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如何从政?听听一个亚裔移民和媒体人的看法

加广中文+-

移民如何从政?听听一个亚裔移民和媒体人的看法

  普拉蒂普.罗德里盖兹 (Pradip Rodrigues) 十几年前从印度移民到加拿大,定居安省密西沙加市,现在是《加印新闻报》的编辑。不久前,他收到一封电邮,写信的志愿者敦请他加入某安省政党并支持一位正在角逐密西沙加选区该党候选人提名的同胞。邮件中附上了申请入党的表格,还告诉他不用管按规定要交的10加元入党费,那位竞选者会代他交。不仅如此,到了投票那一天,如果交通不方便的话,这位可亲的竞选者还会亲自开车送他去投票。

  联想到过去几届联邦大选和省选,罗德里盖兹本星期在他的报纸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痛批移民从政的种种怪现象。他说,联邦政党和省政党对来自移民聚居选区的候选人降低门槛,而且在他们搞一些违反规定和准则的猫腻时假装没看见。规定松懈门槛低,这使许多教育程度不高、干不了专业工作的新移民把从政当作第二个职业选择(第一个是做房地产经纪)。而他们搞政治的手法,让他想起老家的政界。

移民如何从政?听听一个亚裔移民和媒体人的看法

  (CP/Nathan Denette)

  他说,在安省皮尔(Peel)地区的许多选区,一个恪守规则的非南亚裔候选人常常争不过南亚裔候选人。让后者占上风的那些手段,当初却曾是促使他们离开家乡的因素。

  外国留学生也很活跃

  罗德里盖兹说,不仅拿枫叶卡的人可以加入安省政党,外国留学生也可以。在皮尔地区,有些外国学生连出门该坐哪路车都还没弄清,就已经被发展入党、有权在提名党内候选人时投票了。谁知道呢?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连游客都可以入党了也说不定。

移民如何从政?听听一个亚裔移民和媒体人的看法

  (CP/Sean Kilpatrick)

  移民从政先经商

  他说,一个新移民首先要经商(通常是做房地产),挣一笔钱,逐渐变成社区领袖。这时候他就有机会接近政党领袖了。因为没什么明确的原则或强烈的好恶,所以他跟哪个党拉关系取决于拿到哪个党的活动入场券。

  几番忽悠之后,他或是成为该党的候选人,或是成为该党在本社区的经费筹集人或“权力掮客”。筹集经费和争取支持的工作会为他赢得政党领袖的感谢,然后感谢会转化成政治支持。

  如果当选会怎样?

  罗德里盖兹认为,少数族裔政界人士的做事方式经常让人觉得他们还在做社区领袖。他们提出的议题有时候跟自己的选区无关,而是和自己原籍国的外交事务有关。他不客气地说,这些联邦议员和省市议员,能占据那个位置不是因为他们有政治经验或政治才华,只是因为他们的移民背景。

移民如何从政?听听一个亚裔移民和媒体人的看法

  加拿大自由党和保守党都十分看重大多的移民票仓. (CP/Nathan Denette)

  移民从政是好事,但是需要先做几件事

  罗德里盖兹说,他举双手支持所有族裔的移民积极从政,但是认为有志于此的移民应该先做几件事:他们应该走访各省,至少也要走出大多地区,了解整个安省。他们应该深入研究加拿大政治、社会和历史。他们应该和其他加拿大人建立联系,而不是仅仅在自己的社区内活动。

  另外,掌握流利的英语或法语,并且去上一个提高演说能力的速成班。

  他最后说,在印度,政界有肮脏腐败的名声,教育程度高的专业人士避之唯恐不及。他注意到在安省的南亚移民社区里也存在类似的现象。他希望各党今后提名候选人的时候跳出族裔和宗教背景的考量,以经验、成就和他们作为社区一员的表现为标准。他特别说明,他所说的社区指的是生活在同一选区的“所有的加拿大人”,而不是单指候选人的同族。

2