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

温哥华港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甘茂华:  都说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我从杰姆斯身上得到了应验,并且想起我们那一代人的不堪回首的童年。杰姆斯是大外孙的英文名字,今年8岁,小学三年级。我每天早上8点半钟送他去学校,他们九点上课,下午三点放学,中午自带便餐在学校吃饭。也就是说,他们每天在校时间不足六个小时。而且,三年级以前的学校,学校并不要求他们学到什么基础知识,只要求他们两条:热爱学校、热爱读书便足矣。因此,他们在学校没有负担,以玩为主;回家以后也没有家庭作业,仍然是玩,不过玩的类型和范围都有所扩大。如果你发现有的孩子上三年级了,还不会认识钟表,也不会背乘法口诀表,这一点也不稀奇,完全是正常的,大可不必杞人忧天。看看国内那些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背上了沉重的大书包,想想心里就添了忧虑。

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

  这里孩子们的童年时光,就是让他们充分享受玩的乐趣。各种各样的游戏和户外运动,伴随他们健康而又快乐地成长。杰姆斯放学后,除了学中文和弹钢琴之外,大量时间是游泳、滑雪、踢足球、打网球、童子军活动等等。我去看过他们踢足球,孩子们在绿茵场上玩得生龙活虎,甚至下雨了,在夜晚的灯光下,头发和衣服淋湿了,他们依然兴致勃勃。比他们年龄小的一帮孩子,大概只有四五岁的样子,在足球俱乐部两个年轻女教练带领下,组成另一支队伍,东奔西跑,抢球射门,很像那么回事。童子军则是一种培训和训练孩子适宜社会交际和自然生存能力的活动。平常,组织孩子爬山、野营。

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

  童子军则是一种培训和训练孩子适宜社会交际和自然生存能力的活动。平常,组织孩子爬山、野营。有一次,杰姆斯和同伴们竟然在冰天雪地的山顶上露宿了一夜。游戏、玩乐、运动、锻炼,孩子们从童年走向少年、走向青春。

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

  女儿告诉我,相对国内的繁华热闹和忙碌生活而言,温哥华不是大都市,只是一个海水环绕的美丽温暖的桃花源。其实在这里生活相对简单得多,家是轴心,几乎上班外的所有时间和空间都是和家人在一起,因此有更多时间陪伴儿子学会成长和生活。所谓相夫教子,真是名副其实。

  当然,杰姆斯也有他的烦恼,比如不爱吃米饭、不爱学中文等,但他的童年时光毕竟是快乐时光,父爱母爱无处不在。我觉得中西教育由于目的不同,方式和效果也有天壤之别。西方强调人性化教育,把人当人来培养,让孩子们从小就健康快乐地生活,这其实是国民素质最根本的方面。而反思国内教育体制则是一种应试体制,把人当作应试工具来培养,成名的工具,赚钱的工具,企业的工具,国家的工具,甚至是养家糊口的工具,因此让孩子们有负担很重的功课,结果是万人同过独木桥——考大学成了唯一的出路。但是,那片童年的绿草地呢?那个明净的游泳池呢?那一阵阵欢乐的歌声和笑声呢?那强健的体魄、开朗的性格、挑战生活的能力呢?这一切,都到哪里去了?所以我听说很多温哥华的孩子喜欢并就读职业技术学校的消息,不仅不遗憾,反而是一种欣慰。

温哥华是孩子们的天堂

  去年冬天,温哥华的雪特别多,下了一场又一场。我送杰姆斯去学校时,看见孩子们仍然在游戏场上玩滑滑梯、打秋千。杰姆斯和他的同学们趁上课铃响起之前,还抓紧时间踢了一会儿球。我想起春寒料峭时节,在商场门口的喷水池边,有几个白人孩子在水池里玩乐,鞋子裤子都湿了,他们的父母也毫不在意,依然笑着让孩子们打水仗。我们却依照老习惯,生怕孩子磕了、碰了、热了、冷了,不能放手让孩子们融入自然。我想说,亲爱的杰姆斯,当你长大后回忆起童年的故事时,一定会觉得那是一个幸福的故事,那是一首快乐的童谣。

甘茂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知名散文家,词作家。历任湖北作协理事,湖北流行音乐艺术委员会理事,宜昌市作协常务副主席。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4
  • 最新评论
  • 游客屏蔽

    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