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不起这个,这令人惊讶的加拿大式坦诚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樱乐兮:加拿大的夏天,经常可以看到在家门口、或路边卖柠檬水的孩子们。看着孩子们,认真地掰着手指计算该找多少零,或听到对方说不用找了的时欢喜雀跃的表情,顾客和路人们也不禁心情好了起来。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这是新鲜又好玩的事情;而对于稍年长一些的孩子,则可能是有着明确的挣钱攒钱计划,比如买一辆新的自行车。

  我家六岁的女儿,每每看到别的孩子在卖柠檬水,总是流露出无比羡慕的神色,然后跟我说,她和好朋友商量好了,明年夏天她们也会去摆摊。我问她,为什么不是今年夏天呢?小丫头面带羞涩却认真地说,她们还没有准备好。我说其实我觉得呢,你俩今年去卖柠檬水,也是会做的非常好的,不过如果真的计划好了明年的话,也没有关系,不管怎样,我们都是支持的。

我吃不起这个,这令人惊讶的加拿大式坦诚

  在孩子的财商教育上,我一直在摸索,却又不够自信。学习过“穷养儿子、富养女儿”的观点,也去了解过“穷养的孩子难翻身”的说法。目前我对孩子的态度是,告诉她,我们家不穷也不富,我们有足够生活的钱,但没有闲钱可以浪费,所以在花钱之前,需要讨论一下是不是有必要。

  曾经女儿问过我,是不是没有钱去银行拿就行了。我说不是的,首先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比如说工作,挣到钱,当挣到的钱存在银行里时,需要的时候才可以去银行拿。然后孩子问,那爸爸妈妈经常要工作,是不是就是为了挣钱,然后就不能陪宝宝玩了。我说,爸爸妈妈确实是需要通过工作来挣钱,但是工作也还有其它作用,工作和你上学一样,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啊。

  估计是我解释的不够好,女儿突然说道,“那我以后在学校里好好表现,也许会拿到钱做奖励,然后爸爸妈妈就不用去上班挣那么多钱,可以多陪我了。”我听到这句话,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劲,赶紧解释说,“上学的时候表现好,确实有可能会拿到钱,但那是给大孩子的奖学金,对于你这个年纪,暂时还可以不用管挣钱的问题,挣钱的事情交给爸爸妈妈就好,那么你在学校的任务是什么呢?”被问到在学校的任务,女儿很开心自豪地习惯性答道“Have fun!”

  是的,从幼儿园开始,每天送女儿上学,在她排队走进学校的时候,我也会跟其他不少家长一样,说一句“Have fun!”对于西方的教育方式,我还不足够了解,这里只想就我所看到的,说说加拿大人的金钱观。

我吃不起这个,这令人惊讶的加拿大式坦诚

  在加拿大读书期间,有一次讨论小组项目,大部分组员建议找个地方边吃边谈,有人提议了附近一家餐厅,大家一听也都觉得合适。这时,一个加拿大西人姑娘说,她这个月生活费剩的不多了,要省着花,吃不起这个,可不可以换一家便宜的餐厅。当时组里一个中国来的小姑娘,悄悄给了我一个难以置信的表情,我也是回了她一个颇为惊讶的眼神。再看那个本地姑娘,说的坦坦荡荡,完全没有遮遮掩掩的不好意思。在这里,我并不是想谴责某些留学在外,挥霍着父母血汗钱而丝毫不心疼的中国孩子们。而是扪心自问,一顿饭而已,这要是我,但凡还能付得起这饭钱,估计当时打肿脸也会充胖子的吧,因为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出口啊。

  我还认识一个加拿大本地男生,有次聊天说道他高中毕业时被多伦多大学录取了,但是上不起,就决定先不上大学,而是去打工挣钱攒学费。当时他同时做着三份工,餐厅服务员、物流公司搬运工和在一个公司电话客服。但除去房租吃饭等生活费,一年过去了,他还是攒不到足够的学费。于是他放弃了去读多伦多大学,转而读了一个College,因为学费便宜,有入学奖学金,还可以申请到一定的助学金。

  我当时是替他无比惋惜的,不是说College一定不好,但对比多伦多大学这样的名校,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国内,估计大部分家长都要砸锅卖铁、借遍所有人,也要支持孩子去读的。而这个加拿大男生,则轻描淡写一句,父母尊重他的选择就带过了。

我吃不起这个,这令人惊讶的加拿大式坦诚

  对比自己,生于八十年代,长在经济腾飞时期中国的我,是财商教育失败的典型案例。不,应该说,是根本没有接触过财商教育。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工薪族,家境普通,但他们严厉而传统,恪守“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他们甚至羞于跟我谈钱。

  从小到大,我都很听父母的话,以至于到了大学,父母还是让我只专注于学习、考证就行,不要去打工浪费时间。所以,我在国内读大学的七年里,没有做过任何一份兼职,当专业实习的单位主动要给我实习津贴时,我还意外的不得了。而对比我在加拿大接触到的本地大学生,几乎没有一个不是在努力挣自己的学费生活费的。

  工作和独立生活以后,我对金钱还是没有什么概念,理财投资的知识技能,连学一下的兴趣都没有。找工作换工作时,我从来不会谈薪水,对方说多少就是多少。拿着微薄的薪水,觉得够付房租够吃就行,对消费也没多大欲望。在很长一段时间,我没有任何投资理财意识,而且根本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我吃不起这个,这令人惊讶的加拿大式坦诚

  当然,我的经历不能代表80后的其他人,而且时代在变,现在国内孩子的财商教育,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五六年前,我在国内也遇到过路边卖小饰品的两个十岁左右的女孩,旁边立了个牌子,收入全部捐给山区的小朋友,孩子妈妈跟我解释说,这是学校的实践任务。朋友圈里,我偶尔也能看到国内的朋友带孩子在公园里卖瓶装水的分享。

  只是,我没钱,这句令我当时惊诧不已的加拿大式坦诚,和从大学开始就挣钱付学费生活费的努力和独立精神,还是让我这个欠缺财商教育的人,一直敬佩不已的。

樱乐兮,一个倔强的老少女。心不灵手不巧,没有厨艺家务糟糕。最大特点,好读书,不求甚解。全日制学生21年,国内IT女民工。时时感恩平淡时光中的各种小确幸,常常惊喜于“我遇见谁会有怎样的对白”。异国他乡,愿以文字,给予慰藉,给他人,也给自己。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