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人重见光明:采访加拿大华裔眼科医生钱昕雅

RCI+-

让盲人重见光明:采访加拿大华裔眼科医生钱昕雅

  蒙特利尔市的法语《新闻报》有一个《每周人物》专栏。上个星期入选的是蒙特利尔大学的华裔眼科教授和医生钱昕雅。实际上,32岁的钱医生在2012年已经当过一次“每周人物”了。那一次是因为她获得了当年的魁北克杰出青年奖。

  这一次入选,是因为她与同事合作,成功地进行了魁北克省首例“仿生眼”手术,让一个失明的母亲第一次看见了自己出生已两年的孩子。她星期二(9月19日)接受了本台采访。

  钱昕雅出生在中国,6岁时随父母前往法国,几年后迁居蒙特利尔。她毕业于麦吉尔大学医学院,后来又去哈佛深造。她说,当医生是她从小的向往。她小时候经常跟着当耳鼻喉科医生的母亲去医院,对那个环境非常熟悉,而且觉得医治病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职业。

让盲人重见光明:采访加拿大华裔眼科医生钱昕雅

  虽然小小年纪就离开中国,但是钱昕雅的中文却很流利。她说自己一直在家里跟着父母学习,另一方面对语言有兴趣。除了英语、法语和中文以外,她还学了意大利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