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坐牢?子女移民后,中国老人的加拿大生活

加国无忧+-

养老=坐牢?子女移民后,中国老人的加拿大生活

  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移居海外,那些留在国内的父母们已然成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摆在子女面前的也是个两难的选择。如果接父母过来同住,那么语言不通、交通不便,脱离了自己熟悉的环境和圈子,老人能住得开心吗;如果把父母留在国内,那么长期两地分居,一点忙都帮不上,也是每个有孝心的子女最不愿看到的。

  老孙就是“不得不”去美国养老的众多父母之一。

  去美国养老=坐牢?

  老孙儿子一家在美国五年了,从工作签证到绿卡,从地下公寓到独立屋,已经打算长住下来。五年时间老孙一个人在中国,每当儿子邀请他去美国,老孙都拒绝:我一句英文都不会讲,去那干啥?

  直到夫妻俩有了孩子,老孙这才动身。

  邻居都羡慕老孙:要去美国养老了。

  老孙总是摇头:什么福?是去坐牢,那是美国,我去了就是聋子和哑巴!

  刚到美国的日子,老孙尽量不去想坐牢的事情,每天的生活重心就是孙子,然后给一家人做饭。

  日子久了,儿子觉得他天天在家里不出门也不好,鼓励他有空去社区走走,那里也有一些中国老人,打麻将、唱歌、跳舞、唱戏什么的,儿子原话是融入美国社会,从华人社区开始。

  老孙不以为然,自己这么一把年纪了,还融入什么美国社会?等孙子长大一点他就打算回国,还是家乡更加习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

  老孙心里也清楚,儿子希望他融入美国社会,是想要他也在美国长住。

  自从儿子去外地上大学之后,父子俩相聚的时间就减少了,工作之后,一年在一起的日子不超过10天。

  老伴还在的时候,老孙觉得做留守老人也没什么,两个人白天看看电视、串串门,晚上去跳广场舞,生活有滋有味,老伴走了之后,房子里就剩下他一个人和一群花花草草和几只鹦鹉,邻居们看了都觉得老孙可怜。

  其实像老孙这样的老人,在社会剧变的中国非常多。儿女们不愿意在小县城里度过一生,纷纷跑到北京、上海、广东,更远的跑到美国、澳洲、欧洲,催生了留守老人这样的群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老孙有时候也看得很透彻。

  他不可能要求儿子放弃现在的生活,回到自己身边,儿子一个人在外打拼,才有了今天的一点成绩,也不容易。而他也不可能去过美国人的生活,多少回在美国的房子里醒来,要半天才反应过来,自己是在美国,想要去老人中心跟老战友下棋的事,是不可能了。

  他一定很爱你

  经不住儿子的劝说,也受够了孤独的折磨,老孙终于还是去社区,试着跟一些中国老人套近乎。

  大家都很热情,尤其是对新来的老孙,觉得他刚到,需要帮助他早点适应这里,毕竟每个人几乎都有和老孙差不多的经历。

  一群中国老人在一起打麻将、下象棋、唱老歌,还有专门的电影放映室,播放着老电影,大家来自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福建,轮流着带自己老家的美食特产,轮流讲述着自己刚到美国的囧事。

  老人们最喜欢的环节是在一起唱歌,各种红歌、老歌,大家一边拍手打节拍,一边合唱。最受欢迎的歌曲,是90年代初特别流行的《大中国》。

  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

  兄弟姐妹都很多,景色也不错。

  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

  还有珠穆朗玛峰是最高山坡。

  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

  永远,那个永远,

  那个我要伴随他。

  老孙唱完,心里无限感概。儿子以后就是美国人了,孙子直接出生在美国,更加是美国人了,等到自己老到不能动的那一天,是不是也得到美国来,才有人给养老送终呢?

  即便是心里一万个不情愿,老孙也明白,这种生活是无法避免的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这句话老孙最近越来越多地脱口而出。

  几个月后,老孙的签证快要到期了,得回国一次办过。在机场,老孙恋恋不舍地抱着孙子亲了一口,转身去了安检通道。

  这一次,儿子的眼眶有点湿润,看着父亲的背影,他想起中学课本上朱自清的那篇《背影》,之前每一次离别,都是父亲送他,他把背影留给父亲。

  他知道,父亲在美国不习惯,虽然从没有当面说。父亲愿意来回折腾,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到美国来帮他们照顾孩子,是因为父亲真的很爱自己,很爱这个家。

养老=坐牢?子女移民后,中国老人的加拿大生活

  总要有一代人牺牲

  回国之后,儿子跟老孙通了一次电话,这么多年来,父子俩的交流时长加起来,都没有这次通话多。

  儿子首先向老孙表达了歉意,然后希望父亲下一次过来,就不要走了。您年纪也大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您,国内虽好,但一家人在一起,有什么问题都能有个照应,相隔那么远,您身体要是有什么不舒服,我们在这边都没办法照顾,况且,您的孙子也需要爷爷。

