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男疑遭12岁儿盗卡 1天扣13次达1200元

星岛日报+-

华裔男疑遭12岁儿盗卡 1天扣13次达1200元

  谭志成手持被扣去近2,500元的银行户口存折。

华裔男疑遭12岁儿盗卡 1天扣13次达1200元

户口交易纪录显示曾被多次扣钱。

  随网上付款服务的普及,不少家长遇上子女在网上付款衍生的问题。列治文居民谭志成向本报投诉,12岁儿子盗用他的扣帐卡(debit card)支付网上游戏花费,去年及今年两次总共被扣去近2,500多元,在无计可施下,现时只好将卡取消以绝“后患”。谭志成希望以自己经历警示其他家长,避免重蹈他的覆辙。另也有家长透露,儿子在网上付款后,户口资料怀疑被外泄,遭人以“蚂蚁搬家”方式,从户口盗取了千多元。

  77岁的列治文居民谭志成,日前向《星岛日报》记者忆述扣帐卡被儿子盗用经过时,仍是一脸无奈。他指事件是他无意中发现:“因为该个户口存款不多,平时没有很留意,直至无意中去“‘打簿’(查看账户),发现存款出现负数,才知出问题。”

  谭志成称,这也不是首次发生。去年12月,他发现儿子盗用了他的扣帐卡,在网上打电子游戏,他的户口被一个名为APL*ITUNES.COM的网站扣去总共千多元。由于他本身对电脑一无所知,不知从何追究,只是要求银行取消他的扣帐卡,再重新发一张新卡给他。

  当以为事情告一段落后,近日他无意中往银行查看户口时,发现存款竟然又出现负数,细查之下,见到又是同一个网站,分别在8月23及28日,多次从他的户口扣钱。23日扣了两次,总共是20.4元,但在28日一日内,却扣了13次,总计约1,200元。

  已经退休多年的谭志成,现时每月收入为退休金及老年福利金共1,200多元,就连牙齿有问题,也因为要花数千元而不去理会,眼见前后“损失”近2,500元,感到十分肉痛。他曾经询问儿子是否再盗用他的扣帐卡,但儿子一概以“不知道”回答,令他更为无奈。他又曾经到所属银行求助,也不得要领,最后他向银行取消了扣帐卡服务,希望同类事件不再发生。

  借机教儿子理财

  事实上,有类似经历的家长大有人在。同样居于列治文的陈先生告诉《星岛日报》记者,两年前他12岁儿子也曾在网上玩电子游戏时,更透过Paypal从他与儿子的一个联名户口扣钱(这是得陈先生同意)。但其后他无意中发现,该个本来有数百元存款的户口,竟然出现了负数,再细查后,才知有人连续个多月内,以“蚂蚁搬屋”方式,每日扣数十元,总共从户口中扣了1,200元。

  当发现后,陈先生向所属银行交涉,指儿子是未成年人士,加上事件有欺诈性,在填写大批证明文件后,银行最后将款项退回给陈先生。经该事件后,陈先生教导儿子要小心处理银行资料,并且要经常查看户口有没有来历不明的转帐。

  陈先生说:“今次属不幸中大幸,但也教晓我及家人要小心银行资料,否则随时会有重大损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