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过慢生活,记忆都去哪儿了?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留夏:这几年在温哥华过习惯了悠闲的日子,不知不觉地大脑也退化了,不像在国内的时候那般机灵了。最突出的一个症状就是记性变差了,具体表现为:经常忘事情,想不起昨天做了什么,回忆起从前也遗忘了很多美好的片段。于是开始恐慌:这些年,我们的记忆都去哪儿了?

  我们先来看看记忆是怎么形成的吧:说得简单一些,记忆就是大脑把发生的事情进行编码、存储,然后在需要的时候根据提取线索进行提取和利用的信息。相对应记忆的形成来看,遗忘的原因有下面三种情况:

在温哥华过慢生活,记忆都去哪儿了?

  1.编码失败(fail to encode)

  每时每刻我们的周围都有无数的事情发生,感官细胞可以从外界接收成千上万的信息,那么哪些信息能够被编码和存储呢?这是由注意力来决定的。一件事情当你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就无法进行编码。

  比如说,出门前你对正在玩王者荣耀的男朋友说钥匙放在桌子上,过了一会儿你就接到他的电话问钥匙放在哪儿,你分分钟想发脾气:不是刚跟你讲过了吗,钥匙在桌子上啊。显然,在你出门前跟他讲话的时候,他的注意力都在游戏上面,他随口的答应只是下意识的敷衍,你的话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因而也没有被编码,所以在他的记忆里根本不存在这个信息。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并且让他重复一遍。

  人的注意力会自动捕捉新的事物,这是人本身的自我保护机制决定的。当一个人遇到新的人、新的事情和新的环境时,全身细胞都会处于警备状态。而当遇到熟悉的事物时,大脑给出安全的信号,于是整个人都是放松的状态,注意力也不会过多地放在那些经常出现的事物上。这就是为什么你可能永远记得第一次来到温哥华的情景,但是不可能记得每天上班路上看到的一切。那些熟悉的场景已经被注意力自动过滤掉了,因此也没有在记忆中进行编码。

在温哥华过慢生活,记忆都去哪儿了?

  2.提取失败(fail to retrieve)

  成功编码的信息也未必能够被成功地提取,这就好比家里有胶带是一回事,而找到它又是另外一回事。提取记忆时,需要用到提取线索。提取线索可以是感观的信息,像是气味、声音、味道。当你走在温哥华jericho海滩上,听见海水拍打岸边又退去的声音,闻到迎面吹来的海风夹杂着淡淡的海水味时,你可能会想起小时候在家乡的海边玩耍的情景。海水和海风就是提取线索,它们让你在此刻的当下想起了曾经的回忆。

  提取线索也可以是其他的记忆或者信息。在联想记忆中会用到这种方法,前一阵子很流行的那首“pen pineapple apple pen”,其实很适合小朋友学英语。一个apple加一个pen,就是pineapple。像这样把一种记忆与另一些记忆绑定,通过回忆提取信息,往往就能够想起对应的记忆。

  有时我们在跟朋友聊天时会发生这样的情况,那个歌星的名字就在嘴边,但你就是想不起来。这就是记忆提取失败,而这种情况也可能是暂时的。在你跟朋友描述的过程中,你说到他是温哥华人,EXO的,中国有嘻哈的导师,终于你想起了“吴亦凡”这三个字。通过多种提取线索,记忆最终成功被提取。

在温哥华过慢生活,记忆都去哪儿了?

  3.存储消退(storage decay)

  有很多重要的信息被编码和存储,但还是会忘记。比如考试前把课本从头到尾看了一遍,但到了考试的时候还是忘了很多知识点。这就与记忆的存储消退有关。根据记忆规律,如果被编码和存储的信息没有得到有效地重复和加强,就会自然消退。

  关于记忆的存储消退,在心理学上最经典的例子就是证人证词的可靠性。在很多犯罪刑侦影视剧中,警察都在努力寻找证人,证人的证词对于断案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证人的记忆却是不完全可靠的,尤其是过一段时间之后,证人的一半记忆可能会消退,甚至由于混淆了某些场景而出现假记忆(false memory)。

  就在离温哥华不远的西雅图,曾经发生了一个非常轰动的误判案件。Steve Titus在即将要跟女友求婚时,突然被警方带走了,原因是附近刚刚发生了强奸案,而他的组装车跟证人描述的几乎一致。当证人见到了他时,证人说我非常肯定就是这个人。无论Steve如何喊冤申辩,由于证人证词确凿,他被判入狱,直到最终真正的连环强奸案的罪犯被捕,承认了这起案件与自己有关,Steve才被释放。然而他已经失去了一切,工作,女友,信任与尊严。不幸的事,这种误判案件还有很多,大多都是源自于证人的错误证词。

  可见人的记忆有时是多么的不可靠,心理学上称之为“fragile”,记忆是脆弱的。人生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就是记忆的集合。人虽然不能活在记忆里,但当你回首的时候会发现,除了记忆,别无他有。

在温哥华过慢生活,记忆都去哪儿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记忆,让曾经的、现在的以及未来的快乐时光永远留在生命里呢?

  首先,重要的事情要走心。对于想要记住的事情,要给予足够的关注。

  其次,多次重复能够辅助记忆。拍一些照片,时常翻看(一定要回头看,不然照片就没有了意义。)或者写一些短日记和微博,留给以后参考。

  另外,一切健脑的行为都会对记忆力产生良好的效果。大脑强,则记忆力强。

  最后,记忆力是可以训练的。每天拿出20分钟时间,去背诵一段文章,或者记几组数字。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记忆,也可以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享受每一个快乐的当下,然后把它存储在记忆的硬盘中一起向明天出发吧!

留夏:山东莱州人,居住在温哥华,从事医疗研究工作。对自己的要求是讲一万句话里面有一句说到别人的心坎里,一万句里面有一句给了别人帮助,有一句让人拍手叫绝,就足矣。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