  老孙明白儿子的意思,这段时间,他从抗拒面对到逐渐说服自己去接受这个现实,他答应了儿子的请求,可以在美国养老,但有一点,每年清明、过年等回中国,给老伴扫墓。还有就是,等他死后,骨灰也要带回中国,和老伴葬在一起。

  听到父亲这样说,电话那头的儿子泣不成声,一直说自己不孝。

  老孙安慰儿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活法,但下一代人总要比我们这代活得好,所以,总要牺牲一代人吧。

  其实在美国、加拿大,像老孙这样矛盾的家庭还有很多很多。

  加国无忧也曾经接到多伦多一位华裔老人写来的一封信,细述老两口及周围的老人移民后与子女同住的不愉快经历,字里行间尽见辛酸。

  信里是这样说的:

  我和老伴在国内退休多年,儿子和媳妇移民加拿大后生了孙子,经常写信催我们快点到加拿大帮忙带孙子。老实说,我们在国内生活的不错,也担心相见好同住难,真的跟儿子媳妇一起住恐怕会闹矛盾。但是对儿子和孙子的思念胜过一切,终于带着多年的积蓄来到加拿大。刚开始的时候一家人相处还算融洽,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媳对我们老两口的态度越来越恶劣,经常颐气指使,命令我们干这干那,说话一点也不客气。我们想搞好关系,主动挑起话题,儿媳经常是爱理不理,还讽刺我们什么都不懂,儿子在家里完全没有地位,什么都是老婆说了算。儿子在国内时,事业发展本来颇为顺利,来加拿大后却一直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反而是媳妇找到一份主流公司的工作,在家里的地位更加超然,张口闭口“你们什么都不懂”、“不知以前怎么养大的儿子”,我们给孙子做点有营养的饭菜,她也不让孙子吃,说我们根本不懂营养学。

  现在我们家里气氛极差,经常死气沉沉,完全享受不到天伦之乐,与我们来加拿大的初衷背道而驰,如果不是舍不得孙子,我们早就回国了。

  我们住在士嘉堡靠近太古广场的一个华裔聚居的居民区,每天都可以看到不少华裔老人带着孙子在附近公园玩耍。儿童们玩的时候老人们就在一起聊天,一聊之下才发现,原来并不是只有我们一家出现这种对老人不尊敬的情况,许多随儿子来加的老人,都有相同经历,过着辛酸的生活。多数遭受的是冷暴力、挑剔和责难:

  一个湖北母亲一次帮儿子打扫了房间后,儿子怒斥她:“谁让你上楼的,白天没事你就在楼下干活。”这位母亲天天在楼下的地板上睡觉,儿子搂着媳妇的肩膀对母亲说:“我和你不是一家了,我和媳妇才是一家,你在这里吃的每一口饭,都有她半口。”有时回家看饭不可口,儿子转身领太太出去吃,留母亲在家流泪。

  一位农民老人,含辛茹苦把儿子培养成博士,儿子来加拿大并结婚,让父母来加拿大团聚,因父亲在外面捡了点东西,立马买了票让老人回国。

  北京一对父母来加拿大看儿子,本想住半年,但婆婆与儿媳打得不能共处一室。儿媳不上班,白天老人不愿在家呆着,一月的大冷天气在外面溜达着,等儿子下班再回家,最终只住了2个月就回家了。

  一位单身母亲,倾中国所有,跟儿子移民加拿大。五、六年的生活总结了一句话:“我不如一条狗。”一次去购物,儿媳要给孙子买两个玩具,老人说别买了,家里有很多了,儿媳怒斥:“花您的钱吗,一边等着去。”

  这些老人之所以愿意这样委屈的生活,多数情况是儿子经济条件不太好,还需要她们看孩子、做饭,她们也愿意在有生之年多为儿子出点力。许多儿媳即使不把公婆当亲人,从道德和社会责任的角度,也应给以起码的尊重,让他们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孝道是道德的底线,破了底线的人,也难成大事。

  独生子女移民后父母的养老问题,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移不移,难解;移了之后如何相处,似乎更难解!

  在一个人的老年时光里,是好山好水好身体重要,还是亲朋好友常走动的热闹更重要?您怎么看?

4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骗养老金的人实在不应该,中国老人如果不是农村的大都很有钱,至少一套房产还有退休金。来到加拿大后隐匿中国收入,住老人公寓,领老人金。已经天怒人怨了。加拿大政府对待每个人都很实诚,可架不住不实诚的中国红卫兵老人太多。

  • 游客屏蔽

    自作自受呗。一方面骗加拿大的养老金,一方面受小辈的气。这也是一种生活。

  • 游客屏蔽

    我周围朋友的父母差不多都移民了,两边拿钱不亦乐乎,纳税人才可怜

  • 游客屏蔽

    我周围朋友的父母差不多都移民了,两边拿钱不亦乐乎,纳税人才可怜

  • 游客屏蔽

    为什么不查一查很多老人国内拿着好几千的退休金,这里还要骗加拿大的老人补助,每月每人一千多加元,这些老人国内半年这里半年,才舍不得离开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