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温哥华,享受“慢”生活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发小一家来加拿大旅游,住在我家,为尽地主之谊我吃住玩全陪了一个星期,这些天里,每天听到最多的评论就是:“天,这也太慢了!”

  的确,带他们出去吃饭,午餐选了很有特色的海鲜餐厅,11:30就到了门口,里面早已人声鼎沸,“生意真火啊!”她说着就要往里走找位置,却被店员拦了下来,递上一张小纸条,39号,朋友苦笑:“真是新鲜哦,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吃顿饭也排队,我以为就国内北上广买房排号呢。”

  我也是忍俊不禁,跟她说:“地球这边儿,混口吃的也不容易呢。”

  半个小时过去,遛了一上午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但里边的食客却依旧慢慢悠悠地享受着美食,没有一桌离开。发小等得心焦,提出去旁边餐厅看看,转了两三家,情况大体相似,最后不得已折回,午饭吃到嘴的时候已经13:20。

人在温哥华,享受“慢”生活

  从国内过来的朋友,最初大概都挺不适应加拿大的“慢”,我刚来的时候也是一样。那天,吃过午餐发小想给国内朋友寄点明信片,信步走到邮局,看到“canada post”的牌子时,我忍不住想起自己刚来时对它的种种不信任和顾虑——那时的我早已习惯和适应了国内飞速发展的快递物流产业,家里的信箱早就成了摆设,因为根本用不到——半夜下单,清晨收货,寄件上门取,收货送上楼……

  所以,到了加拿大,看到这居然还跟慢悠悠国似的,享受着无论多重要的文件物品,无论你 多“十万火急”,他都不紧不慢用一个信封一张邮票,不经意 就送走你所有“火上房”的急迫心态时,那真是大写的不解。

  如果是普通物品也就算了,很多重要文件,比如驾照、税单,甚至是枫叶卡和商务合同居然也都这样递送,我真是难以琢磨,满脑子“这靠谱吗?”但能做的却只能是放平心境,耐心等待。

  后来的日子里,从最初的满腹狐疑,到逐渐养成每天和当地人一样翻看信箱的固定习惯,加拿大人用时间和事实向我证明,如此看似落伍的古老传递方式,才是这里最“靠谱”的承诺——说好的两周寄给你,绝不会让你多等一天!

人在温哥华,享受“慢”生活

  其实移民之前,就有很多“前辈”告诉我,“在加拿大要收起你的火爆性子,这里办事效率很低,他们永远是生活第一,做事绝对不赶,悠哉的很,你可得学会适应。”

  到了这里,发现确实没错,图书馆、公园、咖啡厅,甚至马路边,随处可见人们的悠闲与自在,一杯咖啡一本书,一个下午就这样悄然划过。但是时间久了,我也发现,在加拿大的“慢“真的并不代表效率低下,也不等同活得悠然。

  比如看医生,加拿大最为自豪,也最饱受诟病的就是全民免费医疗,体制问题权且不说,具体到个人,就是我每次按预约时间去见家庭医生,也大都要再等上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有一次居然等了两个小时!

  开始自然很不习惯,认为是医生为了节约自己的时间而把病人约在同一时刻,这样即便有病人没按时到他也不会空等。但后来才发现,是因为医生太耐心细致了,不但检查得仔细,还极为尽心地回答病人提出的所有问题。

  有的病人来一次恨不能把全身的病都看了,甚至想把家人的健康问题也一并解决了,那能不超时吗?

  上次去家庭医生那里取体检报告,显示我血压和血糖偏低,其实这是很多年的老问题,我早就不拿它当事了,但医生居然结合我过往睡眠不好的毛病,给我从日常食疗到运动健身做了一次科普,还把改善建议打印出来,最后告诉我,“虽然不是大问题,但也要重视,先不开药,自己调整,半年后来复查。“对比国内看病,即便上百元挂个专家号,也和专家对话不到一分钟的尴尬,这里“医者父母心”的责任感真心令我佩服感动。

人在温哥华,享受“慢”生活

  和朋友去学校给孩子报名,没有电话、没有预约,毫无准备的状态下直接去学校咨询,做好了吃“闭门羹“的准备,但却迎来校长亲自接待,从该去哪里办手续、到上学时给孩子穿什么衣服,带什么餐盒,事无巨细一一详尽告知,全程微笑服务,耐心周到。

  我给儿子去报幼儿园,从报到一刻起,就有人一路“接应“,怕我听不懂,还专门把所有注意事项打印出一份中文的送到我手上,总之时时处处都有人管,完全没有陌生环境孤立无援的的不安全感,也真没看出来这里效率低下,更没觉得人家工作“悠闲”。

  加拿大的确是个慢且平和的国度,人们历代身处好山水,早就适应了慢生活。我们华人移民从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天朝土地而来,在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繁忙的工作生活环境里早就遗忘掉了生命里最该享受的温暖的阳光、茁壮的花草、潺潺的流水和棉花团般漂浮在晴空的白云……

  如今,命运的轨迹给我们来了一个急刹,我们何不去细心体会这份美好呢?有位心理学家在他的文章《从心开始慢生活》中相关的描述值得我们借鉴:心不杂,生活自然简单平和;心不急,生活自然风平浪静;心不乱,生活自然井然有条;心不冷,生活自然温馨和谐;心不贪,生活自然雅致闲适。

  总之,既来之则安之,我已开始享受这里的“慢生活”, 希望你也是。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8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我移民了又回流了,老实说,没钱一切都是假的,有钱哪里都行

  • 游客屏蔽

    容易得抑郁症

  • 游客屏蔽

    好文章,耐心享受这里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