲朋好友,感谢所有为我们服务过,与我们有过交集的人们。

  每年感恩节前,孩子的幼儿园都号召捐赠食物,老师也会组织孩子们做些小手工带到学校用作装饰。我发现根据孩子年龄的不同,这些小手工也由简到繁,所配写的文字也由最开始的“感恩节快乐”这样的简单祝福,到后来逐步演变成一封写给身边人的信,一本小画册,一份手工影集,非常有意义。

  我儿子还小,做的都还是最简单的那种,邻居家的小姑娘已经10岁了,今年感恩节,她居然自制出一个A4大小的10页的画册,把父母和哥哥以及学校里老师同学为她做的印象最深的几件事情都用蜡笔画了出来,并配上了充满童真的感激文字。她的妈妈看到的时候,忍不住热泪盈眶。

过了感恩节 更觉要让孩子学会感恩

  感恩要从娃娃抓起

  说心里话,看过这里学校对孩子感恩之心的培养,我真是有点感慨万千,和我同期移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来了后对这里松散型放养型的教育也不是没有微词,但特别满意的就是,他家的“小霸王”懂得感恩,容易感动了,这不能不说是加国教育的一大成就。

  “小霸王”刚来时是个5岁多的淘小子,因为朋友夫妻工作忙碌,从小由爷爷奶奶带着,老人总是难免娇惯孩子,一来二去小家伙养成了脾气暴躁,骄纵任性的性格,而且因为生来人高马大,加之刚来不懂英语,所以在幼儿园稍有不顺心抬手就打,抬腿就踢,被他打哭的孩子可不是一两个。

  朋友当时很担心,因为在国内,因为孩子的这个问题已经先后被两家幼儿园劝退,他很怕这里的学校也歧视自己的孩子,但这点他真是多虑,学校非但没有歧视“小霸王”,还专门找来了儿童行为学老师针对性辅导,从教他说“谢谢”开始,一个单词,一个动作的纠正,大半年下来,孩子不在那么蛮横无理了,一年多以后,孩子会对每一个给他帮助的人说“谢谢”,很少再去惹是生非,如今“小霸王”的力气不再用来打架,而是开始了跆拳道和冰球训练。

  每次想到这里,朋友都觉得来加拿大即便失去所有,他收获了一个懂得感恩的儿子,也是非常值得的。

过了感恩节 更觉要让孩子学会感恩

  不懂感恩的人是可悲的

  想起以前看过的一段新闻,曾经一位富有的老华侨,归国后想资助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于是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找到了一些有受捐需求的孩子的联系方式与地址,每人寄去一本书一些笔,并随书标注了自己的电话号码和联系方式。

  家人十分不理解,为什么送一本书还要留下联系方式?但老人并没有说什么,而是每天每天似乎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什么,或是守在电话旁、或是每天几次去看门口的信报箱……

  直到一天,终于有一位收到书的孩子给老人寄来祝贺节日的贺卡和回信,而这个孩子也是几十个孩子里唯一给老人回信的孩子,老人高兴极了,当天就给这个孩子汇出了第一笔可观的助学资金,同时毅然放弃了对那些没有反馈消息的学生的资助。

  直到这时,所有人才明白,老人是在用他特有的方式选择“感恩的心”。

  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他会感激别人替他所做的,珍惜他得到的一切,觉得拥有眼前的一切既快乐又幸福。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即便不能成大器,也必是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而那些不懂感恩不懂感动的孩子,走入社会终会遭遇碰壁,甚至可能无法无天。还记得几年前机场弑母的那个留学生吗?他留日五年,从未打过工,学费和生活费都靠母亲每月7000元人民币的收入来出。母亲四处举债,实在拿不出钱,他竟在机场捅了前来接机的母亲9刀。而当时,他已经25岁!

  这个案件让所有父母警醒,不懂感恩的孩子比狼更可怕。所以,教导孩子学会负责、懂得感恩是有多么重要。

过了感恩节 更觉要让孩子学会感恩

  别把孩子养成白眼狼

  有资料调查显示,70%的小学生认为父母的付出是天经地义,没什么过意不去的——你有没有感到触目惊心!

  在这种情况下,有意识地把孩子带到父母的工作现场,让孩子一起参与劳动,让其亲身感受父母工作的艰辛,挣钱的不易。父母对孩子付出的一切是不求回报的,但是在他成长过程中,让他学会接受爱心,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是不可缺少的一课。

  我上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曾给我们讲过一个小故事,说的战后的日本,大多数家庭都非常贫穷,吃不起肉,一个孩子厌倦了自己每天只能吃咸菜拌饭,闹着母亲要买油炸肉饼吃,说自己全班同学都吃过了,只有自己没吃。

  日本女性大都不工作,家里生活来源主要是丈夫的工资,母亲明知道买了有多奢侈,会被丈夫狠狠教训,但看着孩子还是买了下来。她要让孩子自己亲眼看到教训,同时还能强烈感受到母亲替他的承受、和真切的爱。

  果不其然,父亲大发雷霆,而母亲全部自己承受,丝毫没有透露是孩子的要求,过后还笑着对孩子说,真的很好吃。

  这个景象孩子铭记终身,对母亲感恩不已,也内疚不已,从此一辈子都记住母亲默默为他承受的样子,不再任性,也学会了承担,最后成为日本一位非常有名的企业家。如今想来,觉得这个母亲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她慈爱又不失理性,言传并重身教,这样的养育才会有好的效果。

  任何时候,感恩之心都是心灵成长的营养剂。作为家长,我们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但千万不要把我们付出一切的孩子,养成白眼狼。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